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双喜電影)

整部電影環繞在「真真假假」、「想像或真實」的情節中,編導巧妙的運用合理與突兀來架構充電影的懸疑!導演莊文強在片中預設了多坑洞,聰明的電影迷抽絲剝繭,許多待澄清的疑點,提出各種可能答案;演員們也加入製造腦洞行列,周潤發給予觀眾在電影之外的樂趣,影帝郭富城則相對顯得單純直接。

 

《無雙》講述周潤發飾演的造假集團大佬吳復生誘惑郭富城飾演的落魄畫家李問,合力仿造「超級美鈔」,一開始曾經的合作無間到最終的反目成仇,一場廝殺不可避免。

 

開場先以李問(郭富城飾)被關入泰國監獄,被香港警方提訊,在偵訊室供出代號「畫家」的偽鈔製作集團首腦,以個人自白重現畫面的手法予以敘事。

 

李問具有高智商,編出來一位虛擬人物,明顯的例子就是他在被押送往警局問案的路上,看到駕駛員(周潤發飾)的臉,做為他指認「畫家」外貌的參考。當然這整段劇情,必須建立在「這些都是李問的說法,真真假假」的前提上 !

 

對於看過電影的影迷觀眾而言,會探討到底電影劇情中所展現合理與突兀枝節,對於任何一個酷愛電影的影迷而言,導演已經達到了他的目的;104日在新北市警察局記者會上,莊文強導演對於《無雙》未獲得金馬獎任何提名表示,在香港的電影教育裡,電影可以分成兩種:拿獎金與拿獎品的。「你在拿獎金的同時,就不要去搞別人的獎品。」另外,他也認為現在金馬獎對藝術的要求很高。「我們這部片怎麼看都不像藝術片嘛。」

 

李問之於畫家、秀清之於阮文、主教之於鑫叔、永哲之於蔚藍;或許是相對的、互補的、虛構的、妄想的、無奈的、刻意的…;自卑的人,總會在他的軟弱上爭強露狠,偏頗滿足填補那心理上的缺陷;電影「無雙」中主人公李問也是,無論從導演經營的故事鋪陳、或觀眾自發的體悟、還是來虛實交替的衍生情節中!

 

若說【無雙】給我們什麼啟發,無疑就是編劇豐富想像力,導演高明的敘事能力,兩大影帝在劇中的演技,使這部片子重新站上港片動作電影的王座,當然也為近來低迷的港片燃起希望。

 

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主耶穌的救贖計畫更是曲折有梗,歷經多少年總是建立在大衛家族的血脈上,聖經中戲劇的衝突點不可勝數,無論是從文學、神學及歷史上等不同方面來探討研究;「文本」對於一戲劇的重要自不在話下,好的文學素養自然也是創作一本好劇本的必要基礎,聖經乃當之無愧啊。

 

幾千年來對於「信仰」的辯證未曾停止過,歷史上各派學說論點交相強調自身的正統,然而一代一代人的前仆後繼,「一主」、「一信」、「一洗」絲毫未曾被駁倒,因為那加略山上救恩的成就乃來自無雙的「耶穌基督」,耶穌站上世界歷史舞台的中心,為了世人能與神和好,降卑成為人的樣式,為世人上了十架並流下寶血,三天後復活升天,這就是「無雙」!試問世上有哪一個人能為所有世人獻上自己,充其量為自己的父母子女,再崇高些為國家民族。

 

無雙的全能救主、無雙的救贖計畫、無雙的窄門小路、無雙的苦難試煉、無雙的永恆盼望…;世上最有價值的寶物,永遠是唯一的,「基督的救恩」也是唯一,期盼看完電影「無雙」的朋友影迷們,也能把保握機會接受這「無雙的福音」

 

錢大同(約拿單文創 執行長 /天藝劇團 團長)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