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wedding maestros負責人李葶欣。(攝影/記者吳美玉)

「喜餅該選哪一家?進場一定要放這首歌!場地一定要在長滿小碎花的鄉間草地上,可是婆婆想要傳統喜宴…」 婚禮,是女孩們最期待的夢幻時刻。「穿上美麗的白紗禮服、被深愛的白馬王子牽著手,甜蜜走到紅毯那一端...」 童話故事裡公主王子幸福宣誓「我願意」的畫面,來到現實世界,很少能這麼浪漫優雅…

沒結過婚的人,很難想像,籌備一場婚禮是多麼的複雜繁瑣,就算是商業活動的企劃高手,當籌辦自己的婚禮,也可能和對方吵到幾乎連婚都結不成了。

 

「婚禮的籌辦過程,是考驗愛情的最好機會。」婚禮顧問公司wedding maestros的負責人李葶欣,15年前走進婚顧事業的開端,就是為找尋世界上是否有真愛。

 

尋尋覓覓找真愛,幸福就在基督裡

「我希望從每對新人的真實故事中,得到答案。」公司成立之初,李葶欣還不是基督徒。從小生長在關係失和的家庭,李葶欣從五歲就開始思考,「家」應該是什麼樣子?為什麼大部分的人在「家」裡並不快樂?李葶欣長大後開設這間婚禮統籌公司,看到很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結婚,讓她對這個世界人和人之間的愛,更沒有信心。「直到成為基督徒,我才明白,原來有沒有上帝,才是影響家庭的真正原因。」

wedding maestros的婚禮現場照。(照片來源/wedding maestros)

 

「整場婚禮中最感動人心的部分,就在於愛。」每當李葶欣為新人籌劃婚禮時,如何呈現兩人的愛,是她最花心思的部分。曾經有一對情侶在婚禮籌備期間搞失蹤,原來是兩人吵架,新娘一氣之下決定不結婚,從香港回北京老家。這位新郎也在氣頭上,他認為自己工作繁忙,還要抽出時間準備婚禮,新娘不但沒有體諒他的辛苦,還抱怨很多,讓這個新郎嚇到不敢結婚,刻意和家人失聯。

 

得知真正情況,李葶欣跟新郎分享了另一對新人的故事。這對男女朋友從唸中學就開始交往,談戀愛十多年,彼此深愛對方但卻天天吵架,就在兩人灰心沮喪想要放棄這段愛情時,女方買了兩本「男女大不同」,並提出了最後一個建議:「我們用力的愛了對方這麼久,卻愈來愈難相處,不如一起看這本書,如果看完還是無法改變,就分手吧。」

 

一年後,他們來找李葶欣辦婚禮,現在已是有兩個孩子的幸福家庭。透過這個真實的例子,李葶欣鼓勵打退堂鼓的新郎:「只要方法對了,問題一定都可以解決的。」新郎聽了故事默默離開,沒多久他帶著新娘從北京回來,如期完成婚禮。

 

辦過上百場的婚禮,李葶欣認為,基督徒夫妻最與眾不同的是:「大部分的人結婚,是為找一個可以照顧自己的人,但基督之愛卻讓人去想,終於找到一個人可以為他(她)付出了。」 李葶欣笑著說。

 

很多人對婚姻的期待過於完美,常會在討論婚禮的過程,要求避開曾經分手等等的過往。但李葶欣總會鼓勵雙方,用健康的愛去看待這些不完美的經歷。「即便曾經分手,一定是彼此都有成長、想法改變了,才會再次走在一起,這些都是婚姻關係中寶貴的學習。」

 

婚顧事業經歷愛,恢復與家人關係

籌備一場婚禮不只照顧兩個人的心情,更要關顧到兩個家族。家人的意見往往最容易引起爭執,比如新娘想要戶外的浪漫婚禮,但未來的公婆卻想要有傳統的排場。這時候新郎應該做一個聽話的兒子?還是顧及妻子的丈夫?面對這樣棘手的問題,「就是回歸到為什麼要辦一場婚禮?問題就能更容易的迎刃而解。」

wedding maestros的案子中,有來自各國各文化的新人。(wedding maestros)

 

累積15年的婚顧經驗,李葶欣發現,婚禮中女方父親的心情,最容易被忽略。女兒出嫁父親是最捨不得的,婚禮上淚流滿面常是新娘的爸爸。「在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尤其不能忘記親恩。」在李葶欣籌辦的婚禮中,新人的父母也會是整場關注的重點。

 

會有這麼深的體悟,是因為李葶欣信主後,原本疏離的家人關係逐漸拉近。過去從不曾和繼母互動、面對父母也沒什麼話講,但當她開始為家人關係禱告,生活中突然出現許多巧合。「通勤路上竟遇到後母,也突然和父親、母親有了獨處的時間。」過去因為抗拒與家人接近,李葶欣錯過看見成為基督徒的父親不斷在改變。「現在上帝讓我明白,沒有改變的其實是我自己。」

 李葶欣的wedding maestros團隊。(照片來源/wedding maestros)

 

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李葶欣回顧走過的路,更加領悟所有一切都是神的預備,包括出國唸書、家庭失和、對於美術的天賦…等等,造就了現在的她。透過每一場精心籌製的婚禮,讓更多人看見上帝的愛。

 

「基督徒要用生命影響生命!」李葶欣帶領的婚禮籌劃師團隊,有幾位已經開始接觸信仰。每次團隊開會前,她一定分享上帝的恩典,並讓員工見證上帝每天在她生命裡的作為。「職場也是福音禾場,」不只是婚禮顧問,未來李葶欣也將為想要從事婚顧的人開設婚禮統籌課程,希望藉由一場婚禮,能把基督的愛,傳遞給未信主的新人和家族親友,成就婚姻帶來的美好祝福。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1: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