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一場魔術表演都是挑戰,劉成認為能讓人驚奇的,才是好的魔術表演。

每一場魔術表演都是挑戰,劉成認為能讓人驚奇的,才是好的魔術表演。 (照片提供/劉成)

「魔術本來就是假像,是表演藝術的工具。」電影《頂尖對決》裡的魔術大師鬥智鬥法,劉成說那純粹是電影效果;「魔術技巧沒有好壞,就像嗎啡,若使用動機不對,就會變成傷害人的工具。」

許多人認識劉成,大多是從他的魔術、腹語表演開始。身為基督徒第四代的他,小時候對魔術、腹語的啟蒙幾乎同時起步,「我最早的腹語老師是一位美國宣教士醫師,他送給我第一個手語布偶,還教我怎麼不動嘴唇就能發出聲音。」至於對魔術的興趣,則是看電視學來的。

對表演的熱愛,小學一、二年級時就在劉成心底開始醞釀,對於舞台上的一切,他充滿好奇心。「只要是表演的事,我都有興趣。」

劉謙的師兄 師承年輕一派

劉成20多歲就成為秀場駐台魔術師。

劉成20多歲就成為秀場駐台魔術師。 (照片提供/劉成)

有著「台灣最後一場秀場魔術師」外號的劉成,趕上台灣秀場文化的末班車,20多歲就上台,靠著魔術及戲劇表演維生,「要吃這行飯要有規劃,因為大部份賺不了什麼錢」。

師承職業魔術師徐磊思的劉成,是台灣知名魔術師劉謙的師兄。「徐老師是天主教徒,他的學生除了我以外,還有一位比較知名的是我師弟劉謙,我們學的魔術在當時算是年輕一派。」他表示,台灣魔術圈較窄,因此當時在派別上只有傳統和年輕的分別。「當然那時我們學的,現今已經不算年輕了。」

談到最欣賞的魔術前輩,劉成最欣賞的是美國的魔術大師高安德(Andre Kole),他不只會魔術,還會設計道具,連大衛考伯菲也請他設計節目,他也是一位藉魔術傳福音的基督徒。高安德除了魔術吸引人,他所發明的魔術道具如Squeez box、Head Mover也讓不少魔術師趨之若鶩。

魔術中有「魔」? 主上帝才是最厲害的!

一開始在教會中用魔術服事時,劉成回憶當時曾有傳道人指著他說:「魔術是邪惡的!」他本來想解釋,但對方很堅持和「魔」有關的字,都不屬靈,「當對方陷入字詞的迷思時,我再多解釋也沒有意義。」

早期華人教會對魔術了解不夠而產生誤解,劉成說現在好多了,接受度也比以往更高。

早期華人教會對魔術了解不夠而產生誤解,劉成說現在好多了,接受度也比以往更高。 (照片提供/劉成)

另一次,他在變魔術時用到火,就有人說他手中帶著的火是地獄之火。「有火就是魔鬼或地獄,那教會裡的廚房不就是最邪惡的地方?我們吃的東西難道都是用地獄的火煮出來的?」魔術本身就是假的,沒有通靈或和靈界進行牽連,一切都要靠不斷練習才會有好的呈現,若真有魔力,那麼根本就不用辛苦的練習。

劉成說,魔術用錯方法或目標不對,就像《聖經》中行邪術的西門。「他們只是知道一般人不知道的技巧,光看表面很容易會被騙。」他談到魔術歷史的起源,是因原始部落一些聰明人發現月亮變化有日期順序,便發明一套說法,說能叫月亮缺邊或天狗食月之類,藉此控制別人。其實,若知道背後原因或看得更深一點,就不會被騙了。

劉成分享《聖經》中〈出埃及記〉記載耶和華要摩西去向埃及法老顯出神蹟一事,其中以杖變蛇的方法,就是埃及術士們慣用的魔術。「神非常有趣,摩西把柺杖變成蛇,埃及的術士們也同樣把手中的柺杖變成蛇。」但是「摩西的蛇卻把術士們的杖都給吞了。」這個結果就不是術士們能夠明白的,因為上帝總是「技高一籌」。「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馬上就區隔出來。上帝很厲害!」

享受表演的快樂 劉成:分享喜樂,是幸福的!

劉成腹語表演的舞台「搭檔」們,左為老愛和他唱反調的大鳥空空,右為熊熊Potato。

劉成腹語表演的舞台「搭檔」們,左為老愛和他唱反調的大鳥空空,右為熊熊Potato。 (照片提供/劉成)

「我是比較單純享受表演快樂的人。」從觀眾的回應、完成一件困難的任務、每場表演的不同挑戰…等,劉成從中找到樂趣。「能夠分享喜樂的人,是很幸福的。」劉成很珍惜表演所帶給他的一切。

他鼓勵想走表演的朋友們:「要先把自己的生活顧好,除了時間、金錢的規劃之外,還要有忍受挫折的能力。」藝術表演是很主觀的,自己覺得好,不代表其他人或觀眾就會喜歡,所以挫折是必經過程。「若單純想散播快樂,或藉此傳福音,魔術倒是很好的方法!」

曾加入天藝劇團、奇幻兒童劇團,日前剛離開救世傳播協會的劉成,未來依然會朝表演之路邁進,現階段會以演員、腹語表演為主,魔術為輔。因為相較於角色容易受限的魔術師身份,戲劇與腹語表演可以有更多樣的發揮空間,未來也計畫前往大陸發展。

如同一齣令人期待的表演,身為全職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劉成,把自己交在上帝這位偉大魔術師手中,拭目以待他未來的精彩演出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