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鳳山活泉靈糧堂受洗的歐陽虹庭(右,左為陳安誠主任牧師),未信主前曾是宮廟的「桌頭」。(照片來源/歐陽虹庭)

個性像個男孩子,渾身正義感的歐陽虹庭,曾經參加消防女義消,也當過宮廟乩童旁邊的「桌頭」(編按:能聽懂或了解乩童說話之人)。只要是行善,對她來說都是好事。未信仰耶穌以前,她十分排斥基督信仰,看到電線桿上寫的「信耶穌得永生」,她更是不以為然:為什麼只有耶穌是神?基督教分明是個「獨裁的信仰」。也許是神的憐憫,又或許是神有大大使用她的計畫,歐陽虹庭最終仍在神的懷抱找到依靠,而這是一段相當特別的故事。

生性好奇 熱衷民間信仰去當「桌頭」

有段時間歐陽虹庭的孩子生了場怪病,一到晚上就發燒咳嗽,到了白天要看醫生時又不藥而癒。就這樣不斷循環,每到晚上就發作,白天就變好。家人決定帶她的孩子去宮廟收驚,沒想到收完驚當晚真的就沒事了。歐陽虹庭心中開始對宮廟的信仰產生好奇。

 

剛好當時經濟壓力大,她針對事業來跟這個宮廟的神明「問事」。去了一兩次,宮廟師父告訴她,她跟這個佛祖很有緣,並邀她到廟裡幫忙。歐陽虹庭只覺得這是做善事,於是就開始了為期4年多的「桌頭」人生。

 

慢慢的宮廟除了培養她當「桌頭」,還讓她當上副堂主。當時歐陽虹庭非常虔誠,一週有四天晚上都在廟裡幫忙,看到朋友有困難還大力推薦,非常熱衷。

 

不過她也發現,來「問事」的通常都是同一批人。有次來了一個基督徒,當這個基督徒一坐下,乩童馬上說:「你不要問我,因為你的事我不敢管。」這次特別的經歷也印在歐陽虹庭的腦海中。

 

信仰萌芽 一首詩歌卸下心中重擔

歐陽虹庭身邊有個基督徒的好朋友,向她傳福音傳了6年,只是她不為所動。當時這位好友想帶她的小孩上教會,她也保持開放態度。沒想到孩子去了幾次就愛上,她不好意思麻煩友人帶孩子去教會,就改成她親自帶孩子去。為了打發時間,當孩子上教會,她就參加教會的插花和烹飪課。

 

有一次,教會的成人才藝課暫停,沒事做的歐陽虹庭在教會門口閒晃。她聽見大堂傳來唱詩歌的聲音,她心想反正沒事,去看看基督徒都在做些什麼。到了會場,奇妙的事發生了:詩歌的每一個字句都像在對她說話,好像有一個人很了解她、知道她背負很大的重擔,每次有苦都往肚裡吞。歐陽虹庭的眼淚不停流下,只感覺全身重擔卸下,心中有股很大的安慰、很舒服,她就這樣愛上了教會。

 

那次經驗之後,她仍然在平日晚上去做「桌頭」,禮拜天到教會參加禮拜。漸漸地,教會成為她真正的喜樂,歐陽虹庭每次到教會都哭,也開始分辨何謂真的信仰。

 

有一回母親被金光黨詐騙10萬塊,她要到宮廟「問事」,沒想到師父卻說「這是小事」,都是因為貪,根本不必問。這個答案讓歐陽虹庭很寒心,她想著自己為宮廟付出這麼多,公司常請假、隨傳就隨到,沒想到在她有需要時卻得到這樣的回應。

 

這成為歐陽虹庭想離開這個荒謬信仰的原因。只是想到離開,心中仍有恐懼,於是她禱告:「如果祢是那個獨一唯一的神,那請祢幫助我離開那個地方。」身體原本就不好的乩童(師父),不久後就因病危住院。就這樣,歐陽虹庭離開宮廟。離開前,她還特地到廟裡跟偶像說:「不好意思,我要去信耶穌了,以後不會再來了。」

 

信仰真神後經歷滿滿恩典

歐陽虹庭形容自己信主之火熱,只要有特會,她就去參加。從前汲汲營營於工作,現在信仰、和上帝的關係成為她最熱衷的事,其事業卻未因此受虧損,反而大大經歷祝福。曾在一個月內被介紹27個新客戶;也曾一個禮拜達到30萬業績,頭兩年都榮登公司最佳績效獎。甚至有其他單位希望她去做分享,她卻說自己拙口笨舌,除非分享信仰見證,否則一概回絕。

 

神的恩典無所不在,改變了歐陽虹庭的壞脾氣,也幫助她與家人恢復關係。

 

回想女兒唸高中那年,她和女兒為學校和科系起了很大衝突,有一次吵得火爆,女兒劈頭就說:「你竟然這麼不愛我,那生出我的時候,幹嘛不把我掐死?」說完後,女兒竟說要搬出去住。歐陽虹庭說,要是照她以往的個性,一定先給女兒一巴掌,但當下卻十分冷靜。

 

她回到房間大哭,跪下來問上帝:「為什麼我養孩子養這麼大,她卻不能體諒我?」

 

這時上帝感動她讀了一篇文章,文中主角也是單親媽媽,她跟兒子發生的衝突,跟歐陽虹庭與女兒發生的衝突類似,後來這位母親也去求問神,上帝告訴她:「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哥林多前書13:1)

 

看完那篇文章,歐陽虹庭才明白,為什麼她的孩子都跟她是對立的。從她國中叛逆開始到高中,她們的關係一直不好。受文章感動後,歐陽虹庭有史以來第一次和女兒道歉。她寫了一封信:「其實我不懂得怎麼做媽媽,原來不只是要賺錢養你,還需要給你愛…」爾後,上帝透過各樣機會一次次恢復她們的關係,到現在,她們就像好朋友一樣。

 

哥林多前書1章21節這樣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一位曾經固執的「桌頭」,在上帝裡找到真正的依靠與安慰,並被上帝大大使用。現在,歐陽虹庭是鳳山活泉靈糧堂的區牧,她的故事證明了聖經永恆不變的真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