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在我們生命當中,常常提醒我們做一件事,就是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踩刹車,祂踩刹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9)

 

這段時間分享到說,說話。我們彼此提醒,昨天,特別我覺得,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哦。很多的時候,說了不該說的話,都是當下被激怒,被另外一半說的話激怒、被孩子激怒、被學生激怒、被老闆講的話激怒,甚至老闆被員工激怒。我們講到摩西,摩西被他所帶領的百姓激怒。聖經上講說:那些人惹動他的怒氣,惹動他裡面的靈,讓他的情緒被攪動,攪動到最後,他就說了不該說的話,說了急躁的話。如果那個時候,他沒有被激怒,多想想,就不會說那樣的話。可是,當下被激怒。

 

因此,我真是覺得:神在我們生命當中,常常提醒我們做一件事,就是在我們的生命裡面踩刹車,祂踩刹車。如果我們願意,肯停下來,你停下來,就會發現說:還好當時沒有再說下去,當時如果再講下去,一定會越講越多的火氣,越講越多的血氣,越講越不是在理性裡面講,越講到後來只是想贏對方、只是不想被對方壓下去。其實那弄到後來,就是兩敗俱傷。所以,我們一起來學這樣的功課。

 

因此,聖經裡面有一段話真好。他說:我親愛的弟兄啊;他說:所以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個人要快快地聽。聽要快聽,然後呢,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哦,慢慢地發脾氣,怎麼樣可以慢慢發脾氣呢?如果脾氣可以慢慢發,就不會發了。發脾氣的時候,通常都是一股那個火氣就冒出去了,就沖出去了。那個慢慢地就是:在你裡面開始有情緒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你最重要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麼呢?是刹車,是踩刹車,是離開現場,是不要再說下去了。可是,那時候我們不願意停,是因為那個時候誰先停,好像誰就輸了。

 

但是,我求神今天提醒我們:讓我們看看,那個時候,如果可以停下來,才是贏。很多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不肯停下來,就怕輸,就怕我沒有講到最後一句。好像最後一句是我講的,我贏了;你看,他後來講不下去了,所以他輸了。其實不是這樣,其實那個時候,如果能夠少講一句,就沒有彼此激怒;後來就不會惹出那麼多的事來。特別是我其實常常看到:很多時候,過年的時候,大家喝了一點酒;然後彼此那個就鬧,到最後就本來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弄到後來,甚至弄出兇殺案來。可是,那個時候,如果可以少說一句,那個時候可以少喝一杯,情況就不會搞成那樣子。

 

所以,停下來,不是輸;停下來,才是真正的贏。誰先停,誰贏。

寇紹恩牧師恩典365 - 說話的藝術 - 三思而言 : 停下來才是真正的贏

文章授權/寇紹恩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