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五(12日),羽球國手周天成受邀至iM行動教會分享見證。(攝影/記者林葶熙)

對運動員而言,贏球會被世人重視和推崇,輸球則被棄之不顧,即使過去有再好的成績,也無法改變世人眼光。羽球國手「小天」周天成曾吞下10連敗,他是如何為輸球感謝神?

球場低潮遇見神

「為什麼我輸了還要感謝神?」周天成向台下與會者說到,一切要先回溯到第一次認識神的那年談起。

 

2012年為周天成最難熬的低潮期,物理治療師高敏珊為其特別調整身體、運動施力等,其後打球能力漸漸提升,終在加拿大的公開賽終得到人生第一個公開賽冠軍,心想可有望爭取2016奧運。2012年台北公開賽時,周天成的狀況愈來愈糟,高敏珊不知該如何幫助,最後邀請他到教會。

 

聚會中,他跟著大家一起敬拜、聽講道,一切都令其感到新奇,當時心中默默向耶穌說:「如果海選公開賽進決賽,我就禮拜天再來找你。」沒想到,周天成順利晉級到決賽,也遵守承諾再回到教會。他開玩笑說到,當時有些後悔沒向耶穌許願拿冠軍,神的種子也在那刻埋在他的心中,「當時就覺得好像有這麼一回事,好像真的有上帝的感覺。」

 

2013年印度公開賽,周天成不管身旁人建議,仍撐著腹痛上場比賽,最後以失敗收場,急忙趕回台灣治療,經診斷為盲腸炎後立即開刀。比賽過程他雖不知自己患盲腸炎,當下內心充滿平安。治療後才知,他的盲腸已破了4、5天,有一個膿將它包覆住,才沒有引發腹膜炎。這件事使其真實經歷神的大能,恢復期間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下,成為家中首位基督徒。

周天成分享,長年比賽使其無法穩定聚會,只要他與高敏珊兩人一起就能聚會、禱告。如經上所說: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18:20)唯有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不論面對任何挑戰,都能在神裡面重新得力。(攝影/記者林葶熙)

 

屢敗的原因是「心」

「你是我的選手,我會親自帶領。」2014年時,國家隊不看好周天成,因此無經費出國比賽,他著急地發出緊急代禱,神則以此話語安撫他的心。幾周後,周天成在球場上遇贊助商,願意提供125萬比賽金費,因此展開密集的比賽行程。

 

接連10場比賽皆得到敗仗,他問神:「為什麼神給我這麼多經費去輸球?你帶我出去又不給我贏,你不是要當我的教練嗎?」經過多場敗仗,周天成終想通問題。輸球是神要校正其對神的態度,不論何事皆要依靠神。

 

2014年亞運前八強賽事,是令他感到相當憤怒的一場比賽。對手在周天成未準備以先發球,他下意識將球打回,裁判已指示暫停,但對手仍將球打回,並要求球分算他。周天成坦言,當時相當憤怒,更向大眾哭訴、輸球拍…,神卻要他重新思考輸球原因,不該由情緒主導他,而是讓祂做。「我沒有放手給神,輸贏不是我能控制的,這種情緒態度應該更堅定。」

 

同年(2014)法國公開賽,他的態度改變了。最後決賽眼看對手要贏,他向神獻上禱告,感謝祂一路帶領,把比賽獻給神。教練席雖是空的,但他相信上帝就坐在那看著他打球,心想輸了也沒關係,只願世人見其背後的耶穌,最後比賽由周天成獲勝。「在這場比賽之後,我有更大的改變。他給我這麼多場的敗仗,可能為了成就一場。你必須要堅定的相信他,就算到你在絕境時,你還是能夠放手給祂做,我能做的就是態度跟努力好好打球。」

 

神看中人的品格與態度,不論輸贏皆有其目的。今年(2018)印尼公開賽決賽的對手曾與周天成交手過,當時對方還是小選手時,他曾驕傲地對其說,「我在我的Level等你」,之後就無一場比賽贏過對方。賽後,周天成打破關係、稱讚對方,並放下光環、謙卑向其學習。

 

「輸球不是重點,而是你的態度讓生命得勝。」

 

不論比賽輸贏,周天成總會先問神的心意,因他知神要使用他做榮耀的工,見證神的名。2020年奧運金牌是周天成的目標,但這並非其最終的目標。金牌能贏得世人的目光,但他期盼大家看見,因為神,他的生命得以打勝仗。「最主要是生命得勝態度,總有一天(我)會退休,所以我能在我現役的時間為主作見證,我覺得感謝主!」

右為周天成的物理治療師高敏珊。(攝影/記者林葶熙)

 

聚會尾聲,他為大家禱告祝福。「親愛的耶穌,感謝讚美你。主阿,求祢把我身上的祝福臨到現場所有人,擁有專注能力、與神親密的能力、重視教會的能力。主阿,求祢更多的心意擺在他們裡面,因為你要使用在場所有人,成為祢榮耀的見證…那些未信者,也帶領他們走向祢未來的道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