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什麼主日崇拜有這麼多程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身為一個基督徒,你可曾想過主日崇拜為什麼有許多程序?而每個教會的程序又如此不一樣?每周日來到教會聚會的時候,我們是帶著敬畏謹慎的心,在每個階段當中經歷神,還是只是行禮如儀的度過所有的階段呢?

 

禮拜,就是透過「禮儀」來「敬拜」;禮儀是「形式」、敬拜是這些形式所要表達的「內容」;換句話說,我們透過主日崇拜當中所安排的各項程序來敬拜上帝。原來,每一個程序都是重要的!在教會當中,通常會透過「聖經」、「詩歌」及「禱告」這三種常見的形式來表達我們對上帝的敬拜。

 

「聖經」,是神的啟示、是神的話語。在教會當中經文的宣讀,肯定了上帝聖言的地位,也象徵上帝的臨在;更重要的是,讓整場聚會都以神的啟示(而不是人的私意)為崇拜內容,講道者透過經文教導真理,聽者透過經文領受教導,一切都關乎神的話語、關乎神自己本身。

 

透過「詩歌」,我們為著神的創造並救贖大能向神獻上感恩與讚美,我們在旋律的引導及歌詞所述說的情節當中瞻仰神的榮面,我們按著聖經的教訓以各式各樣的樂器來讚美祂;並且同時,我們因著對於神的認識而更加地降服在祂之下、將自己完全的擺上。

 

「禱告」是透過耶穌基督直接來到神的面前向祂傾心吐意、與神相會。翻到週報的最後一版,左上方的版面寫著大大的「主日崇拜程序」,觀看歸納後應該不難發現,這些程序脫離不了上述所說的三種形式;屬於「聖經」的有「宣召」、「讀經」、及「信息」;屬於「詩歌」的有「序樂」、「敬拜團的讚美」、「獻詩」及「回應」;屬於禱告的有「感恩禱告」、「祝禱」及「阿們頌」。

 

寫到這裡,可能產生一個問題就是,那麼,程序中的「報告」以及沒寫出來的「歡迎新朋友」呢?很明顯地,這兩項並不屬於我們上述所提及常見的形式,那麼,是否就不重要了呢?當然不是,教會乃神所設立,而基督徒這個信仰的群體,透過教會的生活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得著滋潤、成長更新,以至於我們可以活出一個敬拜神的生命,主日崇拜當中的報告,幫助我們掌握教會的近況;新朋友的歡迎,更是給予新到的肢體一個溫暖的回應。

 

或許過曾經覺得只有講道是重要的,因而晚個20至30分鐘到教會;或許你曾經覺得報告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因而祝禱完就馬上起身離開;或許你曾經覺得獻詩回應都不太重要,因而利用時間閱讀週報…,從今天開始,讓我們不再行禮如儀地參加禮拜,或著是忽略了透過各個程序敬拜神的意義,一起學習在各個程序當中敬拜那造物的主宰。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By陳家彬傳道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