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替陌生人擊掌擔保,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個故事,說到西方的某個小鎮上,有位喜歡花許多時間投入鎮上教堂活動的資深教徒,他向來支持某個政黨,但長年來也就是默默放在心中,只是投票時一定投給該政黨的候選人。

 

某次選舉,該政黨在鎮上所推出的新候選人面臨落選危機,由於那位資深教徒向來期望該黨能勝選,他看在眼裡急了!便決定為那位政治新人拉票,於是他情急之下,便在教堂的講台上對其他教徒們說:「上帝要我們支持那位候選人!」「那位候選人才是上帝所揀選的。」希望能利用其他教徒們對他宗教語言的信賴,來為自己向來支持的政黨所推出之新候選人多帶來些選票。

 

後來,那位新候選人如願當選了。只是上任之後,那位政治新人在鎮上的多種作風,均與教徒們的期待大相庭徑,其他教徒們開始質疑那位資深教徒在選前的說詞與保證,這也讓該位資深教徒的處境尷尬不已,內心深處不禁有些後悔,後悔自己當初似不該妄用宗教語言去動員教徒,以落實自己個人的政治期待,此時再硬挺下去也不是,但若坦白認錯,卻又怕有傷自己日後在教堂裡的地位,弄得自己苦惱不已。

 

上述的故事,讓我想到《聖經》上的兩句話說:「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替陌生人擊掌擔保,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並不是說永遠不能為人背書擔保,而是當我們要信誓旦旦的開口為某個人或某件事擔保時,要三思,而不要只是出於一時的情緒或武斷的主觀好惡。

 

中文裡這擔保的「保」字很有意思,拆開來是「人呆」,就像開頭故事中的那位資深教徒一樣,當他未經熟慮的出言擔「保」,甚至靈巧的運用了某些不該妄用的宗教語言時,反而使其之後喪失了其原本的公信力,讓人質疑他的判斷與智慧,被自己當初的話給綁住,弄得自己進退兩難,使自己落入一種「人呆」的窘境。願我們要開口擔保時能懂得慎言,而不是出於一時的衝動或迷失。

 

【上帝的小叮嚀】

 替陌生人擊掌擔保,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箴言6:2)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出埃及記20:7)

 

【施以諾新書分享】 說話有夠神》 施以諾著/橄欖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本文節錄自十月份新書說話有夠神》,橄欖出版社出版)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