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文學作家黃友玲新出「風中的呼喚」詩集,現代人的詩篇,帶來心靈的觸動。 ( 攝影 / 廖叔安 )

        「風中

          在風中

          在風中上帝一聲聲呼喚

          呼喚人啊人

          你在哪裡

          為什麼向我躲避

          為什麼如此遠離

        …….

          風中

          在風中

          在風中上帝一聲聲在呼喚

          我聽見了那慈愛的聲音

          一聲聲向我呼喚

          我的淚水流不停

          說主啊我願回應你

          願我的生命與你相遇

          親眼見祢

          我便跟隨祢永不偏離

          跟隨祢永不偏離  」

 

「詩的表達很簡約,幾個字就能把感覺、感情和意境帶出來,不用囉哩囉嗦。」

 

作家黃友玲師母,最新完成這本「風中的呼喚」詩集,「我從沒想到會出詩集,沒人要看,市場不容許純文學作品。」但一年前的某天,黃友玲如常清晨散步禱告,突然有一個感動,總覺得應該把二十年來寫過的的短詩彙整,因為在資訊爆炸、生活苦悶的生活裡,人們在捷運上、在任何的角落,一首短小的詩就能觸動心靈。「我期待人們可以透過詩中的一行或兩、三行,可以領會:啊,這是我今天靈修的感覺、這是我昨天唱詩歌的感覺,我昨晚那麼的不開心...」

橫跨20年的信仰告白,詩句行間為現代人生活的苦悶、迷惘找到出口。(攝影/廖叔安)

 

「人間的愛,無論愛情親情友情,時間久了,會褪去、會淡,但上帝的愛是人間至極的愛。」黃友玲說,她很喜歡聖經的詩篇,每天必讀,她讀了大衛的詩再一次被神的愛感動,而寫下這首「至極的愛」:

     

      創世以前就開始的寵愛

      生生世世為你將幸福剪裁

      我的榮光就是你的冠冕

      為你帶上恩典的金項鍊

     

      在永恆以外的春天

      孩子,我每早晨等待

      等待你醒來

      默然傾注我的愛

      

      別害怕生命的轉角

      我必然與你同在

      孩子,你是我的最愛

      我將你放在我的心坎

 

透過一首首的詩作,黃友玲表達生活中真實經歷上帝的愛,有如現代版的詩篇。也是靠著寫詩,黃友玲度過人生的低谷與轉折。當年生下三胞胎,有五年半的時間在家自學,「教養三個孩子、做家事的量,超過我所能承擔,我常常在無力感和挫折感之中。」黃友玲當時在教會帶全職媽媽小組,一次聖靈感動她,「媽媽不斷付出都乾了,我們愛孩子,但我們也是上帝的寶貝。」於是寫下這首詩「我們都是上帝的女兒」:

 

   我們都是上帝的女兒

   在祂眼中

   我們如同鑽石般閃亮

   我們都是上帝的女兒

   按祂應許

   祂把我們放在祂的心上

   我們的歡笑 我們的憂傷

   我們的禱告 我們的仰望

   都牽動祂的肺腑心腸

   祂必成為我們的幫助

   祂是我們真實的盼望

 

這首詩後來由教會同工周佑霖姊妹譜曲,成為詩歌,小組姊妹們唱起來特別被感動與激勵,「每次唱到我們的歡笑憂傷都觸動祂的心腸,我都很想流淚,我看重孩子的需要,但上帝看重我的需要勝過一切」回首那段當母親最辛苦的歷程,孩子小、時間被綁住,生活充滿無力感,黃友玲寫詩自勉,也鼓勵了身邊「全職媽媽」姊妹。這首詩也收錄在詩集中,稍加修改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

 

黃友玲在人生低谷創作「至極的愛」短詩,譜成詩歌,自勉也激勵媽媽小組姊妹的心。(影片拍攝剪輯/廖叔安)

 

信仰四部曲,摸到主耶穌的愛

從人的角度、神的角度、人遇見神,以及人對神的委身,黃友玲將詩集依序編排成這四個部分。「我特別期待年輕人看到第一部份我是誰?

      誰能告訴我我是誰

      宇宙的黑洞在我的夢裡

      我在地球這端哭泣

      那端可有人為我著急

     …

 

黃友玲說,這些詩是她年輕信主前的掙扎,當時她接觸了所有宗教,「我有好多迷惑,我不開心、我找不到自己,我為什麼要活在世上?我的人生意義何在?」她期待還在人生路上摸索的年輕人,在一篇篇的短詩裡能找到共鳴。因為她說:「信主那一刻,我的人生翻轉,我真正地活著,喜樂開心地活著。」這本詩集也是黃友玲的信仰告白和歷程,她祈願讀看的人能「摸到主耶穌的愛,享受生命、擁抱幸福。」

 

對生活的呢喃、對信仰的呼喚,

令人反覆細品的現代版詩篇【風中的呼喚】

參加限量贈書活動》

 

