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荊生教授,同時也是基督教今日報的理事長。(攝影/記者莊堯亭)

資深心理諮商師楊荊生回想30年前得知先生罹難的當下,她全身癱軟、腦袋一片空白,頓時不醒人事。「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怕。」先生駕駛的飛機撞山墜毀,當時楊荊生不過40初頭歲,還有3個孩子要照顧,最小的才小學。

一個個年頭過去,時間是否真的會減少悲傷?「如果你問我,我走出悲傷了沒有,那我會很誠實的跟你講:有時候。」走出悲傷沒有特效藥,這是很長的過程。

 

這件事情完全打亂其步調,她的事業、家庭、人生觀受到極大衝擊,但靠著上帝,她都撐住了。「在最痛苦的時候,主也沒有把我丟掉。」

 

22歲就結婚的楊荊生,相當以家庭為重,原也不打算上班,因著先生的鼓勵出去工作,後來才接觸政治領域,在意外發生那年角逐參選立法委員。她印象很深刻,上午簽同意書放棄參選,黃昏時回家就看到一群人擠在門外──她全身發麻,只能癱倒在床上。

 

她不明白:離開空軍作戰部隊轉業到民航應該更安全,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

 

接下來好幾年,住在台東的楊荊生除了要照顧3個孩子,還要照料台南的公婆和台北的母親。待先生的事情告一段落,她也重新回到教會。

 

她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只是飛官執勤時間不定,婚後聚會的次數也少了。但現在回頭看,她深感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很幸福,即使軟弱、跌倒,所處環境充滿試煉:「有一個人(意指上帝)還在繼續帶領我,一路都有上帝的保守。」

 

即使過了很久,談起先生仍會讓她眼眶泛紅。出事前一晚她還和先生在一起,現在回想有很多感恩,楊荊生想謝謝先生:「謝謝你還在陪我,讓我更勇敢。」

 

悲傷應當何去何從?

人生不可能沒有失落,但悲傷什麼時候才能停下來?復原需要時間,「那是我們的方向,就慢慢『走出來』吧。」其中的思緒往往是混亂的,找信任的親友哭一哭、談一談,會慢慢整理出何去何從。

 

她回憶,最痛苦的時候其實是處理完一切事情之後。「我突然整個人都空了,平常晚上我們(指先生)都會通電話,但是人已經不在了。」

 

「生命一定會碰到失落,每個時期的狀況不一樣,你會很難過、問自己『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個想法是可以接受的。」人生只有一輩子,即便悲傷也要繼續往前走,「這樣的時刻對照出快樂與幸福的價值,這是難以承受之重,但是你可以走過的。」

 

而聖經也給我們面對悲傷的方法。哥林多後書1章4節如此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使我們自己能用從神所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以賽亞書51章也形容,上帝的安慰能讓曠野像伊甸園,使沙漠像耶和華的花園──倚靠上帝,悲哀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有智慧的安慰傷心人

往後許多年,楊荊生投入悲傷輔導的領域,教導也陪伴許多人面對傷痛。她想起先生過世後,有人好意安慰她:「大家都要死,只是早或晚而已,他早走一步而已,別這麼難過。」「你要為小孩活,他們還這麼小。」這些話都對,但當下就是聽得很難受。

 

直到有一位同是飛官遺孀的姊妹來陪伴她,先表達同理心,再提出可能的建議,留下一個能不斷檢視自己的問題。

 

荊生,你整天以淚洗面,我們都知道,我也經歷過。如果你今天一直難過、一直哭對妳有幫助,妳就哭沒關係。如果哭也不能解決問題,妳可能要考慮換一種方式。假使妳先生知道妳在哭,他一定希望妳可以趕快走出來,如果妳先生現在沒辦法知道,妳哭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位姊妹的話在她的心中起了「化學變化」,往後幾十年,她常常想著這段話,告訴自己要振作。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但共同的需要是陪伴和同理心,不要因為「怕講錯話」而避開他們。即使對方不停的哭,單純的陪伴也是很大的力量。

 

特別對基督徒,她提醒絕對不要做的就是「用人的想像或小小頭腦的認知去揣摩上帝的意思」,不要任意說「這是上帝給你很好的磨練」「一個生命成長的機會」…

 

寧可把一本聖經放到對方旁邊,讓他自己去翻都比較好。

 

祂的意思都是「善」

「我小時候的計畫,就是孩子長大、退休、和先生養老。很單純,後來的事情卻完全不一樣,這從來不是我的生涯規劃。」楊荊生坦言經歷上帝後,才真正明白上帝如何帶領她走過生命每一段路。

 

「其實,我們一直在承受神的恩典走下去,只是當下沒有那麼清楚。」先生過世後回到教會,隨著信仰生命越來越成熟,楊荊生沒有問上帝「為什麼」,「即使很難受,這個階段確實讓我成長,我也從來不知道我有這個潛能。」

 

「我就是覺得,神給的都是好。」她輕輕說。

 

儘管還在走出悲傷的路上,楊荊生相信上帝的「善」,不會改變。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篇 100:5

 

精選要聞》

她28歲「中風」左半邊麻痺 世人眼中恐怖疾病,卻成神最美祝福!

陌生人持槍闖進教會,牧師一個舉動化解危機 影片網上發燒:神所賜不是膽怯靈,乃是剛強心

生命失去的還能追回?效法「洗革拉時刻」的大衛 王翠如:勝利是屬你,奪回仇敵所擄掠!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