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曉亭牧師說,教會一定要改變上一代的傳福音、接觸人群、信仰栽培的方式,要攻心,讓年輕人覺得教會願意瞭解他們,否則年輕人一定不會來教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一連三個晚上的培靈會都由劉曉亭牧師主講,第一晚的講題為「看見自己的心:人與自己」(路加福音9:49~56)。他以基督的愛勸戒眾弟兄姊妹,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我們需要明白我們的心到底如何,並敞開自己,以基督愛人的心與新世代年輕人建立關係。

劉曉亭牧師問會眾,我們認識的是真的自己,還是想像中的自己?我們了解自己的心如何嗎?(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在《路加福音9:55》耶穌說了一句很沉重的話:「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耶穌說的很客氣,舊約裡則說的比較直接,「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9)

 

雅各、約翰(加上彼得)是耶穌的核心同工,但他們竟然會說出「…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路加福音9:54)這種話,且門徒間竟然會爭論誰為大(路加福音9: 46)。這些門徒跟隨耶穌這麼久,但卻在緊要關頭露出本性。為什麼門徒會變成這樣?這些門徒原本是很平凡的人,只是一些沒有學問的小民而已,但自從他們看到耶穌愈來愈受群眾的歡迎,他們意識到自己在人們眼中的地位不一樣了,所以他們的心態起了變化。

 

教會問題不在初信者

教會裡的茶壺風暴,往往不是慕道友引起的,而是資深同工,甚至是牧者間引起的。那些令人看了直搖頭的行為(如爭論誰為大),大部分是出現在資深基督徒當中,而不是初信者、慕道友。

 

人的天性確實需要自我肯定的過程,這不是壞事,但自我提升的時候要很小心,就像開車時踩油門加速的同時,也要準備隨時踩煞車。耶穌不反對我們從事奉中得到成就感,但祂提醒我們,當事奉有成就的時候,你知道自己的心如何嗎?

今年的台北研經培靈會在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會堂座位幾乎都坐滿人,迴響熱烈。(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劉曉亭也舉自己與兒子相處的過程,來表示「人很難真正了解自己的心」。劉曉亭牧會工作忙碌,但他認為陪伴孩子很重要,因此仍然固定撥空跟兒子打籃球,但沒想到兒子離家讀大學時,卻跟他說「爸爸,我很高興,明天開始不用跟你打球了。」他才開始反省,原來在打球過程中,他不斷糾正兒子的打球姿勢,自以為的好意、用心陪伴,已造成兒子的壓力;他想像中的優質親子時光,其實是兒子的一場惡夢。

 

耶穌的「交心」技巧

劉曉亭也舉撒該、犯姦淫的婦人、少年官的例子,表示耶穌注重的是人的心,而不只是外在的行為。耶穌對婦人說:「沒有人定你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11)人性的好奇會讓我們很想知道婦人到底會不會再犯罪?不知道,但是耶穌已用《約翰福音21:22》回答我們:「…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別人會不會犯罪,不干我們的事、也不是我們的事,我們只要好好跟隨耶穌就好了。耶穌所有的講話技巧、演講技巧,全都是出於他裡面對人深深的愛。

 

許多父母講的話都對,卻都沒有起到作用,作父母的該做的是讓我們的兒女、配偶,感覺到我們了解他的心,至少讓他們知道我們想了解你,而不是批評責備。而要了解他們的心,則要先打開自己的心,這就是最難的部分。

 

劉曉亭表示,面對年輕人的世代,教會一定要學習耶穌與人建立關係、與人說話的樣式,讓「交心」成為教會的文化,而不是只在乎行為是否合乎標準。過去教會栽培信徒的方式,已不適合現在的年輕人,若再不改變,教會很難吸引年輕人。

 

劉曉亭邀請會眾認真想一想「我的心如何?」只有看到自己的心如何,我們才有改變的機會。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馬太福音11:29

 

延伸閱讀》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一  當人心被社群媒體淹沒 更需進入幔內、與神對話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三  信仰絕對不是一帆風順 而且有些事是一輩子沒有答案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四  面對人際衝突與困境 從詩篇呼喊中學習禱告的力量

2018台北研經培靈會》之五  人際「衝突」起因溝通不良? 認識自己的創造避免落入「爭論誰為大」

http://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4239da9ab8d569fae29bb2fe040151c0.jpg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