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再會馬德里》獲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照片提供/吳靜怡)

昨(11)日傍晚,已經有25年悠久歷史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頒發2018年台灣競賽獎的得主,最後由基督徒導演、淡江教會吳靜怡姊妹拍攝的《再會馬德里》拿下獎項。

這是知名舞蹈家賀連華對佛朗明哥一見鍾情的故事,也是她與女兒薛喻鮮、目前是西班牙舞蹈老師追夢的故事。這部電影圍繞著生活、家庭、夢想、對社會的關懷,導演吳靜怡把這對母女的故事拍進去,也栽進自己生命的好大一部分。

 

聽到台上喊出自己的名字,薛喻鮮大喊:「感謝主!」吳靜怡也突然不知如何事好,約兩年前完成的作品,並不是為得獎,上帝卻給了她這個意外的大禮。

 

紀錄片開拍時,她有國藝會的補助,但光靠這個不夠,帶著說故事的執著和勇氣,吳靜怡把最難解的母女關係、家人的愛、夢想和現實的兩難揣摩的絲絲入扣。吳靜怡形容,人們都在這個敗壞和美好同時存在的世界掙扎,但是永遠有出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謝謝天父用愛接住我這個負面消極的靈魂,謝謝祢給我困難的路走、並且相信我可以…」

因著這部紀錄片,吳靜怡導演與舞蹈家賀連華、她的女兒西班牙舞蹈老師薛喻鮮成為如家人般的好朋友。(照片提供/吳靜怡)

吳靜怡導演。(照片提供/吳靜怡)

一部紀錄片要能播出,需要一定的經費,每場紀錄片的播映都很珍貴。今天下午五點二十分,台北華山光點二廳會播出《再會馬德里》,場次有限。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表示,《再會馬德里》描述的不僅是一群人的故事,還包含對家庭和社會人文的關懷,透過賀連華與女兒的關係、賀連華和父母的關係,經營舞蹈教室的掙扎和對佛朗明哥的愛,成為一個後座力極為強大的紀錄片。許多參與試映的觀眾都哭成淚人兒,想起自己的家人、快忘記或正在努力的夢想,透過影片溫暖的力量,對自己說聲:「加油!」

 

開始拍這部片之前,吳靜怡有很多的壓力和自我懷疑,畢竟已經17年沒有創作,認識同為基督徒的姊妹賀連華,激起她「不得不再創作」的渴望。

 

在完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拍《再會馬德里》,無論對吳靜怡或賀連華來說,都是一個未知的賭注。會成功還是失敗?2017年沒有任何影展看上這部片,吳靜怡早就已經放棄,甚至覺得自己『大概拍了個爛片』,昨天的頒獎典禮根本不想去。

 

由於紀錄片取得的是「三年非商業音樂版權」,還剩一年半就「到期」,吳靜怡只求有多幾場播放機會,她還叫賀連華和薛喻鮮都不要來了,沒想到上帝竟然在一個導演最沒自信之時,給下如此奇妙的安慰。

 

「我的FB好像從來沒有在這麼短時間收到那麼多的關注和恭喜。」吳靜怡分享,直到現在都還覺得不可思議,面對這個意料之外的局面,她想要跟上帝說:「謝謝祢相信我可以!」

 

回想過去幾年拍片的路,真的非常艱難。現在她卻感謝上帝給她一條「難走的路」,見證跟著上帝的感動一起逐夢,將無條件的愛和饒恕透過電影傳遞出去,是何等美好的事!

 

「什麼都沒準備的我居然連『感謝主』在台上都忘了說... 但是我知道祢就在那裡!祢在觀眾席上為我歡呼~謝謝祢,謝謝主耶穌。」

這部紀錄片描述舞蹈家賀連華與女兒薛喻鮮之間的關係,相當細膩且深刻。(照片提供/吳靜怡)

舞蹈家賀連華與女兒薛喻鮮努力推廣佛朗明哥舞,也在舞蹈中融入東方元素。(照片提供/吳靜怡)

今年23歲的薛喻鮮,是西班牙舞蹈的專業老師,12歲就考上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舞蹈學院。(照片提供/吳靜怡)

《再會馬德里》放映資訊

地點:台北華山光點二廳/府中15新北市記錄片放映院

時間:2018.10.12 17:20/2018.11.4 14:00詳請請點我進入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時間:2018.10.17 16:00 同時有導演見面會

更多資訊:【請點我進入】

這部紀錄片獲得多次影展肯定。(照片提供/吳靜怡)

《再會馬德里》預告片。影片來源/Visible Record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