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主之後,郭家群才發覺不管是牙醫、主播或醫院副院長,他真正的工作是「傳福音」,「其他工作只是讓我去接觸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台北協和婦女醫院副院長、專業牙科醫師郭家群,曾是TVBS帥哥美女主播團一員,他讀牙醫、學醫院管理,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卻是新聞主播;曾不是基督徒的他,卻靠聖經的一段話娶得美嬌娘;他個性內向,卻愛在路上找人聊天、談信仰話題。他似乎盡是做些讓人覺得詫異、不解的決定與行動,但後來才發覺,原來都是上帝的帶領。

郭家群說,當初他進媒體圈的理由很「瞎」—想要認識美女主播,等到真的成為圈內人後,卻忙到沒時間交女朋友。於是,郭家群的母親為兒子安排相親,相親對象是教會長輩的女兒,也就是現在的妻子章東詩。

 

他對妻子一見鍾情,交往二個禮拜,見面不過三、四次,他就決定要娶她。那時他還不是基督徒,只是不排斥這個信仰。女朋友告訴他,基督徒就是要讀聖經、禱告,他試著讀聖經但讀不懂,只知道耶穌、亞當、夏娃三個名字。雖然不懂聖經,但他毫無畏懼地向上帝禱告,說自己想求婚、求神給他一個機會。

 

兩個禮拜後,機會真的來了。郭家群收到國際口腔植牙專科醫師學會(ICOI)的邀請函,邀請他參加當年在美國大城市舉辦的年會,剛好就是女朋友所住的城市,於是他自告奮勇陪老闆去。開完會,他就跑去找女朋友,準備上演浪漫求婚大戲。

 

他特別找了一處乾淨的沙灘,預先把戒指埋在沙裡,還細心地放了一塊木頭作記號,預備帶著女友散步到這裡。但是,精心設計的浪漫戲碼沒有獲得預想中的反應,女朋友只覺得驚嚇、突然,認為彼此交往時間不長。她沒有點頭、也沒有拒絕,只說需要和父母談一談。回去之後,女朋友的父親說:「你必須證明給我們看,你們倆是神所應允的。」

 

「要怎麼證明?」連聖經都沒讀過半遍,面對不可能的任務,郭家群毫無頭緒、不知該怎麼辦,女友回答:「基督徒的基本盤,禱告、讀聖經。」於是他禱告上帝,「神啊,這個證明是要從祢那邊來,你要幫我,要不然我怎麼知道要怎麼證明?」他也因此被迫必須開始讀聖經,挑了只有31章的箴言作為入門。

 

兩個禮拜後,郭家群讀到「....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29~30)這段經文正好說中他的心聲,他相親過許多次,有的條件非常好,但其中唯有他的女朋友是基督徒,是「敬畏耶和華的」。沒想到,這段經文剛好是女朋友的父親送她第一本聖經時所寫的同一段話,「說到他(岳父)的心坎裡了」

 

「聖經中有許多很棒的話,但唯獨這段話是說給我岳父聽的。這就是神的應允。」上帝兩個禮拜就輕鬆解決了他口中不可能的任務,直到現在郭家群仍覺得不可思議。接連的神蹟奇事,兩個禱告,神都在兩個禮拜內回應他,他真實經驗到上帝是「又真、又活、又聽禱告的神」,這樣奇妙的神,他無法拒絕,很快就信主受洗。他也從「結婚」這件事,看到岳父的信仰榜樣——尊主為大,決定權交在神手中,自己不做決定。

郭家群全家福照。(照片提供/郭家群)

 

回顧過去 原來都有神帶領

成為基督徒之後,他回顧過去,發現其實上帝已為他預備要走的路。求學時選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醫院管理碩士課程,是因為想體驗美國頂尖學校的教學及學生生活,且課程只需兩年,入學時發現醫院主樓的大堂矗立一尊巨大的耶穌像,石碑上刻著馬太福音第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他印象深刻。他也因當年修的管理課程,如今擔任醫院管理職,能在醫院政策上把關;例如,政府規定醫院人員要上相關性平課程,他就挑選立場不那麼偏頗的講師。

 

上帝也用採訪工作訓練他的「膽量」。早期在電視台的新聞工作,訓練他必須大膽提問,兩年下來,內向的個性也大膽起來。

 

