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葡萄園原式燒烤位於環山路段旁,若不稍加注意很容易錯過,因而有隱藏版美食之稱。

葡萄園原式燒烤位於環山路段旁,若不稍加注意很容易錯過,因而有隱藏版美食之稱。 (攝影/記者張嘉慧)

新北市烏來區山水視野極佳、生態豐富,尤以溫泉和櫻花盛名,成為台灣知名旅遊勝地。從烏來客運總站,開車直驅環山路段約五分鐘,即抵達這間被顧客稱為「隱藏版美食」的「葡萄園原式燒烤」。

餐廳雖然沒有非常亮眼的外觀,但一桌美物,實在好吃,都市人平時吃不到的「原住民野味」,完全征服饕客的味蕾。

可容納百人的餐廳,木造桌椅全由泰雅族老闆宋福祥一手打造。「裝置擺設都是上帝給我的靈感!」經營一年多,已累積穩定客源,聞名而來的客人若不想撲空,一定得提早預約。

近30萬的木造桌椅裝潢,在確定開店的隔天免費得到,恩典滿滿。

近30萬的木造桌椅裝潢,在確定開店的隔天免費得到,恩典滿滿。 (攝影/記者張嘉慧)

野菜食材全從外頭採集回來,純天然、沒有一丁點農藥。

野菜食材全從外頭採集回來,純天然、沒有一丁點農藥。 (攝影/記者張嘉慧)

石頭燒蝦,用炭火燒出的味道,有別一般口味。

石頭燒蝦,用炭火燒出的味道,有別一般口味。 (攝影/記者張嘉慧)

左為用百香果+鳳梨+小米酒製成的飲料,右邊兩盤為烤肉和水果沙拉。

左為用百香果+鳳梨+小米酒製成的飲料,右邊兩盤為烤肉和水果沙拉。 (攝影/記者張嘉慧)

秋冬端出野菜火鍋 土窯雞、竹筒飯、石板烤肉每桌必點

老闆現場示範如何烤雞,講授獨門好味道的做法。

老闆現場示範如何烤雞,講授獨門好味道的做法。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我們的菜很健康,沒有任何農藥!」老闆娘兼主廚的翁淑品掛保證說。10多種野菜、魚蝦等食材,都從附近活捉回來。時序入冬,店裡因應推出「野菜火鍋」,用放山雞和排骨熬製而成的湯頭,好喝又暖胃。

招牌食物竹筒飯、土窯雞、石板烤肉,老闆也有製作堅持和獨門秘方。排肉類食物最佳厚度約2.5公分,且炭火一定要先燒到見紅,才會拿給客人做DIY石板烤肉;宋福祥還親手製作獨家窯坑,經過29次失敗經驗,在第30次終於掌握到最適熱度、濕度、溫度和獨門撇步,成功烤出最美味的土窯雞,一推出即成為必點招牌菜。

由左至右依序為土窯雞、竹筒飯、石板烤肉。

由左至右依序為土窯雞、竹筒飯、石板烤肉。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經》撒該故事激勵 讓用餐成為福音出口

夫妻倆很努力、很快樂的用神所賜的恩典經營餐廳,期許在烏來得地為業。

夫妻倆很努力、很快樂的用神所賜的恩典經營餐廳,期許在烏來得地為業。 (攝影/記者張嘉慧)

親切的招呼、露天的環境,葡萄園原式燒烤的用餐氣氛,讓客人容易聊出心事,老闆夫婦不時切入福音,這就好像當初耶穌到撒該家裡作客,從用餐中帶出真理的教導。

翁淑品說,以前常常為小組備餐,現在上帝幫她圓了開餐廳的夢,「家」成為夫妻倆得地為業的地方;店名取為葡萄園,也是來自《聖經》靈感,希望用神給的一兩銀子的恩典,打造這裡成為得靈魂的「恩典地」。

曾經有一批身障朋友預約用餐,兩人決定接待,並特別為此打造專用廁所,即使付出多於收入,他們仍喜樂迎客,不計成本,因為清楚知道,「上帝是『葡萄園』的主人!」

在輕鬆環境的薰陶下,顧客很容易敞開心胸(左一左二);許多教會團體也前來辦福音聚餐(右一)。

在輕鬆環境的薰陶下,顧客很容易敞開心胸(左一左二);許多教會團體也前來辦福音聚餐(右一)。 (攝影/記者張嘉慧)

「感謝神沒有使用神蹟讓我們一步登天,反而在掙扎的過程中學會相信、跟隨、成長。」葡萄園原式燒烤目前正一步步擴大規模,除計畫增加桌位和餐點外,更將打造吧檯和舞台,邀請教會詩班及福音歌手等團體演出;餐廳的長期目標是刺激當地經濟,幫助原民有更多就業機會。

「我們的菜就和原住民的個性一樣,簡單明瞭!」沒有複雜的調味或擺盤,只想單純將上帝賜給台灣土地最自然的山泉水和食物分享出去,這樣的「天然不做作」,吸引顧客一再回流和許多企業界老闆上山用餐。

(攝影/記者張嘉慧)

【店家資訊】

● 店名:葡萄園原式燒烤
● 電話:02-26617398 / 0927937369
●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環山路148號
● 營業時間:週六11:00~20:00(其它時間請來電預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