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看到別人失誤,能以憐憫及同理心來看待、包容,才是神的兒女應有的態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次,當我在印尼某個城市,正要為英文講道做預備時,不巧飯店的電腦出了毛病,只好提前出發,打算先去教會借用電腦。在這麼緊急的時候,有位同行的師母卻遲遲不見人影,我們一直在飯店門口等候。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同行的人開始不耐煩起來。過了好一會兒,她匆匆忙忙走來。我對她說的第一句話,不是「為什麼這麼晚來?」而是「妳還好嗎?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那位師母一聽,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看她神色慌張的模樣,我就不再繼續追問下去。

 

那天講道的題目正好是〈領導者需要忍耐〉,會後,當我坐在後排休息,神對我說:「妳今天通過了我的考試。」原來在我傳講信息以前,神先教導我懂得忍耐、包容及同理心。

 

後來,我聽說那位師母遲到的原因,原來她要回房間拿聖經,卻不小心走錯而迷路。她知道我們的行程,也知道很多人在飯店門口等她,又苦於無法聯繫,可想而知,那時她有多麼心急。

 

媽媽看見兒女放學回來,不去了解他們或說些安慰的話,淨是說些責備或命令的話:「你今天考試幾分?該不會打瞌睡了吧?趕快做完功課去補習。」孩子整天在學校辛苦念書後回到家,我們實在不應該如此嘮叨。「你今天很辛苦吧?想要吃些什麼啊?」像這樣以同理孩子的心來對他們說話,孩子會因為受到鼓勵而更加努力讀書。

 

各位作太太的,每個月拿到丈夫薪水的時候都說些什麼?「怎麼不趕快加薪?這麼少的薪水一下子就用完了,你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升職?」妳會不會有這些念頭?每個月拿到丈夫的辛苦錢,我們不應當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管薪水多或少,丈夫為了賺錢而揮汗辛苦,在人際關係上還得忍氣吞聲。何不衷心對他說:「親愛的,謝謝你一個月來為了這個家打拚,辛苦囉。」如此簡單一句話,就能讓丈夫挺起胸膛,繼續奮鬥。安靜省察,我們是否時常不接納、也不願同理丈夫,反而將他們與人相比,時常批評論斷,甚至定他們的罪呢?

 

我聽過一則笑話:「鄰居的丈夫都賺大錢;鄰居的太太都很漂亮,廚藝一級棒;鄰居的女兒都很孝順;兒子都很用功,還領獎學金呢。」這好比韓國的俗語:「別人的年糕看來比自己的大。」有句西洋諺語不是也說「鄰居的草坪總是比較綠」嗎?(The 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fence.)

 

前不久,科學家證實人類很難以客觀的角度判斷跟自己做同樣一件事的人。英國倫敦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經過實驗證明了這個現象。研究小組讓每位實驗對象各自拿起一個箱子,然後猜測別人手上箱子的重量。結果證明,若自己拿了很重的箱子,就會將別人的箱子誤判為比實際重量還要輕。大腦在認知他人的行為時,同時會使用自己的運動神經。若不做任何行為只有觀察,較能做出正確判斷;倘若與他人做同樣的事,因為神經要忙著判斷自己的行為,就來不及對別人的行為做出正確的判斷,以致失去客觀性。

 

感覺別人吃的年糕比較大、以為別人做的事更容易的時候,請先放下自己手上的年糕。換言之,不要與人比較。你很辛苦,別人也不會輕鬆到哪裡去。請記住,自己跟別人一樣不免犯錯,在判斷事情的時候,才能看得更客觀公正。

 

最近我與韓世大學的教職員一起去退修會。我們做了相同款式、多種顏色的團體服,我也拿到一件合身的。但我穿在身上感到不滿意,總覺得哪裡不好看。用餐時,我看見坐在對面的教授,感覺她身上的衣服比我的更好看,顏色也更明亮。我對她說:「這衣服的顏色襯出妳的膚色很好看,怎麼那麼漂亮啊?」那位教授卻說:「我的顏色不就是妳的顏色嗎?」我又看看身上的衣服,這才發現我和她是完全一樣的粉紅色。可是,我卻覺得穿在別人身上更漂亮。

 

我還聽到另外一則故事。有位爸爸帶兒女去餐廳吃飯,兩個孩子在餐廳裡亂跑,甚至拿其他餐桌上的筷筒搗蛋,那位父親卻一言不發,只是偶爾拿起飯來餵孩子吃。其他客人忍不住對他說:「孩子這樣打擾別人的時候,你得好好管教才行。」此時,這位父親好不容易開了口:「對不起,因為我的太太長期臥病在床,今天醫生告訴我,她沒幾天好活了,孩子打擾你們吃飯,實在很抱歉。」原來他一想到孩子即將失去媽媽,覺得他們很可憐,自己也難過得無力管教。

 

有時在別人犯錯的時候,我們看不見這些藏在後面的內情。當然,這不代表傷心就能打擾別人,但是看到別人失誤,能以憐憫及同理心來看待、包容,才是神的兒女應有的態度。

 

有一次我與一位小學生協談。這位學生功課好,也聽話乖巧,卻從老師身上受到不少傷害。聽完孩子說明事情的原委以後,我問:「這位老師平時不常笑吧?」他的媽媽在旁驚訝地說:「妳怎麼知道?老師在他們學校就是以不笑聞名。」我回答:「平時壓力大的人通常不大會笑。同學,可能你的老師時常受到壓力,而不能好好待你。求學期間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老師,有人寬容,有人嚴厲。我相信你會遇到更好的老師。現在雖然難過,還是請你忍耐,若能以同理心來包容老師更好。」孩子知道我了解他的處境,臉上開始有了光彩。

 

在生活中碰上委屈是難免的,若能努力理解對方,反而會有成長。

 

請想一想,我們向今天遇到的人傳遞了什麼?是否傷害了別人呢?在這個到處都是批評與比較的世界裡,我們要成為富有同理心的郵差,先去同理並包容別人,那麼別人也會如此回報我們的。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馬太福音7:1~4)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