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Olive Tree Media)

澳洲基督教媒體橄欖樹(Olive Tree Media)最近釋出一份調查報告,研究人們拒絕基督信仰的10大原因,往後將對此製作10集的系列節目,在電視、廣播、網站等媒體播出,深入淺出解釋信仰,重燃民眾對基督教的熱情。

橄欖樹執行長Karl Faase表示,幾個月前決定找出人們拒絕接受信仰的原因,猜測了很多可能,因此決定委託McCrindle Research公司調查。調查分別從嬰兒潮、X世代與Y世代3個主要年齡層群體中抽樣出1049人。研究顯示約有6成受訪者為基督徒,但當加入屬靈的問題選項後,人數就下滑到4成,而其中卻只有8%受訪者表示自己是信仰或崇拜團體的成員。

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拒絕基督教的10大原因,按順序分別為教會的醜聞、偽善、論斷他人、信仰觀點論辯、耶穌受難的真實性、金錢議題、過時的信仰、地獄論和定罪論、對同性戀的看法、排外性。

澳洲墨爾本聖保羅大教堂。      (照片提供/記者林純如)

雖然不同年齡層的看法不同,但仍有幾項關鍵的共通點,教會醜聞或虐待事件的報導,令55%的人對基督教產生負面看法;而教會對同性戀的看法,讓29%的人完全不願接觸基督教;25%的人不了解「神愛世人,為何又要讓人進入地獄。」

民眾對於基督教的故事,通常只認同自己相信的部分,多數人相信耶穌的存在,但相信他是上帝之子的卻在少數,8人當中就有1人不信他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民眾對耶穌的認識普遍偏低,少於一半的人認同耶穌存在於西元1世紀,不少人懷疑他死在十架上的真實性,因此他們對於耶穌是展現神蹟、具有超越死亡的權能都很難接受。

至於基督信仰的塑型或養成,受訪者有近7成受到家庭或雙親的影響,其次才是大眾媒體及社群網路,書籍文章的影響則是最少。人們不是跟隨父母信仰,就是完全放棄,成為無宗教信仰者。

另一項有趣的數字從調查中顯示,近來美國常有名人公開分享信仰見證,但看在澳洲人眼裡,卻充滿懷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