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型教會勿以「吃老本」心態經營教會。

大型教會勿以「吃老本」心態經營教會。 (攝影/記者吳佳玲)

按「大者恆大」的馬太效應,「凡有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都會被奪過來」,是否會令「小者」氣餒,不如放棄好了?

因此,用路加福音另一個受託比喻來對照。10個僕人各領一錠銀子,各自經營,並分別作業績報告。把大者恆大的累積效應拿走後,為天國事業作合夥人也好,或是打工的也好,他們的表現各異。

主人賞識的,是為天國積極、奮取的企業精神;只求穩妥的態度,不被主人欣賞。主人的說話,似乎認為把老本儲存在銀行收點微薄的利息,是較為「積極」的「保本」辦法。不過,從上文下理和語氣來看,這是主人用來斥責他強辯,揶揄他不思進取的話。

大者愈大,不是必然的定律。君不見,從前有過光輝一頁的西方教會竟沒落了,淪為「銀髮教會」?大教會的有利之處,是資源充沛、空間夠用、人才集中、交通方便,能提供一站式服務。

不過,大教會不是沒有危機。教會愈大,愈趨於制度化,於是耗盡精力維持龐大架構。以一個「有限公司」的精神去運作,大教會的「董事會」會愈趨謹慎,因為人多意見多,要問責、要會議通過,事事要向股東或持份者匯報,並取得授權。

為解決會務的蠅頭小事,或照顧會友的心情感受,消耗領袖的大部份精力,於是,保守和求穩的精神抬頭了。多做多錯,不做不錯,正與那個在業績報告抱蛋的僕人心態一樣。

換句話說,教會「打江山」,會看見需要,把握時機,創出事工模式。不過,創業難,守業更難。不進則退,守成者必然會被時代淘汰。

教會是為非會員服務的團體,未聞福音者那麼多,世上有那麼多被壓制的人,需要基督的門徒聲援。教會不明白這個存在的目的,就會不思進取,只顧內部的協調和運作,麻木於時代的轉變和世界的需要。

當昔日打江山的開拓精神磨滅了,上升的勢頭不再,便會吃老本,在增長曲線上掉頭向下滑,到不可逆轉的地步。

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兩個受託比喻的僕人業績報告,不是僅供參考,而是要今日的教會對號入座,自我省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