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寇紹恩牧師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拒絕諷刺刻薄 : 拒絕輕視的心態。(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裡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裡就輕視他。(撒母耳記下6:16)

 

這段時間我們分享到說話的智慧、說話的藝術。說話是一種藝術,而這個藝術的背後是從上帝來的智慧。我在預備這一系列的分享的時候,越預備越覺得,真的耶,好多的時候,情況本來很好,後來為什麼變成那樣?常常都是說錯話,說話的態度不對,說話的內容不對,說話的方式不對。好像今天想要跟你分享一對夫妻,他們其實本來是非常好的;但是,因為說話,後來他們的情況是越弄越不好。這可能不是在今天你我生活周圍有這樣的人,在聖經裡就有。我要跟你分享大衛,大衛和米甲。大衛和米甲之間呢,就碰到這樣的事情。

 

大衛有一次,他很開心,因為約櫃回來了,約櫃流落在異邦很長的時間,而現在回來了;他非常開心,唱歌跳舞。但是,米甲從宮裡面看到:唉呀,他怎麼跳舞跳成那樣,他是王耶。然後,她說了一些很刻薄的話,說了一些非常,非常挑釁的話,而這些造成他們中間很大的對立。米甲說:你看看你,你這是什麼樣子;然後,而她說這些的背後這些很刻薄的話,她的背後其實是一個輕視:她瞧不起,瞧不起這個男人。

 

我在做婚姻輔導的時候,我常常跟要結婚的人他們分享到說:如果你看不起對方,或者你看不起對方的家人,還沒有結婚,你趕快收手,你千萬不要帶著一個輕視進入到婚姻裡。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長期忍受他的另外一半瞧不起他,不管是瞧不起他或者是瞧不起他的家人。包括我常常提醒年輕人說,回家跟爸媽弄得不愉快,跟哥哥姐姐弄得不愉快,回來以後跟另外一半說我跟你講,我氣死我媽,我媽真的很糟…當你的另一半有的時候有情緒說這些話的時候,你千萬不要說:對啊,你們家真的很糟糕。千萬不要講這樣的話,因為其實他們再怎麼弄得不愉快,那是一家人—他是兄弟姊妹,他們是父母兒女;再不愉快,過兩天沒事了。可是,你如果插嘴,在這樣的事上,特別是你如果讓對方覺得說:你看不起我媽嗎?你還是,你瞧不起我哥?其實這些在婚姻當中是很大的殺傷力。

 

輕視,米甲說的一些話,其實那些話的背後反映出來的是:她瞧不起這個男人,她瞧不起這個男人;所以,她說的話是刻薄的、是諷刺的。在人跟人的關係裡面,特別在夫妻之間,要拒絕這些刻薄的、諷刺的話。這些的話所造成的傷害,比如說,你打人一下,過一陣子,他痛完了,忘了;但是,一句傷人的話,恐怕不是痛一痛過兩天就沒事了。求神幫助我們,得到一個智慧,說話的時候拒絕刻薄、拒絕諷刺,更拒絕的是一個輕視—瞧不起別人的心態。

 

寇紹恩牧師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拒絕諷刺刻薄 : 拒絕輕視的心態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