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偉賢常以基督徒創作歌手的身份出席大大小小的音樂佈道會及福音聚會,履行大使命,以福音詩歌祝福人。(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基督徒創作歌手徐偉賢,從流行音樂到福音詩歌,都產出許多代表作。他為陳奕迅的《歲月如歌》譜曲,詩歌《Never Say Never》也是其創作。其實每首歌的背後,都是寫歌者自己的故事。徐偉賢將自己曾經迷失的經歷,以及神在他生命中的祝福,創作成一首首詩歌,用歌聲傳遞基督的愛,讓更多人被溫暖和鼓舞。

音樂創作路孤獨,總一次次迷失

當徐偉賢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他坦言,當時是「一個階段的完結,一個階段的迷失」。之後在音樂創作路上,迷失的時刻更經常發生,「我懷疑自己是走錯方向,當初不應該踏上這條路,因為在香港發展音樂的出路並不多。」

 

音樂的創作,基本上就是「毫無保留挖自己的心出來」,靈感一來就要記錄,卻又擔心聽的人不懂所要表達的、沒辦法有共嗚。「那一刻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再做音樂下去有什麼意義。」

 

當他收到美國、加拿大與歐洲的歌迷回應:「憂鬱症得到安慰,打消自殺的念頭。」他心想:「歌詞中的信仰元素如能觸動人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此徐偉賢重新振作,有一股新的動力,定意透過歌曲祝福歌迷。

 

前路上帝領航,你只需要放手

身為基督徒,徐偉賢知道不管計畫再周全,仍然不能駕馭自己的人生。「唯有神才可以,因為人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但神知道這一切。」徐偉賢謙卑說,自己不是一個對前面道路想法周詳的人,「我真的不擅長做計畫。」

 

「我雖然迷失過,但在迷失中,我更看到主一直為我鋪排這條音樂創作路。」徐偉賢領悟,主悅納祂的兒女把所有的決定都交託給祂,如此必蒙主帶領一切的路。徐偉賢親身經歷上帝對他的計劃,「遇到迷失時,向主交託一切就是一個操練信心的機會,信心感愈大,迷失感愈小。」

 

當徐偉賢看到這段經文:「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5~26)他也決定不再擔憂,放手將一切交給主。

 

曾經的迷失,上帝手中化為祝福

上帝揀選不同崗位的人成為福音大使,徐偉賢也在其中。他受邀到基督教學校演唱,用歌聲鼓勵學子,也常是佈道會的嘉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馬來西亞的佈道會,「牧師突然有感動向我發出邀請,我在毫無預備情況下,就呼召台下的人做決志禱告。」

 

今(2018)年九月底,徐偉賢出席由真証傳播主辨的「無間斷音樂節Live」,活動主題是「Lost and Found失物園」,要鼓勵迷失中的年輕人尋找出路,因此徐偉賢選唱《理想國》、《Never Say Never》這兩首歌,希望能鼓勵現場的年輕朋友,「失去過但可以重拾一切,所以不要放棄自己的生命,」「堅持走下去,會看到轉變的契機,你也會找到生命的價值,因為上帝造的每個人都是獨特,是有祂的計劃。」

徐偉賢演唱《理想國》、《Never Say Never》。(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當天除了演唱,徐偉賢親述自己的經歷,關於「忙」與「茫」的迷失感。「忙」:每天24小時不夠用,早晨睜開眼就面對一大堆要處理的事情,逐漸地感到迷失、找不到方向;「茫」:一直為生活奔波勞碌而感到茫然,沒照料好自己累壞身體,從未留意人生沿途的風景,更冷落身邊愛自己的人。

徐偉賢分享自己過去迷失的經歷。(攝影/記者鄧敏如)

「新世代年輕人都困在要置業、努力追求名和利,種種的謊話當中,以為做不到就是輸家,是沒有價值的人。」看到年輕人迷失是因為跟著社會的價值觀走,以物質的擁有衡量自身價值,他也深知,沒有信仰的人很難走出這個框框。「一定要抓住信仰,向外面的價值觀說再見,這才會找到真正的出路,且問清楚自己是在追求什麼,是永恆的生命嗎?」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道書2:11

 

在信仰的路上,徐偉賢不斷遇到令人感迷失的十字路口,但他抓緊上帝的恩手、不斷思考聖經上的每句話,讓上帝帶領他繼續向前走,亦成為貴重的器皿去廣傳福音。過往在工作、前路上的迷失,都成為化妝的祝福,讓他能幫助同樣迷失的人。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34:8

徐偉賢鼓勵年輕人要找到夢想,追夢時要想起在天上的父,那就不會再感到迷失。(攝影、剪輯/記者鄧敏如)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