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婆媳問題」。婆婆、兒子、媳婦間,該如何達到健康、和諧的關係?(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婆媳問題」是歷代都在討論的話題,有些家庭更天天上演婆媳大戰。究竟婆婆與媳婦該如何相處?男人在人生最重要的兩位女人間,又該如何同時扮演好丈夫與兒子的身分?

新生命全人醫治事工梁瓊月牧師自小出生醫生世家,家境優渥,長大後與醫師結婚,70年代舉家移民美國,後因丈夫外遇、兩人離婚,她獨自撫養3個孩子。這一切使其走入教會,成為全職事奉者。她常以自身激勵許多基督徒,也為大家樹立最佳婆媳榜樣。

梁瓊月牧師目前投入於新生命全人醫治事工,經常在各地服事。(攝影/記者林葶熙)

 

公婆應有心態:尊重彼此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2:24

 

大多人皆明白此段經文意義,然卻少有人做到。在華人社會的認知中,女人結婚不只嫁給心愛的男人,也是嫁給一個家族。大多人認為,媳婦完全遵照婆婆所說做任何事,以表示對長輩的尊敬。事實上,這是錯誤觀念,兩者需彼此尊重。

 

梁瓊月牧師分享,自家與兒子間只有15分鐘車程,她從不無預警到兒子家串門子,會打電話詢問他們時間是否方便。有時她臨時起意想與兒子、媳婦吃飯,兒子總會事先詢問妻子時間,因為現在她也是職業婦女。這事若發生在華人社會,媳婦將被指責,應排除萬難、答應婆婆的邀約。

 

兒子結婚後,母親將經歷一段心靈空巢期,有些人為填補心中空洞,則將所有注意力加倍投射於孩子身上。不應將自己的心思意念完全寄託於兒女身上,而是將注意力轉向神,只有祂能滿足人心所需。她曾遇一個案例,先生出生單親家庭,與母親關係相當密切,母子的臍帶尚未斷。當婆婆拜訪夫妻倆時,先生總吵著與她離婚。婆婆離開後,兩人又恢復以往的甜蜜關係。「這是聖經的真理,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不是說生了孩子就擁有他的一切主權。」

 

媳婦職責:阻止惡性循環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

 

中國有句俗語─「多年媳婦熬成婆」,此也為華人社會最佳寫照。當媳婦變成婆婆時,將自身過去的不好經歷,變本加厲對待自己的媳婦,造成惡性循環。

 

以往常聽聞婆婆待媳婦差,如今則出現惡媳婦。人際關係的相處之道應該基於有給也有拿的平衡點上,婆媳關係亦是如此。梁瓊月牧師相信,人的心都是肉做的,只要付出愛與關懷,對方必能感受到。或許一開始會收到冷淡回應,但久而久之,對方的態度就會改變。聖經如同我們活在世上的使用者手冊,教導我們如何在世上行神所喜悅的事,身為基督徒更應遵守孝敬父母的命令。

 

梁瓊月牧師與媳婦間毫無隔閡,她曾見媳婦來到她的家中翹著二郎腿,對此她並不感到生氣,反倒認為此舉代表媳婦來到婆婆的家如同自己的家。民數記中提到,12探子進入迦南美地,其中只有迦勒與約書亞帶喜訊歸回。梁瓊月牧師以此鼓勵,面對相處困難時,「很多事是(在)一念之間,要看上帝要我們看的,不是魔鬼要我們看的。」人需不斷調整眼光,與神對焦、靈裡與神合一,才能不陷入魔鬼的試探。

 

男人的職責:傾聽與安慰

丈夫作為中間人,不可選邊站,需有雙聆聽的耳,像鹽一般在兩者間作調和。人常因受委屈而發怒、抱怨,實際上是內心渴望被愛、被認可、被滿足。梁瓊月牧師提醒,當妻子抱怨所受的委屈時,丈夫若替母親說話,將使爭吵惡劣。此時只需閉上嘴,成為妻子的安慰者,以同理心了解她。相反地,若母親在數落媳婦時,也可以同樣的方式對待。

 

「在華人社會中,我們都沒有耐心聽別人說話。我們做長輩與兒女的,要學會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不論是身為長輩或晚輩,都需學習接納他人建議,改變自身缺點。梁瓊月牧師表示,婆媳間,若可各退一步,換位思考、多替人著想,就可避免衝突發生。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有天梁瓊月牧師在靈修時,聖靈對她說,大多人都認為愛篇是神對我們的要求,但事實上,這就是祂對我們的愛。人容易犯錯,神卻一次次原諒我們。她鼓勵,作為媳婦、婆婆、丈夫,若生命活出這段聖經教導,並將其作為人際相處準則,用耶穌的愛來愛人,將會活出令人羨慕、自由、喜樂、豐盛的人生。

梁瓊月牧師祝福的話。(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