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橄欖山與耶路撒冷對望,耶穌當年曾在此為耶路撒冷憂傷哭泣。

橄欖山與耶路撒冷對望,耶穌當年曾在此為耶路撒冷憂傷哭泣。 (攝影/記者張嘉慧)

來到聖地橄欖山,跟著耶穌腳蹤去旅行!《聖經》中,許多關於耶穌的事蹟都發生在橄欖山,如耶穌被賣、復活升天等,因此沿途可見許多紀念景點。

聖經「名山」對望耶路撒冷 城市風景盡收眼底

橄欖山是《聖經》中的名山,首次提及於押沙龍叛亂時,大衛王蒙頭赤腳逃往此處;另外在舊約撒迦利亞書、列王紀、尼希米記、以西結書中,也都曾提過。

仔細翻閱新約《聖經》不難發現,橄欖山是耶穌生平常到的地方,他常在這裡禱告、行教導、說預言,如《聖經》路加福音22章寫到:「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可見耶穌習慣到橄欖山向上帝祈禱。而在耶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即被捕的當晚,又是從錫安山到橄欖山下的客西馬尼園禱告。

各國聖徒一遊此地時,不忘按聖經教導,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與祝福。

各國聖徒一遊此地時,不忘按聖經教導,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與祝福。 (攝影/記者張嘉慧)

此外,《聖經》撒迦利亞書記載:「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預言橄欖山是末日耶和華降臨的地點。

也有聖經學者因為這段經文開始進行考古,真發現橄欖山下的確有東西向的斷層。因此,橄欖山的信仰意義不只有耶穌的禱告和教導,也包括救主再臨與末日的啟示,於是這裡也成為猶太人死後的「熱門」安葬地。

高約800公尺的橄欖山,是圍繞耶路撒冷最高的山,可以瞭望整個耶路撒冷市街,有種寧靜又遼闊的美麗。耶穌曾於此望向聖殿,為耶路撒冷悲嘆,不僅因這城子民悖逆不信,也因為預知到上帝親自揀選的耶路撒冷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災難。聖徒來到這裡,在欣賞風景之餘,也不忘舉起雙手,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沿路「逛」教堂 體會耶穌心情

中文主禱文。

中文主禱文。 (攝影/記者張嘉慧)

橄欖山沿途,興起不少紀念教堂,有主禱文教堂、耶穌升天教堂及主泣教堂等。

顧名思義,「主禱文教堂(Pater Noster Church)」就是相傳耶穌教導信徒如何禱告的地方。充滿濃厚歐洲建築風格的修道院中,有100多種不同語言的主禱文,也包含中文;值得漫步迴廊,細細思想主禱文的精髓。

八角形建築的「耶穌升天教堂(Church Of Ascension)」建於375年,是傳統視為耶穌升天之處;空無一物的堂內,只有傳說中耶穌升天時留下的大腳印;許多基督徒會在每年的耶穌升天節前來慶祝。

「主泣教堂(Dominus Flevit Church)」建築形狀特別,貌似一顆淚珠,外圍的四角上各有一個淚瓶裝飾物,代表耶穌為耶路撒冷哭泣的眼淚;拉丁語「Dominus Flevit」翻譯成中文意為「上帝哭了」;堂內有一扇面向耶路撒冷聖殿山的拱門式玻璃窗,景觀奇美。

這些豐富的景點,讓橄欖山的路程不僅充滿「看點」,聖徒還能細細體會許多耶穌當年的「心路歷程」!

主禱文教堂內,可看見上百種國家語言的主禱文文字。

主禱文教堂內,可看見上百種國家語言的主禱文文字。 (攝影/記者張嘉慧)

耶穌升天教堂,內有相傳為耶穌升天前留下的腳印。

耶穌升天教堂,內有相傳為耶穌升天前留下的腳印。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主泣教堂,設計具巧思。

主泣教堂,設計具巧思。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