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淑慧曾是個驕傲的人,因女兒小敏的出生,使其重新面對自身生命破口,一家人更因小敏遇見神。現在,劉淑慧也以自身經歷,鼓勵許多愛奇兒(身障者)家庭。(照片提供/劉淑慧)

據調查,台灣每14個家庭就有一個愛奇兒(編按:身障者)家庭,輔導發現五成父母有憂鬱傾向,三成曾有自殺念頭。愛奇兒的手足易感受到父母的焦急,以及家庭生活的改變。愛奇兒父母該如何面對孩子的未來?這位母親將沮喪化為動力,因她見有雙奇妙的手,帶領一家走上恩典與蒙福之路。

遇見「天使」又遇見神

劉淑慧育有2子,14歲大女兒小米和11歲兒子小麥。小米為極重度多重障礙者,常癲癇發作、需穿背架矯正脊椎側彎。劉淑慧與先生為高知識份子,常認為許多事只要努力就可取得。懷第一胎時,兩人曾計畫要讓孩子學什麼才藝、如何教育等,待孩子出生後,所有計畫全部改變。身為母親的劉淑慧一度失落、難過,全心想著該如何讓孩子得醫治,後經朋友介紹,加入天使心家族基金會

 

志工與基金會的媽媽成為劉淑慧最大的幫助,不定期有講座與聚會活動,教導媽媽如何面對困難。此外,令她感到好奇的是,這裡說的上帝竟然能讓他們帶著微笑面對困境。她分享,有次受邀參與講座,本來因為距離遙遠、孩子年幼打算放棄,卻有一位志工主動提出幫助,這讓她明白:原來她的困難,上帝都知道,也因此願意認識信仰。

 

聖經記載神對人的應許,然而,人總想用別人的生命劇本套在自己身上,唯有靠著神才能翻轉人的眼光。起先她曾向神禱告:「主阿!求祢讓她好起來」、「求祢讓她會說話」…多次禱告仍不見起色。有天起床,腦中浮現一個想法「妳怎麼覺得什麼事情都應該?」

 

於是,她改口為自己的心禱告,發現自己帶著驕傲的心,用「自以為」的方式對待先生或其他的愛奇兒母親。現在,她會首先體諒對方處境,夫妻關係更加和睦。面對其他的愛奇兒母親,她常常用讚美來鼓勵:「妳真的照顧得很好」、「我看見妳把孩子照顧得很好」。

劉淑慧將女兒小米的頭髮捐給有需要的人。(照片提供/劉淑慧)

走進蒙福道路

「基督徒有這樣的孩子,你們是不是很快地走出來?」曾有人向劉淑慧如此問到。對她來說,重點不是「是否很快走出來」,這是一條走向恩典的路,人眼中看為又大又難的事,在上帝眼中並不然,一切都有祂的旨意。

 

14年過去,劉淑慧和先生因著女兒經歷神的愛。他們的夫妻關係和教養觀都被改變,不再將自我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小麥目前正學習大提琴,夫妻倆並不要求他在琴藝上擁有好成績,只盼能「快樂學習」,並明白要為神做工。

 

「當你真的經歷神,那個東西是你的,才能讓無解的生活才能走下去。要常常數算神的恩典!」

 

對於未來,會有許多無法預測的事發生在小米身上,劉淑慧仍會為此感到焦急、害怕,但不一樣的是,有神陪伴左右。上帝未挪去困難,反而讓她在其中經歷祂的美善,為她打開生命道路。在人眼中,孩子不能說話、不能行動,但劉淑慧在孩子身上看見神的榮耀,也學會謙卑回轉向神。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將於12月28日舉辦「聽 愛在四季」音樂會,邀請多位知名音樂家,共譜生命四季的火花。(攝影/記者林葶熙)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自2002年起,在每年末舉辦音樂會以傳達接納與祝福。今年12月28日將以「聽 愛在四季」為主題,由節目主持人夏韻芬為現場觀眾朗讀新詩,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鋼琴王子陳冠宇、新生代小號才子聶子旂及金曲獎得主歐開合唱團等知名音樂家演出。音樂會結合詩詞與音樂,希望藉此告訴愛奇兒父母,「父母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一起聆聽生命的四季變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