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是算命仙的葉明翰牧師,在分享信息時提到:當你相信靠著算命或姓名學來解決一切,這就是迷信。(攝影/記者李子偉)

「好名字會有好命運嗎?」曾經是算命仙的葉明翰牧師在台南成功教會分享信息時,娓娓道出他的觀點:姓名學是華人民俗的一種學問,為人取名,聖經也有根據,但一般人若是將一生的幸福快樂全寄託在這套理論上,那就會被撒但控制,變成一種迷信。

為萬物命名 聖經早有記載

在創世記第2章19至20節提到:「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上帝創造人要用的東西,都創造好了,要交給人,由人類來取名,好像做一個清冊,才知道有多少東西。

 

原來取名字,是造物主教人們的,那是管理學的開始,上帝教人怎樣管理。在聖經裡頭,神也給人取名字,祂要用的人,都是祂親自取名的。聖經裡頭第一個上帝起的名字就是以實瑪利、第二個就是以撒、接下來是耶穌,還沒出生前名字就取好了,接下來是約翰,然後是以賽亞的兒子,還有何西阿的兒子。所以聖經裡頭很早就提到取名字的事情。

 

改名字的聖經裡頭也有提到,第一個是亞伯蘭,上帝改名為亞伯拉罕;第二個 是他的老婆,本來叫撒萊,後來改做撒拉。第三個,他的子孫雅各,上帝也給他改名,叫做以色列。在新約的時代,耶穌第一個學生,他本來的名字叫西門, 耶穌給他改名叫做彼得。在聖經裡頭,神給人起名,也給人改名,所以名字當然很重要。

 

名字為何能產生威力?

華人對名字的體驗:名字本身有威力,影響人的個性,健康、人際關係、一生成敗。比如不健康,想要改名,看會不會比較健康。特別是明星藝人的藝名常常一直改,希望人際關係好起來,才可以出名。那到底名字怎樣產生威力,它的威力怎麼來的?

 

葉明翰表示,名字會產生威力,第一個是因為「叫」。如果不叫,那是沒有果效的。就是因為一直叫一直叫,半年之後,就變成腦中的印象,因為腦中潛意識一直接收這個名字。這個「叫」如何產生威力,是有聖經根據的。因為聖經上說,人的話語是一種宣告。尤其取不好聽的名字時,會造成當事人很大的壓力。根據聖經的說法,在希伯來書11章3節:「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詩篇33篇9節:「因為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宇宙是上帝這樣創造出來的。

 

第二樣重要的是「寫」,一直寫一直寫,變成習慣。寫就有筆畫數,就有起筆收筆,開始和結束。有數字就有威力,宇宙萬物都有一個數字在背後運作,不論化學或物理,都跟數字有關係。神創造這個宇宙是用數字在管理。所有的名字都有筆畫和筆畫數,而數目字在姓名學裡有分陰陽,偶數屬陰,奇數屬陽,華人傳統都這樣相信,陰陽合則順,陰陽不合則不順。當傳統民俗都如此主張時,人就陷入: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的光景。像外國人沒有這樣的風俗,他們就不會有這些迷信。

 

根據專家統計分析 姓名學不靈

姓名學是一門民俗的學問與理論,當人們相信靠著算命或姓名學來解決一切,將一生的幸福快樂都寄託在算命或姓名學上,這樣叫做「迷信」。葉明翰幽默的表示:「如果好名真的會好命,那世間不會有窮苦人。」

 

根據一個專家統計,以5000個人當樣本,分析一些達官顯貴或槍擊要犯,發現筆畫大凶或錯誤最多的往往是那些達官顯貴,槍擊要犯的筆畫往往是大吉。所以結論是姓名學的吉凶準確率只有百分之12.5。

 

基督徒可以改名字嗎?

最後葉明翰為許多心中有疑惑的基督徒解答:基督徒可以改名字嗎?基於聖經的教導,神也曾經為人改名,加上現實的法律沒有禁止,人人都有自主權,所以答案是肯定的。但葉明翰補充說:「雖然基督徒可以改名,但其實並不需要。」因為姓名帶來的威力,耶穌已在十架上為人們化解了,基督徒的人生是由聖靈來帶領,如羅馬書八章1至2節提到:「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葉明翰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結論:基督徒已經「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而這一切的恩典,都來自唯一的真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