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起)主禮團梁家麟牧師、蕭壽華牧師及張觀運牧師為新院長蔡少琪牧師(中間)授職。(攝影/記者鄧敏如)

成立已有119年歷史的建道神學院,本月(7)日在九龍城浸信會,舉行第十四任院長蔡少琪牧師的授職典禮,主題為「敢為神夢想的僕人」。接下屹立逾百年歷史的神學院院長新職,蔡少琪向同來祝福的眾牧者與弟兄姊妹,傳遞新世代「建道神學院」的異象—教會、主工人要被興旺,「建道」在其中成為幫助者的角色。

建道神學院詩班、神學生唱聖詩——「聖哉三一」歌頌神,揭開就職典禮的序幕。(攝影/記者鄧敏如) 

 

新院長的就職典禮上,邀請建道神學院董事會主席蕭壽華牧師,以「金銀寶石的建造」為題講道,蕭牧師引用哥林多前書三章5至15節,提醒事奉主的人,在服事上沒什麼可誇的地方,而事奉者必須秉持的心態—「是先有神的工作,神再使用事奉者的撒種和澆灌,人的生命才被建造、有果效」。

 

「事奉者要成為聰明的工頭,建造他人生命的工程時,不要靠自己的策略與能力。」蕭壽華期許未來要承擔教會牧養與教導真理的神學生,明白到「只有當聖靈從中運行,人才是真正被觸動,生命得生長。」他也勸勉台下包括神學院師長與眾教會牧者,全然依靠上帝,別被自己的勞苦欺騙,把服事的果效都歸到自己的名下。

 

蕭壽華之後話鋒一轉、幽默地介紹新院長蔡少琪,「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的畢業生,是個很會做工程的人。」原本從商的蔡少琪,被呼召修讀建道神學院道學碩士,畢業後前往芝加哥三一神學院和加爾文神學院,完成神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1998年回到建道任教,2006年分派到九龍城浸信會牧會,並擔任主任牧師。2013年重回建道繼續教職,擔任副院長(學術與發展)及普通話學院總監,一路被神裝備到今日,接下院長的位分。

梁家麟牧師以自己在建道的事奉心得勉勵蔡少琪:「院長是朝聖者,是一趟朝聖之旅,少琪會帶建道到一個新的地方,他自己會遇上不同的突破。」(攝影/記者鄧敏如)

 

剛卸任院長,現為建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梁家麟牧師,在「勉言」致詞時,強調內在生命是事奉的源頭。他勉勵蔡少琪,神學院院長必須活出的生命是:「敬畏上帝、認定福音使命、擁抱時代、熱愛教會。」這比擔任的角色、具備的知識和技巧,更為重要。院長的角色,事實上只是院長的「助理」,「建道真正的院長是上帝—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是上帝帥領各位教授、職員同工、神學生進入建道,讓每位找到自己的使命」,梁家麟直言。

 

以過去擔任13年院長的經驗,梁家麟傳承如何保持事奉熱火的祕訣:

1. 承認自己有做不到的地方,學習更多依賴上帝及同工,尋求幫助。

2. 院長的生命要有成長與改變,神學院就隨之而更新。

3. 勇敢迎向這個動盪時代的挑戰,踏實履行日常的責任,做好教師和牧者的本分,

4. 時常與學生、同工彼此分享上帝在生命中的奇妙帶領。

「教會因福音使命而存在,神學院亦然。」這是梁家麟深刻的體悟。

建道新院長蔡少琪在「院長展望」的致詞中,感性地講述自己與建道交織而成的故事。(攝影/記者鄧敏如)

 

在主禮團的見證與祝禱中,蔡少琪正式接任建道神學院院長。蔡少琪無比感恩的訴說,當年來到建道,他只是一個試讀生,但神對他說:「這裡真好!」之後一路從香港到芝加哥唸完神學博士,再回來建道已是神學教授,直到今天成為建道神學院的院長。「在人看來是不可能,但一切有神的主權和恩典。」能夠事奉主他感到無比的光榮,對於如何與主同工帶領建道,蔡少琪唯有三個禱求:「求恩典、求保守、求同行。」

 

展望新世代,蔡少琪強調建道的講壇要走出去,未來將連結教會合辦課程,以栽培更多信徒領袖。「教會要擁抱『信徒皆祭司』的神學觀。」蔡少琪看見,香港現在面臨多牧者少信徒的青黃不接之際,必須興起接班浪潮。持守真理和敬虔,建道神學院「敢開荒、敢求變、敢嘗試、敢突破、敢夢想」,全力提拔年輕同工接棒。

 

「耶穌一生深愛小人物,幫助小人物,拯救小人物,重用小人物;建道人只是神其中一批小人物。」蔡少琪以謙卑的心與建道神學院全體互勉,「我們這些瓦器裡,有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的。」一生事奉神的人,必須要為自己內在的生命把關,時刻依靠主,讓主的恩手做建造生命的工程,並求神賜下異象與方向,作一個「敢為神夢想的僕人!」

建道神學院的主禮團合照。(攝影/記者鄧敏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