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想買一間這樣的小教堂嗎?加拿大魁北克省已有547間教堂因不再使用而面臨關閉命運。( 照片來源 / marconf.ca )

過去5年,歐美已有成千上萬處教堂面臨關閉和公開出售,或者改建成博物館、圖書館、超市、健身房、酒吧。可能原因包含:伊斯蘭移民、人口結構改變、人力缺乏等等。目前,基督教在歐洲正面臨極大考驗。

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個小鎮上的白色小教堂,過去100年來是鎮民們信仰、禮拜、與集會的中心,甚至有不少人、幾代的家族都在這裡完成人生大事,是鎮上的顯著地標。現在這棟教堂正在市場上出售,售價184,000加幣(約4,232,000台幣)。

 

這不是個案。過去5年,英國已關閉數千所教堂,信仰轉移、教區改變、人口結構變化、維修與經費的需求巨大都是原因,許多教堂因長期閒置或缺少會眾而關閉。空蕩蕩的教堂被新的買家改建,挪做其他用途,如辦公室、博物館、劇院、運動中心、超市、酒吧。

 

好幾千年來,教堂一直在歐美國家扮演與庶民緊密連結的角色,然而過去5年卻起了不小變化──教堂一個個出現在地產租售的廣告傳單上。

服務的133年,位於北愛爾蘭首都的長老會教堂 ( Fortwilliam and Macrory Presbyterian ),由於欠缺人力與當地人口外移,這處地標性的教堂於今年10月進入歷史。(照片來源 / Fortwilliam and Macrory Presbyterian FB )

位於西雅圖的大學基督教會 ( University Christian Church ) 建於1928年,今年7月出售教堂與相關地產。( 照片來源 / akcho.org )

蘇格蘭教會日前公佈,將要關閉昔德蘭群島 ( shetland ) 上20處教堂,島上原來共有31處教堂中,占總數2/3。 ( 照片提供 / Wiki )

人們去了哪裡?

據華爾街日報2015年的報導,英格蘭教會每年至少關閉20座教堂,德國的羅馬天主教會關閉約515座教堂,丹麥有大約200個教堂被認為已不堪使用或廢棄,荷蘭的打擊最為嚴重,估計1,600座教堂中有半數以上將在2020年前關閉。

 

「歐洲教會的關閉,反映了歐洲信仰正面臨迅速削弱。」華爾街國會記者Bendavid如此表示。

 

同時,皮尤 ( Rew Research Center ) 報告也指出,歐洲穆斯林人口於過去20年增長2.1%,預計2030年將達到歐洲大陸總人口的8%(約5,800萬人)。很明顯,基督教在歐洲受到最大影響,正統猶太教相對穩定,伊斯蘭移民的大幅增長與人口老化只是歐洲教堂式微的表象原因。

 

皮尤研究亦指出,美國長期以來在宗教參與程度上高於西歐國家,但專家仍擔心美國可能步上歐洲後塵。2000年至2010年,據統計美國新增大約5,000座新教堂,上教堂的總人數卻下降3%。美國的教會人口正在高齡化,除非這些趨勢發生變化,否則再過30年,美國的情況可能會歐洲一樣糟。

 

每年成千上萬的教堂面臨關閉,已經不是什麼大消息,對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來說,卻像黑暗中的燈塔失去光亮。加拿大Connexus 教會的主任牧師尼福夫 ( Carey Nieuwhof ) 對此卻持有另一種較積極的看法:有形教堂建物有時反而「挾制」住福音,忽略基督徒要走出去、活出信仰的使命,並且眼光應要著重「未來」,而非過去的「遺產」。

昔日神聖教堂,如今變身都會的夜生活景點。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舊教堂改裝成都會中最時尚的酒吧。( 照片來源 / Pinterest )

( 資料來源 / BBC News, Summit Org )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