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馬偕胸腔科吳信宏醫師教導肺阻塞病人平時增加肺功能訓練,每日以吸氣二步吐氣四步的慢走方式,可達有效的肺部保健效果。(照片提供/台東馬偕醫院)

長期吸菸若年過四十,經常有「咳、痰、悶、喘」的症狀要注意了,有可能是罹患與孫越叔叔同樣的疾病-慢性肺阻塞。台東馬偕胸腔科吳信宏醫師表示:長期吸菸造成肺部屯積焦油,造成肺部慢性發炎、乎吸道狹窄不順,造成肺阻塞。家中的抽油煙機油污多了可以換油網,但人的肺卻不能換,吳醫師呼籲:提早戒菸遠離危險因子,才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好的方法。

 

一旦罹患「肺阻塞」,一定要聽從醫師指示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每年更要定期施打流感疫苗及每五年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避免急性發作的機會。而吳醫師也教導肺阻塞病人平時增加肺功能訓練,每日以吸氣二步吐氣四步的慢走方式,可達有效的肺部保健效果。

呼吸評量,自我檢查。 ( 照片提供 / 台東馬偕醫院 )

台東因特有的部落文化,成人吸菸比率居全國之冠,而因為此環境的關係,香菸取得容易也造成青少年吸菸問題嚴重,成為台東縣民健康的一大隱憂。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肺阻塞死亡為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造成慢性肺阻塞的,最主要危險因子就是吸菸,占所有危險因子80~90%,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者得到肺阻塞疾病是非吸菸者的10到13倍。

 

另外,也與環境有害物質有關,如粉塵、二手菸、有害煙霧、毒性揮發溶媒。台東市及鄰近鄉鎮區因季節變化風向改變,造成沙塵懸浮粒子增加,也增加了肺阻塞急性發作的機會,這是台東市區民眾另一需要注意的環境因素。任何人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咳痰,或是曾暴露於危險因子,都需懷疑是否罹患肺阻塞。由於症狀會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嚴重,因此,如果能及早被診斷,及早接受治療,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及減緩肺功能下降。

 

診斷肺阻塞,醫師會詳細評估症狀、吸菸習慣、是否曾暴露在危險因子,同時利用問卷評估症狀的嚴重度。此外,並進行肺功能檢查、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肺功能檢查是一項重要診斷檢查,可測得用力呼氣肺活量,利用這些數據來評估呼氣氣流受阻的程度。

支氣管擴張器的使用。( 照片提供 / 台東馬偕醫院 )

肺阻塞是一漸進式的疾病,若不及早診斷治療,將可能增加急性惡化發生率,加速肺功能的惡化,最終可能導致呼吸衰竭而需要使用呼吸器或進行氣管切開術,更可能提高死亡風險。在肺阻室的治療上,吳信宏醫師提出四點建議。治療第一步首要是戒菸,吸菸是肺阻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無論疾病的嚴重度為何,戒菸都是最重要的措施。除了戒菸之外,同時也要避免暴露到二手菸,減少肺部因吸入性微粒和氣體,而使得症狀加重。

 

另外,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和回診追蹤監測,才能有效控制肺阻塞的症狀。支氣管擴張劑是治療肺阻塞的主要藥物,包括: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抗膽鹼藥物或兩者併用,支氣管擴張劑以吸入劑型的治療效果最佳,能直接作用於肺部,達到最佳療效。

 

平時多加練習肺部復健運動(包含運動訓練、呼吸訓練),可以減少呼吸急促的發生,但在進行肺部復健運動前應先經醫師評估。症狀在接受治療後獲得控制,病人又可恢復活動力,不但改善運動耐受力,呼吸困難與疲倦的症狀也會減輕。每個肺阻塞病人皆應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並每五年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因流感病毒感染及肺炎鏈球菌感染機會,降低急性發作機會。

吳醫師示範肺部復健運動。( 照片提供 / 台東馬偕醫院 )

肺部復原運動示範。( 照片提供 / 台東馬偕醫院 )

慢步呼吸示範。( 照片提供 / 台東馬偕醫院 )

最後吳醫師提到台東吸菸人口的現況,據106年衛福部統計資料,台東縣吸菸率22.2%,居全國22縣市之冠。而102年國民健康署公布各縣市吸菸地圖,結果也發現台東縣青少年吸菸人口高達25%,相當於每4名青少年就有1名吸菸。相較於彰化、嘉市、高雄、雲林空污嚴重的區域,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台東2017年肺癌發生率是全台第5名,故要降低罹癌及肺阻塞的發生率,有效減少菸害或許是台東地區一項值得努力的方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