本身是貴格會合一堂的師母、家有三胞胎又自學,教會的服事與做不完的家事,黃友玲的詩意怎麼來?「生活中轉角處,總有一些觸動我的點,想寫的就寫出來,當下一、兩句,下筆時,安靜十幾二十分鐘,就可以寫一首詩。」黃友玲寫詩的恩賜,在她童年時就展現。小學二年級的暑假,父親帶她和妹妹爬山,年僅八、九歲的小小黃友玲,在日記裡創作她的第一首詩:

「翻小山啊、走大山,路上迢迢滿頭汗,上氣不接,下氣不安,到了山頂喜樂歡。」

 

國中時期的黃友玲,喜歡讀徐志摩、鄭愁予、余光中的詩,她讀詩也寫詩,「從興趣到持續的練習,如今才能信手拈來。」

民國63年黃友玲小學二年級用鋼筆寫的日記,40多年來仍保存完好。內容記述父親帶她和妹妹爬山,並創作第一首詩。(照片提供/黃友玲)
 

 

黃友玲寫詩信手拈來,但她卻給一位前輩出了個大難題。「我請林治平林哥幫我這本詩集寫序,林哥很寶,一口就答應,寫來的序也是詩,我嚇了一跳,林哥太厲害了!」

 

「我自己也不是詩人,平常也不多讀詩,收到友玲的稿子,有一種感動,上帝真的很愛詩』!」宇宙光前總幹事林治平,接受記者訪問時,談到為何也會想用詩來寫序,「突然看見,上帝很多的作為,是很詩意的,聖經裡有很多詩體,如果把文字描述落在現實,神就陷在文字的框架。」「詩帶我們跳出框架,進到無限想像,體會宇宙的寬廣、生命的寬廣。」林治平說,讀了這本「風中的呼喚」詩集,很奇妙的就用創作的內在、超越的背景,寫了「上帝很愛詩」的詩體序文,貫穿新舊約,還帶出聖經幾位重要人物,「很開心蠻好玩的!」林治平說。

 

「林哥他上周寫line給我,說他其實不會寫,但沒想到寫詩不難,這首序詩他稍加增減,放在宇宙光的光譜月刊。」黃友玲曾是宇宙光同工,意想不到會激發80歲林治平寫詩的靈感。

 

黃友玲(右二)曾是宇宙光同工,受邀參加45周年感恩會,與宇宙光前總幹事林治平(右三)及昔日夥伴合照。(照片提供/黃友玲)   

 

牧養教養又寫作,身兼多職有秘訣

教會師母、作家、電台主持人、三個孩子的媽媽,身兼多職的黃友玲,是時間管理的高手。「我是在陪三個孩子參加會考的那兩天,坐在大禮堂,把所有詩稿排出次序。」黃友玲習慣把時間做最有效的安排,但三胞胎在家自學的五年半,經歷最嚴酷的考驗,尤其國小高年級以後,不能光靠自己教,其他專業科目必須去補習班,「每天就在煮飯、教學、帶孩子出去上課的奔忙中。當孩子午睡時,我很想做事,但我會強迫自己睡覺,因為我沒體力或生病了,一切都完了。」

 

除了和孩子作息同步,黃友玲帶孩子去上補習班或才藝課,不會找其他家長聊天或是滑手機消磨時間。「我隨時帶著電腦,在補習班某間教室,帶杯飲料做我的事,也讓孩子知道,你們的媽媽也在學習,並沒偷懶。」善用寶貴時間,黃友玲可以持續帶查經教課的事奉,又能保持寫書、翻譯的產量,「全職媽媽心裡要有計畫,知道自己的方向,不然時間會白白浪費。」

 

黃友玲師母與董宇正牧師及董逸、董道、董心三個寶貝。(照片提供/黃友玲)

 

生命持續進步,做事奉有價值的人

「結婚、生孩子、成為母親,走過這一遭,千萬不要陣亡!」在教會牧養姊妹的黃友玲,看到很多媽媽「當孩子長大了,就空了。」她最記得自己的一個好朋友,當孩子去參加畢業旅行,義無反顧地說掰掰,這個媽媽難過的哭了,覺得自己一無所有。「不管多忙,要去爭取,家裡有一個小角落是屬於自己的,有一段時間單單留給自己。每天有個20分鐘,自己出去走走,喝杯飲料,坐下來靜靜都好。」

 

有很多姊妹們用追劇、在Line聊天,讓自己放空輕鬆一下,黃友玲認為可以理解,但提醒還是要拉回正軌,想想自己可做什麼有生產力的事情。「姊妹們要有事奉神、讓自己進步的這一塊。」「心裡要有一個想法,我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事奉有價值的人,期待每個片段時間,做最有效的運用。」

 

黃友玲以自身經驗,期勉在基督裡的姊妹們,找出自己在神國裡特別具備、可以發揮的長項,比如畫畫、寫作、手作、語言等等的才藝。她認為,媽媽的角色等同牧養一個家庭,常常是辛苦、苦悶的,「在一件事上有求知慾、進步感,就會覺得自己有價值,當安靜下來時,也不會覺得空了。」「即或有一天孩子離開,你還是有可以忙碌的事、可以事奉神。」

帶教會全職媽媽小組,黃友玲忙碌中仍為同工預備餐點。(照片提供/黃友玲)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