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 路旁小教堂 》 位於雪梨惡名昭彰的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提供遊民與弱勢一個有尊嚴的庇護所,讓他們透過健康社交,建立自我。(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早上不到9點,位於澳洲雪梨某個社區的一棟紅磚房前,已有不少人等待著,等著大門上印有一對天使翅膀的拉簾拉起來。他們等著開門進去,喝一杯0.2元澳幣(約台幣4元)的咖啡、或吃一頓只要2元(約台幣40元)的早餐、或只想洗個澡、換件乾淨的衣服、或單純想找人下下棋。

 

這是位於雪梨一向惡名昭彰的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的一個路旁小教堂(Wayside Chapel),是的,這個社區教會名字就叫做《 路旁小教堂 》。

 

54年來,小教堂(以下簡稱小教堂)提供遊民與社會邊緣的無助人們一個「有尊嚴」的實質幫助,你可以用0.2元買杯咖啡,或上樓自己煮杯免費的咖啡,重要的是,小教堂希望讓這些已然被社會孤立的人能重拾快樂與尊嚴。

這樣一份豐盛的早餐只收你2元澳幣 ( 只要台幣40元 ) 。(照片來源 / Wayside Chapel Instgram)

 

萬惡之區中最溫暖的角落

國王十字區的墮落,由來已久,二次大戰以來即是紅燈區與犯罪的溫床,吸毒者的天堂,充滿遊手好閒的不滿青年。《 路旁小教堂 》自1964年選擇在當時這個日漸敗壞的社區服務,牧師諾夫(Ted Noffs)在了解了這地區獨特的問題之後,把教堂定位為一個「青年咖啡館」,提供免費咖啡。諾夫知道,對這群憤怒的年輕人說教是沒用的,他們需要一個去處。

 

經歷幾任牧師,小教堂的咖啡館一直以來就像冷漠都會中一個溫暖安全的角落,提供社會邊緣人一個不失尊嚴、輕鬆的社交環境。1杯不到台幣5塊的咖啡,若真的付不起,他們也照常服務你,你若願意塞給他們50元澳幣買1杯咖啡,對你也一樣一視同仁。

 

除了餐點之外,很多人到這裡來,只是希望找到可以說話或傾訴的人,或是參加這裡舉辦的活動。不久前才接任主席的主任牧師瓊恩(Joh Owen)說:有時候他們只想找人聽他們說話。

7位主廚與150位志工每周為民眾提供1,460份餐點,看著這樣的餐點你是否也心動了呢?一份只賣你40台幣。(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今日主廚餐點大公布:主菜 - 秘漬燒烤牛排,配菜 - 香蕉鬆餅、花椰菜通心粉佐手做起司醬。每份只要2澳幣喔!每周一至五,8:30-15:00。(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琳瑯滿目的活動

小教堂除了豐盛的超低價餐飲之外,還提供有需要的人短暫的居留、與梳洗的服務,一切都是免費的。另外對於佔25%的原住民也提供職業訓練等多樣的社區服務,以及對弱勢族群的心理諮商、就業輔導、及多種才藝課程與活動。


路邊小教堂提供輕鬆安全的環境,讓弱勢與遊民能突破與社會的格格不入,有家的歸屬感。(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遊民形象大改造,經過小教堂美髮師同工的巧手,遊民瞬間變型男。(照片來源 / Wayside Chapel Instgram)

提供遊民免費的「美甲服務」,4個小時內他們服務了310隻腳趾頭。(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慶祝農曆新年的特別活動,由華人同工跟大家一起玩剪紙、學漢字、摺汽球,一起慶祝熱鬧的新年。(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

 

一個給人尊嚴的庇護所,在這個「天堂」找回自己

路邊小教堂從1964年起由一個公寓客廳開始,到現在擁有100個同工,與700個義工運作每年約2億預算的慈善事業,目前有9成的運作成本來自企業民捐。

 

「我們旨不在餵飽人們的肚子,而是希望他們回到社群,不再被孤立。讓他們有一個可以稱為『家』的家。」許多曾受過小教堂幫助而回到人生軌道的人,也都回到小教堂擔任義工。

 

小教堂幾乎全年無休,大門從星期一到周日天天敞開,提供無助的人一個尊嚴的庇護所,每個人在這裡透過健康社交,可以與人分享交通,儘管是遊民,也是如生活在天堂的遊民,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就知道了。

與快樂的遊民「訪客。(照片來源 / Wayside Chapel FB)

來自農場Hebron Form奉獻的有機蛋!將被做成訪客們最愛的餐點,還有早餐的滑炒蛋。(照片來源/Wayside Chapel Instgram)聖誕大餐。

 

(資料來源 / SBS, Wayside Chapel)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