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文:蔡頌輝牧師(Andrew Chai)

我們處在一個強調感動、渴望感動,以致製造感動的時代(註一)。

網路上很多文章和短片的標題都是類似「感動十億人的!」,以此來吸引人的關注。在教會裡面也一樣,現在會眾評估聚會的好壞,往往就看那聚會是不是令他「感動」。只要能令他感動,其它因素都顯得不重要了。

 

筆者還在韓國的時候曾經接待一位老師,她主日到一家韓國教會去做禮拜。聚會結束回來之後,我問她:「那個教會的聚會怎麼樣?」她說:「雖然我一句話都聽不懂,但是整個聚會讓我非常感動!」她所說的不是在聚會中看見什麼感人的場景(例如,教會或某信徒作出某個無私之舉),而是純粹指整個敬拜聚會的氛圍,如音樂、會眾的投入以及牧師講道的氣勢等。

 

我有時候自問:「如果我們去一個異端教派的聚會,會不會也有同樣的感覺?」如果聽不懂歌詞和講道,又怎麼知道那不是異端?筆者就發現網上很多摩門教的聚會氣氛異常莊嚴、令人動容!

 

坦白說,這種令人感動的效果是可以「製造」出來的,而且不是很難。如果是唱詩,只要找來一些不錯的樂手和伴唱、學(或模仿)一些帶領的方法、選擇一些美麗溫馨的畫面做成PPT,若還不夠,就再加上一些燈光效果即可;如果是講道,除了注意演講的技巧(大小聲、快慢、情感投入等),若講一些激勵性的課題會更容易得到回應,講章中再加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或播個短片效果會更佳。然而,那真的是出於神的感動嗎?抑或只是一種普通的情感反應呢?或許我們無法單憑這些說它們一定不是,但我們也不能單憑這些就斬釘截鐵的說那就是神的感動。

 

筆者不是要否定情感,我在帶敬拜的時候也會運用技巧去挑起人的情感,期待他們更能集中敬拜神。我想說的是,感動並不是全部。我們不能只憑聚會、詩歌或講道會不會令人感動來評斷它的好壞,而毫不顧及聚會中的詩歌和講道內容是否表達純正的信仰。所謂合乎純正信仰,不僅僅是那信息沒有違背聖經而已(很多世俗激勵性的信息也不違背聖經),更是符合真理的終極目標,建立神子民的生命成為他們該有的樣式(原諒我,這話背後還有一大篇文章不是本短文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

 

我曾經參加過一些聚會,聽著講員的分享覺得他所傳達的信息和解經有大問題,可是卻聽見其他聽眾聽了覺得很感動,期待下次再邀他來。坦白說,我對這種「感動」感到擔憂。一般人對理性的內容較不感興趣,然而,沒有充足的理性基礎就順著主觀情感行事是非常危險的。對於教會和服事的人,如果只學一堆能有效地感動人的技巧,卻沒有用紮實的真理去建造信徒的根基,就變成一個專業的誤導者。

 

讀了這篇文章,你感動嗎?

——————————————

註一:本文要談的「感動」,不是心中想要去做某事的念頭(如偶爾會聽到基督徒說:「我有感動要做某事」),而是指參與某事(聚會、唱詩、讀文章等)時的一種感觸。

 

 (文章、圖文授權/蔡頌輝牧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