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暢銷心靈作家、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基督徒暢銷心靈作家、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施以諾,今年推出新書《說話有夠神》,自認內向、不多話的他,卻從事教書、精神治療、演講等需要大量說話、與人溝通的工作,他如何學好說話術?他說是從《聖經》裡得來的靈感與原則。

未經斟酌的話語,和未經考慮的行動一樣魯莽有害。

 

橄欖出版社編輯鍾佩娟表示,現在社會充斥著負面言語,有時候說話者的心意是好的,但可能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導致說出來的話刺傷了周圍人的感受。99%的人不會說話,是因為不懂得表達,而施以諾老師這本書就教了許多觀念和行動上可以進步的方法。

施以諾認為,我們不需要浪費時間在一一回應各種批評。(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施以諾在新書分享會上表示,其實自己私底下話不多,但上帝很幽默,常常安排需要講很多話的工作給他,在大學教課、或在精神科治療病人,都需要說話、溝通。從他自己的專業背景來說,一句說的好的話真的能夠安慰人,但一句說的不夠得體的話不只無法幫助到當事者,反而可能讓他更難過。所以,他寫這本書不是要教人如何能舌燦蓮花的說話,反倒更多在勸人「能不要講話就最好不要講話」,有時候不說話的效果反而比較好。

 

上周末《說話有夠神》新書發表會在金石堂汀洲店舉辦,作者施以諾現場分享新書內容並回答讀者提問。(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他並從書中挑出七個觀點與現場讀者分享:

 

一、少說不造就人的實話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一個有成熟人格的人,必會懂得用愛心說誠實話,考量該不該說、如何開口說;而一個只會說實話的人,與其說是「真誠」,還不如說是「不成熟」。

 

二、別急著在別人的人生難題上「搶答」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

當別人面臨重大人生難題的衝擊或抉擇時,當下最想聽到的是「你的安慰」,而非「你認為對的答案」。

 

三、讚美,不妨「具體」一點

我們批評人的時候都會批評的非常具體,但讚美的時候好像就離不開那幾個詞,不夠具體的讚美言詞,也許甜如蜜但卻缺乏內涵,容易使人陷入無謂的自我感覺良好。

 

四、謾罵,是心靈的嗎啡

當我們謾罵別人時,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快感,但也就像「嗎啡」一樣,短暫宣洩痛苦、帶來一時的愉悅,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五、怨言,就像心靈的霧霾

「習慣性埋怨」的人就像在製造「心靈的霧霾」,不但對自己沒好處,更對身邊的人造成心靈的空污。

 

六、你沒有義務要去一一回應所有愛批評的人,那樣只會讓你的人生落入空轉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歌羅西書4:5

當別人對我們有誤解,當然我們要做適度的澄清,但我們沒有義務一一去回應一直在批評的人。一天只有24小時,如果花太多時間去想怎麼回應那些愛批評的人,只剩很少的時間用來充實自己,那你的競爭力一定會愈來愈弱。

 

七、勇氣,是最好的喉糖

人站在臺上緊張、害怕時,會出現口乾舌燥的狀況,這時來一顆喉糖可以達到潤喉的效果;但若能燃起心中的勇氣、提起對講話內容的使命感,所帶出的熱情無形之中會讓你的表現超出預期。

施以諾為讀者簽書。(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簽書會現場照片。(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