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水資源科技非常發達。

以色列水資源科技非常發達。

2003年1月首次與華神的同學前往以色列,當飛機降落特拉維夫機場時,正好下起雨來,接機的是在當地住了十多年的華神教師張實賢牧師,他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竟是「你們把雨水帶來以色列了!」乍聽之下還自覺有些「掃把」?後來他解釋這樣的話語在以色列是一種恭維,就像台語「分你的福氣」或「託您的福」。

台灣平均年降雨量高達2500公釐以上,以色列北部年降雨量較多,但最高也不過800公釐,而南部多是乾旱的曠野,年降雨量平均只有25公釐,全國平均降雨量約200至300公釐,在以色列人們的心中是超愛下雨的!

《聖經》提到耶穌在加利利海邊呼召門徒,其實加利利海是低於海平面700呎的內陸淡水湖,南北貫穿其中的約但河,發源地是最北邊的黑門山,冬季山上的積雪溶入河中並匯集雨水,一路注入死海,南北相距直徑65英哩,但蜿蜒曲折長約160哩,這是以色列賴以維生最重要的水資源。

創世記中提到以色列的始祖亞伯拉罕挖井,以撒也接續父親挖井,再再說明自古對水源的重視。少雨缺水,考古發現幾千年前居民就已重視水源保護,有跡象顯示他們設計各樣的設備來收集和儲水,並有引道輸送水加以利用,耶路撒冷地下宛如網狀的水道即是一例。

1948年復國後以色列也致力發展水科技及水資源管理,除了有全球最大海水淡化廠,以供應人口不斷成長的水需求量,並研發汙水再利用,淨水器的製造也是全球之冠,節水效率舉世瞠目,因此,能在乾旱中創造綠地,培養農作物,成為農作物及花卉的輸出國。以色列珍惜每一滴水,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