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過一次信心的高考,讓約伯學會了思考。(相片提供/撒露)

(讀經:約伯記11~14章)

 

朋友們總想說服他,讓他乖乖認罪,跪地求饒。約伯偏不聽勸,而且理直氣壯。這時,輪到拿瑪人瑣法出場了。

 

很顯然,他說話的態度比前兩位差多了。當然,說話的水平也差很多。他不僅責備約伯的話太多,更說他是一個狂妄自大的人,竟然敢自稱無罪,敢要求跟神辯論。他提醒約伯要有自知之明,神要認真追討他的罪,那受的苦比現在更重。至此,話已挑明,你約伯就是因為犯罪而受苦,要想重新蒙神賜福,只有將心歸正,向神禱告。倘若執迷不悟,那就只有死路一條。

 

聽完瑣法對自己指控,約伯若不是渾身疼痛,能氣的笑出來。不過,他的確是被激怒了,也不客氣了,直接開撕了。

 

約伯嘲笑他們水平太差,自以為有智慧,知道的卻都是小兒科。三個人都無病無災,而約伯卻是身遭大難,他們有什麼理由來批評他呢?更何況,他們說的話都是罔顧事實,只是在自說自話。現實生活中,明明有義人受苦,惡人昌盛的事,明明有既不公平,也不公義的事發生,並且這都是神的作為,他們卻竭力說神不會這樣行,這不是徇私舞弊,瞪著眼說瞎話嗎?

 

三個朋友的觀點都是簡單的「報應神學」,就是行善者在世亨通,作惡者今生遭難。他們僅用這一個法則來指導複雜的人生,必定是太膚淺了。不過,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們,因他們的人生就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平安順利,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這樣的人很難瞭解他人的疾苦。我想,遭難之前的約伯,跟他們的觀點也是差不多的,否則怎麼能是好朋友呢?平時哥幾個聚在一起時,定然是高談闊論,惺惺相惜,互相給對方以讚賞的眼光。

 

現在的約伯不一樣了,經過了「信心的高考」,瞬間成長了不少。因此,他覺得這三個朋友想問題都太幼稚了。他們總想著自己只要敬虔愛主,在地上快快樂樂的過一輩子就好了,從沒想過神行事會出其不意,更沒想過義人也會受苦。當然,他們也就不會真正的體諒他人,也就不能對神有更深的認識。

 

然而,在苦難中的約伯不一樣了,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不管思考的是否完全,至少開始思考了。同樣是基督徒,但相互之間還是有差距的,這差距有時候是信主時間的長短,聖經的熟悉程度等。但是,也有時候,大家同時信主,聖經都讀了很多遍,但彼此間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這是為什麼?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的人思考,有的人不思考。

 

約伯的思考不僅沒有讓神發笑,反而瞬間將他的朋友們便甩在了身後,同他們不再是同一個級別的智慧人。因此,詩篇教導人要對神的話晝夜思想,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思考他所說的話。

 

約伯思考人生,首先得出的結論便是人生苦短,這跟他之前的認識是完全不同的。那時,他認為歲月靜好,生活美滿。現在,他開始感慨人生苦短。然後,他進一步的想,短暫固然令人遺憾,但對苦痛的人生來說,何嘗不是一種祝福。若人生既苦且長,豈不是更糟糕?

 

既然想到死亡,約伯也想到了死後的事。樹木被砍後,原木樁上可再生新的枝條,人生卻是只有一次機會,死後即意味著無法再重新來過。想到這裡,約伯開始思考復活的問題。雖然還是有些懷疑或者不懂復活的真理,但至少開始思考,他也希望在死後不久神便叫他醒來。

 

復活的問題還沒想太多,約伯更關注的是當下的人生。生命只有一次,從年輕到年邁,容顏變老,身體衰殘,苦難重重,人生真是苦啊!

 

經過一次信心的高考,讓約伯學會了思考。帕斯卡說,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在平安穩妥時,人們總是會忘情歡呼,缺乏反思。只有遭遇難題時,我們才跪下來認真的向神求,才會思考人生,才會爭分奪秒關愛他人。

 

當你遭遇一些難題,肯定都有神的美意。你是在心生悶氣,大發怨言,還是在低頭思考呢?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