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她放下補教工作來到烏干達,一場異夢使她願意委身於此,幫助當地人民走出黑暗,找到生命盼望。(照片提供/尤希谷)

一個異象、一份感動,促使這位年僅24歲的女孩願意放下工作,來到距離台灣千萬公里外的烏干達。 4年過去,她深入村莊與大家一同面對貧窮、教育、醫療等困難,不僅助烏干達媽媽找回自信的笑容,並使人民找到生命依靠──耶穌。

尤希谷同時擁有荷蘭、排灣族、布農族、阿美族血統,左為姐姐Vaillys,協助尤希谷經營Aitenga天愛花布。(照片提供/尤希谷)

 

從迷失到找到命定

一頭黑色長髮、黝黑的皮膚、燦爛的笑容,她是尤希谷(Yoshiku),來自台中大雅的排灣族女孩,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外公是布農族宣教士。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她,對於真理、聖經故事相當熟悉,並參與教會服事。「特殊」的外表讓尤希谷經歷不同的待遇,曾遭同儕欺負、排擠等,父母親則神的愛與真理來安慰、鼓勵她,好勝的個性也使她更加奮力向上。

 

隨著年紀增長,她懂得打扮、眼界更廣,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離家讀書使其嘗到自由的快感,後深陷於世界之中,染上惡習、做不少傻事…,淡忘其基督徒身分。直到有天,尤希谷再也受不了這樣的自己,她向神禱告、祈求原諒。20歲初,她回到家鄉擔任英文補教老師,重新找回信仰。

 

尤希谷坦言,剛回到教會的那段日子,她只是單純參與聚會,有時會心不在焉,但聚會尾聲總會向神禱告:「我不知道我接下來要做什麼,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但如果祢願意的話,求祢使用我的口、我的手、我的腳,去行出、做出、說出(祢)喜悅的工作。」

2015年,尤希谷與三位朋友共同成立協會「烏干達轉變生命協會」(MADUFAFA,Making a Different in Uganda Face to Face)。(照片提供/尤希谷)

協會幫助烏干達媽媽找到一技之長,透過自身能力賺取生活金費,也找回她們的自信心。(照片提供/尤希谷)

 

夢中的繩索──烏干達的需要

持續3年的禱告,她終在這地找到人生命定。2014年尤希谷辭去工作,獨自一人飛往東非自助旅行,後於烏干達郊區的小村莊奇納瓦擔任國際志工。起初一切皆令她感到新奇,透過家訪逐漸發現國家的缺乏。男人多以小生意和打零工維生,難以承擔家庭責任。愛滋病問題在烏干達相當嚴重,許多男性患者早逝,留下女人獨自養家、照顧孩子。「乞討文化」是街上常見的景象,父母因無傳遞正確觀念給孩子,會教導年幼孩子向人乞討。

 

她曾試圖做出改變,但屢次受挫,甚至對當地人不夠積極的心態感到氣憤又沮喪,神藉一場異夢為其指引道路。夢裡,尤希谷深陷於黑洞中,四處無人,心中充滿恐懼、沮喪、無助,一道微弱的光打下,上頭傳來聲音:「下面有沒有人?」她立刻回應,接著一條繩索垂下,她二話不說馬上抓住、向上爬。爬到中間時,上頭又傳來聲音:「旁邊有沒有人?」於是,她向周圍伸出手,帶著一群人一起逃出黑洞。

 

隔日起床,所有負面情緒一掃而空,喜樂充滿於尤希谷心中。她終明白神的心意,就是要幫助他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烏干達在社會、教育、醫療等層面隱藏各樣問題,尤希谷對此並無深入瞭解,單靠她一人無法帶來改變。

 

正當為此苦惱時,她遇見一位志同道合的烏干達青年,那時他正籌畫成立協會,期盼幫助國家脫離現況。2015年,一位台灣人、兩位烏干達人、一位德國人共同成立「烏干達轉變生命協會」(MADUFAFA,Making a Different in Uganda Face to Face),主要提供孩童教育、技職訓練,傳遞醫療知識與福音。其中,協會的「Aitenga天愛花布計畫」為幫助單親媽媽找到一技之長,並用自己的力量賺得金費。不少媽媽也在這找到自信,所製作的手工藝品也販售於台灣。

 

透過傳播媒體,大多人對非洲的印象為「貧窮」、「懶惰」,然而這並非短時間所造成,必須了解社會環境。尤希谷舉例,當地婦女每天會到各家詢問是否需幫忙洗衣,想盡各樣辦法賺得生活金費,但因環境關係,工作機會少也使她們愈來愈懶惰、沒盼望。許多孩子的教育深受影響,父母給予不正確的錯誤觀念,使其習慣向人伸手要錢。這場夢使她明白,幫助一個人必須給予機會,且需藉由他們的付出找尋生命的盼望。

協會也幫助孩子接受教育,傳遞正確價值觀。(照片提供/尤希谷)

 

認識自己的恩賜,活出大使命

協會成立至今已有3年,過程中幾經波折,曾遭搶劫、食物中毒住院…,她曾抱怨為何要將自身置於險境,但卻在每件事背後發現烏干達的需要。尤希谷感謝神使用她成為榮耀的器皿,有時挑戰與試煉超乎其想象,有時仍會感到挫敗。當重新仰望神時,祂會透過人事物、聖經等各樣環境對人心說話。

 

「我們的小腦袋沒辦法理解上帝的作為、祂的計畫,很多人抱怨神是因為用自己的想法去想上帝的計畫,但是我們沒辦法,所以聖經才會說,必須去順服上帝的權柄,才可以蒙福。」

 

上帝對於每個人的生命有計劃與命定,尋求的過程必受等待的試煉,唯有操練「等待」才能使人對神的心更堅定。尤希谷也曾經歷等待的熬練,那時屬靈長輩建議她要讀經禱告,常堅持不久就放棄。經多次操練,她發現唯有這方法能使我們與神更靠近。

 

「我覺得上帝沒有特別在什麼地方恩待我,唯一的是祂讓我在年輕時候知道生命意義,這是我唯一可以去驕傲的事情。」神賦予人各樣恩賜才幹,並非大家 要學像她,走入偏遠地區宣教才是活出大使命。尤希谷鼓勵大家,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使命也不同,必須了解自己,透過禱告尋求神。等待的過程雖艱辛,但只要與神保持親密關係,必會看見。

 

「我們人太渺小,我們的能力太有限,人沒辦法應付這世界上這麼多。我們可以很堅強,但是靠著上帝可以更加堅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