news-details
基督教研究智庫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教授(右二)的發起下,未來將與眾多教會宗派牧者及神學院老師,一同幫助活化眾教會的「大腦」功能。(攝影/記者杜胤廣)

西方教會和基督教快速衰退的原因是什麼?相信很多人都認為-「西方教會只有大腦沒有身體」,正是其中的原因。反觀華人教會與之相反,但如何避免教會沒有大腦的危機?

由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教授及多位不同宗派神學教授、牧者和信徒發起的「基督教研究智庫」,上周末在林鴻信發表完《忘我神學》與《莫特曼神學》雙書作者分享會後,與發起人之一的華神周學信教授、浸神彭盛有教授,以及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於會後共同說明智庫的起源、異象與未來具體任務。

 

智庫異象與起源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林鴻信教授在上周末下午於台北浸信會懷恩堂,由校園出版社主辦的《忘我神學》與《莫特曼神學》雙書作者分享會後,分享基研智庫的起源、異象、任務及具體活動。(攝影/記者杜胤廣)

 

「教會的大腦在哪?我們打算讓基督教信仰在台灣文化底蘊中存留多久?我們有信仰,但還要在知識上增長,在研究上突破,才能深入文化。」林鴻信直言,智庫成立的目的,志在推動「信仰、知識與思想」的傳遞,盼望未來集結一群來自不同宗派和教會的基督徒媒體人、創作人與神學工作者一起透過新媒體的資訊傳遞,來幫助活化眾教會的「大腦」功能,發揮整合指揮的角色,展開基督信仰價值觀與社會現實處境問題的積極對話。

 

談到智庫起源,得從林鴻信於2011年他曾與家人走訪瑞士聖加侖(St. Gallen),當他看到當地8世紀時建造的修道院與圖書館後,美輪美奐的巴洛克式建築不僅令他深感驚豔,其圖書館、修道院與教堂相連,形成龐大、類似三合院的建築,更是讓他反思原來教堂代表的信仰,需要由圖書館代表的知識,以及修道院所代表的學院,也就是思想研究,共同來支撐,以致基督信仰能千年扎根在地。

 

由於,學生時期在台大校園信主,莊育銘長期感受到教會與知識份子之間找不到合適的語言對話,難與分享福音的大能,因此他在華神畢業後繼續就讀台神時,遇見指導教授林鴻信,兩人都深感智庫使命在當代基督教界的重要性後,師生便展開了智庫異象的築夢旅程。

 

起初,兩人嘗試在2012年時,一起與多位志同道合的中華福音神學院和台灣神學院的教授,在各教會舉辦十多場不同神學主題的「iFORUM論壇」,開始在教會界進行思想動能的熱身與連結,直至如今智庫成立,由林鴻信擔任創辦人,發起會員跨越宗派與堂會的界線,包含華神的周學信教授、浸神的譚國才教授,以及十多位跨宗派的教會牧長與多位中生代的神學院老師共同參與。

 

研發詮釋信仰 以基本價值觀回應重大議題

莊育銘牧師認為,在宣教版圖變遷的世代,華人教會需預備擔起詮釋基督信仰的任務。(攝影/記者杜胤廣)

 

莊育銘認為,華人其實擁有相當深厚的自信與務實性格,當兩者碰撞在一起,其影響力可見一班,反觀華人教會似乎與此有所脫節。因此,華人教會亟需「研發」的動能。

 

根據國研院科政中心,2015年台灣(3.05%,第四)或中國(2.07%,第八)研發支出佔GDP為全世界前十名,可見華人相當積極追求穩健的產業及科技的創新發展。反觀華人教會界善於舉辦活動,試問當今教會是否也有「研發」?教會研發佔年度收入總值的「百分比」又是多少?我們的教會面對的各樣危機,是否也跟缺乏「研發」有關?

 

「在宣教版圖變遷的世代,華人教會需預備擔起詮釋基督信仰的任務。」莊育銘直言,廿一世紀基督教信仰人口,歐美已非最大宗,傳播重心正由西而東、由北而南,詮釋基督教的角色也逐漸地轉向非西方世界的拉丁美洲、非洲與亞洲。

 

而華人教會正處於版圖轉移的邊界,以北重思想少實踐,以南則是重運動少反思,但當今華人教會位於實踐與運動交鋒的稜線上,是否預備了反思信仰的能量?華人傳統裡豐厚的智性底蘊,是否反應在信仰的建造工程上?我們需要把握時代契機,為下個世代詮釋信仰,而非消費時代潮流與議題。

 

未來,智庫著眼於推動基督信仰價值觀的深化,扮演眾教會身體中的大腦,因此具體任務主要有:「Research 研究」,進行奠基於扎實的學術研究;「Edification 教化」,推動社會教育而教育社會;「Education 教育」,開發各級神學教育資源;「Connection 連結」,建立各種人才、資源、服事及活動的聯繫管道;「Action 活動」,舉辦各種理念推廣活動,如研討會、培訓課程及讀書會。

 

林鴻信教授表示,基研智庫未來將從基本價值談起,區分流行議題與基本價值觀,期待從基本價值觀來回應當代重大議題,建立討論基礎和對話的平台。而周學信教授也響應建立連結平台,期待智庫能夠幫助社會對學術研究有建設性的認識,幫助下一代連結信仰思想與實踐,不只是對話還要有行動。

因此,10月27日下午基研智庫首場活動「神學人圓桌論壇—雙城記?」,將從基督教神學的奠基者—奧古斯丁的神學為主題,期待從其耗時13年的巨著《上帝之城》的核心主題「雙城記」中,邀請六位不同宗派的學者及牧者為圓桌騎士公開對話,尋找當代教會的出路,進而承擔「雙重國籍」的身份所帶來「雙重使命」的託付。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