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若略知一點便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比別人懂的多,輕則貽笑大方,重則錯失真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約伯記32~37章)

 

三個好友輪番批評約伯,本以為他會洗耳恭聽,完了還不忘說一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倘若如此,朋友們定會對約伯讚賞有加,並盡力助他東山再起。

 

可是,約伯並不買帳,他更喜歡的是「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虧他還是個「東方人」,竟然跟柏拉圖的學生一個腔調,這讓孔夫子老臉往哪擱。

 

約伯有實力,又耿直,發現朋友們講話的漏洞就一頓猛批。儘管自己都苦的不行了,他還不忘嘲諷他們無知,至少是知道的不如自己多,根本沒資格在他面前當老師。

 

三位好友不再講話,但直到最後,他們也沒承認自己輸了,更沒承認自己懂得比約伯少。充其量,就是覺得不跟這個坐在爐灰裡,渾身生瘡的人一般見識了。

 

或許,他們以為這樣就算了,不分勝負,不了了之。但是,他們的辯論就像馬路邊的棋局,從一開始就有人在圍觀。而且,在旁邊圍觀的人,也不都是看熱鬧的,懂行的人總是有的,說不定還有深藏不露高手。

 

因此,對辯論的結果,這哥仨根本瞞不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們三個輸了,而且是完敗。儘管真君子觀棋不語,但總有那一時技癢,忍不住想說話的。再說了,若當君子的結果是你認為我是啥都不懂的孫子,那肯定是不舒服的。尤其是那些年輕的,未成名的高手,看別人走了一步臭棋,恨不得立刻就說:換人,我來。

 

以利戶就是這樣一位旁觀者,出於禮貌,也自知年輕,在三對一的辯論過程中,他強忍著沒有插話。現在,雙方都不講話了,他也就無需再忍了。

 

以利戶對約伯的自以為義很是生氣,但他更氣的是約伯的三個朋友,說了半天,竟然抓不住重點,讓約伯給辯的啞口無言,實在丟人。因此,他一開口就各打五十大板,典型的年輕人風格。

 

以利戶指出不是他想講話,而是這三個老人太令人失望了。再說了,智慧是從神那裡來的,與地位,年齡並非是正比的關係。也就是說,他雖然年輕,但照樣可以有智慧,懂的真理也可以比他們多。

存謙卑的心,知道學無止境,看別人比自己強,才能不斷進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聽了這麼久,以利戶確實憋了一肚子的話,不吐不快。他亮明瞭立場,只講真理,絕不溜鬚拍馬。還是那句話,年輕人最典型的風格,我喜歡!

 

以利戶對約伯的話作了總結,認為他指責神待他不公是不對的。以利戶指出神是擁有大權的法官,他要審判萬民,為人伸冤,怎麼可能不公平呢?因此,在他看來,約伯受苦就是犯罪後的報應,多說就是在強嘴。因為他多嘴強辯,僅憑這一點,受一輩子苦都活該。

 

由此知,在約伯因何受苦這件事上,以利戶還是在警告約伯閉嘴,不要繼續犯罪了,其他並無什麼驚人的高見。

 

基於一些社會現象,約伯曾說過義人和惡人遭遇都一樣的話,以利戶將之總結為人不犯罪比犯罪也沒什麼好處。以利戶的回應是人無論犯不犯罪,都不會給神帶來損失和益處,也就是說,人不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在神的面前,人只有哀求的份!神能讓人在夜間歌唱,但求他的人有個前提,那就是離惡行善,這就是不犯罪者的好處了。

 

以利戶回答了不犯罪的益處,但對約伯描述的現實中的一些案例,甚至有些義人的禱告也未見成就,這些該如何解釋,以利戶並未回答。他只是說,神不聽驕傲人的禱告,約伯的講話恰恰證明了他就是這樣一個人,因此,趕快向神道歉認錯吧。

 

到目前為止,以利戶還沒有證明他的實力,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他,就是:雷聲大,雨點小。自聽約伯他們辯論開始,以利戶就覺得自己比他們懂的多。其實,這幾乎是所有人的通病。人會承認財富、地位、學歷的差距,但幾乎所有人都不覺得自己笨,反而覺得比別人更聰明,更有智慧。難怪,知自己無知的蘇格拉底才是他那個時代最聰明、最有智慧的人。

 

人若無知,便會把錯話當真理,以至於上當受騙;人若略知一點便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比別人懂的多,輕則貽笑大方,重則錯失真理。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們既要有分析和判斷的能力,能知對錯,分好壞,不至於虛假錯誤的資訊都看不懂,也要存謙卑的心,知道學無止境,看別人比自己強,才能不斷進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