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人的嘲諷就是鋪天蓋地,也無法攔阻。但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卻是自己可以自己決定的。(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約伯記29~31章)

 

在遭遇苦難之前,約伯是個富人,這我們知道。約伯是個義人,這我們也知道。但他在當時的社會中究竟具有怎樣的地位,財富屬於哪個層次,以及他具體做了哪些好事,我們並不知情。

 

當三個朋友相繼沉默後,約伯開始了他的最後陳述,這也讓我們對約伯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約伯首先追憶往昔,那時,兒女圍在身邊,牛奶多的可以洗腳。男女老幼都尊敬他,連王子也不例外。對於孤兒寡婦,他伸手救濟,對殘障人士,他愛心幫助。他嫉惡如仇,伸張正義,路見不平不僅一聲吼,而且是該出手時一定出手。因此,約伯成了眾人仰望的對象,也是他們心靈的導師,那些軟弱的人,看到約伯便有了信心和勇氣。

 

緊接著,約伯描述現在。在遭遇苦難之後,約伯已淪為了年輕人嘲笑的物件。這些年輕人出身卑賤,他們的父親當年想給約伯看門都不夠格,現在他們卻反過來笑話約伯。反差如此之大,任誰都難以接受。

 

約伯也不例外,他心裡愁苦,悲痛萬分。他也再次追問上帝,為何待他如此殘忍?他對今生能重返當年的盛況已不抱任何希望,他的心除了煩擾不安,就是漆黑一片。在他看來,餘生無論長短,都將是哀樂相伴。

 

由富裕到赤貧,由尊貴到卑賤,由健康到患病,由兒女眾多到孤家寡人,由受人尊重到被人嘲笑,這樣的人最容易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然而,約伯卻截然相反。的確,現實的境遇就是人如此悲慘,他無法改變。的確,他人的嘲諷就是鋪天蓋地,他也無法攔阻。但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卻是他可以自己決定的。

 

他可以成為跟別人說的一樣的那種人,甚至比他們想像的更壞;他也可以因他們的嘲諷而意志消沉,無精打采;他也可以順著他們的話去想,認為自己就是罪大惡極,天天逼著自己進行虛假地認罪悔罪。

 

然而,約伯沒有這麼做。他知道,將來審判他的不是眼前的朋友,也不是那些嘲諷他的年輕人,而是那位公義的神。因此,他仍立志遠離罪惡,絕不好色邪蕩,絕不虛謊詭詐,絕不吝嗇貪婪,絕不遮掩罪惡。

 

這樣的約伯,縱有千萬人笑話他,也無法打倒他。因為他們最終是要站在全能者的審判台前,而非站在世人的審判台前。

 

約伯的話說完了,我們也長舒了一口氣。約伯沒有棄絕神,沒有被撒旦打倒。你我也當如此!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