當他碰到耶和華見證人發傳單,儘管內心戲不斷:「不要啦、不要理他們,反正也沒有人拿」,但他仍舊走向前和他們攀談,不害怕挑戰他們在信仰上的謬誤。碰到摩門教,郭家群就故意站在他們附近,等他們主動向他打招呼。他也曾混入東方閃電的網路群組,待了數月被識破後踢出群組。

 

來自電視台的訓練教他「不管三七廿一,心裡想的不重要,做正確的事情比較重要」,即便心裡抗拒、不想引起辯論,但郭家群認為「正確的事情」指的就是「完成大使命」,所以不管對方是佛教異教,話題是宗教或同性議題,他就是可以敢勇的和對方聊天、傳福音,甚至收到網路留言威脅要殺他(後來發現是來自境外的留言,讓他放心不少),他仍不改其志。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大廳擺放的巨大耶穌像,張開雙臂、俯視眾生,讓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郭家群印象深刻。(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時常自省 怎樣傳福音更好

有了信仰之後,郭家群更知道人生的正確價值,相信聖經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所以他樂於幫助人。若是沒有信仰,他相信自己一定過著另外一種人生,自私、對很多事都「事不關己」。

 

有一次在路上碰到盲人朋友,因行人號誌燈沒有發出聲響,那位盲人朋友不知道現在是紅燈不能走,郭家群衝上前阻止他,綠燈了他就扶著盲人朋友過馬路,離開前說了句「耶穌愛你」。到家後,郭家群想了一下,突然很後悔沒有繼續陪著他走,若是到了下個路口,沒有人告訴他行人號誌燈的燈號,他還是會碰到同樣的問題,而且他們可以邊走邊聊天、說不定還可以傳福音。

 

每次坐計程車到教會,或是從教會坐計程車回家,都是他傳福音的好機會,「我們教會是9點、11點聚會,你來參加,結束之後,你出來馬上就可以載到客人。」雖然積極的傳福音,但郭家群仍然覺得「做得不夠」、「只做一半」,應該要跟計程車司機要電話,星期六就打電話提醒他隔天可以來做禮拜兼載客。

 

郭家群說,每次出門與人接觸,都是在累積經驗;跟異教徒講話,也是在蒐集資料,看下次要如何修正,更能夠切入重點。要是一次都不跟他們談,就更不懂要怎麼談,所以一開始只要鼓起勇氣跟他們「瞎聊」就對了。

 

他也傳福音給牙醫師同事及助理們,但很多醫生週日的時間是留給家庭、或是參加會議,所以他就帶他們到iM行動教會的Friday Night(週五晚上的聚會),場地氣氛像夜店、敬拜音樂很棒,這群醫生及助理們就像下了班去一個放鬆身心的地方,沒有太大壓力,所以大家也都樂意赴約,目前已有三位牙醫師信主。

 

他覺得,只要認真觀察,每個人都會有切入點,每個人都不同,就如同聖經上所說「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

郭家群說,擔任小組長讓他學習很多,比如「重話要輕聲講」。每周預備小組聚會內容,也讓他不致閒懶不做工。(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院務繁忙 仍堅持帶小組

醫院的工作非常忙碌,但他每週固定空出主日禮拜及小組的時間,並擔任小組長,因為「沒有服事的生命不會成長」,當小組長促使他必須認真準備每週的聚會內容,避免他成為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但對於關懷組員的事工,他始終無法做的很好,因為他認為,關懷就需要介入別人生活,而他自己不喜歡別人介入他的生活,因此他也不習慣去介入別人的生活。

 

然而感謝神,祂體恤我們的不足,因此總是在小組裡安排適合的同工幫忙;所以,他很珍惜小組裡這些不同類型、個性的組員;他也認識到小組的服事是團隊服事,無法只靠某個人。

 

信主之後,他才發覺不管是牙醫、播新聞或管理醫院行政,他真正的工作是「傳福音」,「其他工作只是讓我去接觸人」。他盼望藉由跟異教徒、非信徒聊天,能更了解他們,將正確的觀念、解經錯誤的地方告訴他們,將基督的愛傳給他們。

 

「(耶穌的)大使命不需要感動,是每個人都要作的。」

  • 郭家群講述關鍵的聖經經文,讓他娶到才德的妻子;也提到在小組關懷工作遇到瓶頸,幸好有小組員的幫忙。(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