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存謙卑的心,常有驕傲的警醒,才能過著合神心意,豐盛永存的人生價值。(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人生的價值何在?未來甚麼是你想留下的遺產,傳遞給世世代代的子孫?綜觀週遭各式各樣的人,都盡其一生的努力,汲汲營營的追名逐利。當銀行的存款數字不斷增加、土地權狀一疊又一疊,名片上的頭銜一長串,社會名聲日益響亮,除了顯明名利雙收外,也充滿了自我的肯定、滿足和成就感。

 

當然如此的人生成就確實充滿著價值,然而驕傲也在不知不覺中應運而生。箴言13章10節「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自以為是和自以為義就充滿在日常一切的行為和話語中,漸漸地向他人學習的能力就式微,別人的忠告也在耳邊過門不入,接踵而來的是批評、論斷、抱怨、憂愁,困苦的鎖鏈將自己愈綁愈緊,人生的價值往下墜落,若不悔悟,則生命的終點也常常是價值的最低點。箴言18章12節「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因此,當功成名就之時,應當警醒,倚靠神成為謙卑的人,將榮耀歸給創造你一生的上帝,箴言22章4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詩篇34篇「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如此人生的價值才能不斷提升到永恆。 

 

驕傲的人和謙卑的人,他們生命特質和人生結局的差異性,簡單整理如下:

 

驕傲的人-特點:自以為是、自以為義,無法聆聽和向他人學習。 結局:驕傲的成就逐漸逝去、生命價值往下沉淪。

 

謙卑的人-特點:自知能力不足、智慧有限、能不斷地向人學習、懂得倚靠和仰望大有能力的神。結局:生命的困境能被翻轉,生命的價值不斷提升直到末了。

 

雅各書第四章6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當存謙卑的心,常有驕傲的警醒,才能過著合神心意,豐盛永存的人生價值。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