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家可歸的耶穌」雕像。 ( 圖 / Sculpture BY Timothy Schmalz )

他蜷縮在長椅上,僅以一條單薄的毯子覆體,露出他有著深深釘痕的雙腳。

這是一座名為「無家可歸的耶穌」(Jesus the Homeless)雕像作品,由加拿大藝術家薛曼茲(Timothy Schmalz)所創作。這座真人尺寸的「另類」耶穌雕像由青銅所鑄,在長7英呎 ( 約210公分 ) 的公園躺椅上,臉和手都被隱藏在毯子下,腳上的釘痕傷口才暴露出他的身份。若不靠近細看,你非常可能把它誤認為流浪漢。

 

身為天主教徒的雕塑藝術家薛曼茲於2011年外出與朋友用餐時,在街上看到躺臥在椅上的流浪漢,於是他想起耶穌在馬太福音25 : 35~40中說的: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是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薛曼茲旨將馬太福音書轉化以「視覺」方式呈現,創作出這座耶穌雕像。

風雨中的耶穌。在創作者薛曼茲的臉書中一位網友曾留言:「對許多的基督徒來說這是不小的挑戰,能夠讓我們反思我們所身處舒適的環境中,與耶穌當時的處境」。(圖 / Sculpture BY Timothy Schmalz

 

「無家可歸的耶穌」雕像首度於2013年陳列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與西安大略大學中,不過在此之前,耶穌雕像曾被多倫多聖米歇爾大教堂(St. Michael’s Cathedral)和紐約聖派屈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分別婉拒。其發言人均以「教會正在整修中,無法再收納新的藝術品」委婉拒絕。

 

這座雕像最後以美金22,000 ( 約合台幣66萬 ) 由北卡羅來納州聖公會牧師巴克購入,為紀念喜愛藝術品的教友Kate McIntyre,當雕像在戴維森鎮這個富裕的社區初次露臉時,附近居民的反應多不相同。

 

一位女士開車經過時以為是流浪漢,趕快叫警察來處理。另一位相隔幾戶外的鄰居發出信函給報社,指出這座雕像令他毛骨悚然。還有一些人認為把主的形象刻畫成遊民,表示是對主的不敬。

 

巴克牧師表示,他並不反對爭議,也對這座雕像引起的爭議持開放態度:「它賦予我們教會真實感,對於這個富裕階級的社區,我們真的需要一個提醒,來提醒我們的信仰對社會邊緣需要的關注」,「我相信這就是耶穌所過的那種生活,從本質上來說,耶穌就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

( 圖 / Sculpture BY Timothy Schmalz )

巴克牧師在日後的訪問說,這尊「無家可歸的耶穌」雕像擁有的粉絲後來遠超過批評,他經常見到人們坐在長椅上,將手放在耶穌雕像腳上禱告。

 

目前「無家可歸的耶穌」已在美國多處陳列或展出。繼2016年倫敦西敏寺婉拒設置之後,英國曼徹斯特聖安教堂主教反思了這尊雕像的重要意涵,耶穌說過「背離需要幫助的人,也背離了祂。英國格拉斯哥也在納爾遜曼德拉廣場裝置一座耶穌雕像。

 

 (資料來源 / NPR, Wiki, BBC)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