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已舉辦20多年的研經培靈會,今年也吸引上百位基督徒與會。第一天信息圍繞在「了解自己的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人的天性本來就很容易盲從,我們以為在媒體的時代,真相能更清楚,但事實卻相反。在不經意的時候,我們心裡面所流露的東西,有的時候連我們自己都沒有發現。—劉曉亭牧師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從10月2-4日在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三天,今年主題為「邁向成熟」,從情緒、和睦、安息三方面來探討聖經真理,為個人、工作、家庭、教會面臨的問題提供可能的解答。今年大會邀請華神行政處處長劉幸枝牧師、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牧育處主任杜榮華長老、美國加州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暨愛加倍靈修中心負責人劉曉亭牧師等三位牧者擔任講員。第一天的信息著重在「了解自己的心」。

劉幸枝牧師解析詩篇第42篇7-8節。(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

第一堂由劉幸枝牧師主講,講題為「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詩篇第42 篇)劉幸枝表示,詩篇中提到的「心」,原文中有好幾層意思,包括靈魂、生命、意志、心志、心靈,所以從詩篇看「我的心」,是包含了全人、全心。

 

聖經詩歌智慧書中,提到「心」的地方有403次;「人的心」則出現了392次。在詩篇中,詩人常常從捫心自問到進入以神為中心的祈禱,從內心的獨白轉而向上帝禱告,詩篇第42篇,就是以這樣的結構所寫成。

 

詩篇第42篇提到的「憂悶」和「煩躁」,從古到今,是人類共有的情緒病毒,可以稱之為「靈魂的感冒」,且不會因為你是基督徒、傳道人就可免疫。

 

經文裡的「憂悶」用的是動詞,在原文(希伯來文)裡意為「被丟棄的絕望」,類似於現代人常講的「憂鬱症」。「煩躁」也是動詞,原文意為「騷動不安」,類似於現代的「躁鬱症」,在別處的經文,有時則翻譯為「喧嚷」(詩篇83:2)、「咆哮」(以賽亞書59:11)等。

 

詩人似乎用這兩個詞表達出自己正處於「憂」、「躁」的光景中,我們可以想像這兩股力道在內心深處衝撞時產生的內傷。詩篇第42篇所使用的詞語,恰巧也是現代人經常要面對的情緒創傷,及精神壓力。

劉幸枝牧師表示,基督徒要多在內心與神對話,進而轉到以神為中心的祈禱。(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內心對話轉為祈禱

不斷重複的副歌「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我還要稱讚祂」,好像成為在上帝面前禱告的主旋律。即使詩人的情緒非常沮喪、低落,可是他仍然不斷呼喚自己的心,不想讓他的心掉落在低谷,也不想讓他的心在外流浪、迷失。

 

重複三次的副歌,也同時顯露出詩人內心的掙扎,他不是禱告一次就內心平靜了,所以他繼續禱告,他在不斷掙扎當中跟上帝的距離愈來愈靠近。詩人藉由自己個人的哀歌,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經歷到在痛苦的深淵裡聽到神的聲音,不但沒有被波浪洪濤滅頂,還可以白晝、夜晚都向神獻上讚美。

 

劉幸枝提到現代人大量依靠社群媒體,例如用臉書來集氣、取暖等,她甚至打趣地說「臉書(網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網路已是21世紀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但別忘了,基督徒的終極身分是「上帝的子民」,「當我們的對話與出口被社群媒體的聲音淹沒之後,就會愈來愈少聆聽內在的聲音,不懂從內心與神的對話,進到轉而以神為中心的祈禱。」

 

從舊人到新人

第二堂由杜榮華長老主講,講題為「從舊人到新人」( 以弗所書4:17~32)。杜榮華指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就是活出新人樣式的人。在新約沒有「成熟」這個詞,最接近的字是「完全」(馬太福音5:48),在新約出現19次,意為「長大、成熟、完全、充分發展」。

 

在《馬太福音5:20》提到「我們的義要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因為耶穌基督強調的是「內在的動機和心思」,而不只是外在的行為。舉例來說,雖然沒有殺人,但內心若有「恨人」的動機,這已經不討上帝喜悅了。

 

杜榮華表示,《以弗所書4:13~14》最能表達何謂「邁向成熟」——不再作小孩子、長大成人、不被異教之風搖動。《以弗所書4:20~24》則指出從「舊人」到「新人」的三個階段:脫去舊人(從前不好的生活方式)、將心志態度改換一新、穿上新人。

 

在原文的語法裡,「脫去」、「穿上」是「過去關身式」,「關身」表示這個動作與自己有關,所以是「我們自己要(主動)脫去、穿上」;「過去式」則是表示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已經完成了這個事情;換句話說,當你這樣做,是代表過去耶穌基督已經幫你完成了。

杜榮華長老從聖經原文發掘出心志更新的意義。(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老我性情天天被聖靈更新

原文裡的「心志態度改換」是「現在被動式」,「現在」代表繼續不斷的動作、是今天仍要做的。所以,一方面過去耶穌基督已經成就了,可是對今天來講,我們要做的是「心志改換」;但原文裡用的是「被動式」,表示「不是你自己想要改換就可以改換的」,唯一能改變我們心志的只有「聖靈」。當我們的舊人在我們裡面蠢蠢欲動的時候,聖靈會提醒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因著聖靈的提醒我們就願意在心志上改變,這就是「被動」。

 

從《以弗所書4:25~32》則敘述了成為新人之後的行為表現及行為依據。例如,25、29節在言語上要棄絕謊言、造就人的好話;28節不可偷竊,在工作上就是不逃漏稅、不公器私用,以及要按時奉獻、不偷上帝的錢。

 

在情緒上,26~27節提醒我們,基督徒可以生氣,但有條件:不要犯罪,要控制怒氣;不要讓怒氣留在心中太長的時間;不要給魔鬼留地步。31~32節則提到要除去「怨恨的情緒」,用憐憫的心彼此饒恕;若苦毒(不肯饒恕的心)部挪去,就會一直發展到情緒(惱恨和憤怒)、言語(嚷鬧和毀謗)、行為(惡毒就是最惡劣的報復行動)。

 

最後,杜榮華分享一句話:「當有一個惡人得罪你的時候,你要趕快饒恕他,不然,會變成兩個惡人。」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上帝,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上帝。(詩篇42:11)

 

延伸閱讀》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二  與新世代建立關係 劉曉亭:真實認識自己,與年輕人「交心」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三  信仰絕對不是一帆風順 而且有些事是一輩子沒有答案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四  面對人際衝突與困境 從詩篇呼喊中學習禱告的力量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五  人際「衝突」起因溝通不良? 認識自己的創造避免落入「爭論誰為大」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