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是絕對智慧的神,從不做錯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約伯受苦,似乎就是他一個人的事,對其他人的影響並不大。但是,他的朋友們還是來了,另外也有其他人圍在了他身邊。他們展開了激烈的辯論,都想回答一個問題:約伯為何而受苦?

他們講了許久,誰也不服誰,就像一場足球賽,開始還挺精彩,越踢越拖遝,最後結果是0比0悶平。這樣的比賽,最忠實的球迷都打哈欠了。

 

可是,還有比這更糟糕的,就是球迷若提前知道了比賽結果,那根本就不會看了。就像看比賽重播,除了專業人士,有幾個從頭看到尾,還饒有興趣呢?

 

儘管約伯和朋友們辯論的很精彩,但經文一開始便交待了他受苦的原因。當然,他們幾個人是都不知道的,因此,絕不是「打假球」。

 

既然我們都知道答案了,他們的辯論為何還有興趣看下去?約伯記為何還要有漫長的42章?這樣的一卷書,豈不是比一場「悶平」的比賽更無聊?

 

對讀者來說,之所以能讀下去,是因為有未知的問題。而這個問題,顯然不是約伯為何而受苦,乃是一個信心的問題:在苦難之中,約伯能持守對神的信仰到底嗎?

 

約伯信不信,是他自己的事,何須全世界的人圍觀?他又不是世界盃?約伯的比賽豈止是一場世界盃,說他是宇宙杯都絕不為過。約伯所經歷的這一切,是撒旦對神的挑釁,用楊腓力的話來說,是一場「宇宙的對決」。

 

可以說,約伯的勝利就是神的勝利,而約伯的失敗,則必定讓神蒙羞。儘管約伯還渾然不知情,但這正是比賽的魅力之所在。倘若一開始約伯就這到了這場天上的對決,知道了他最終要得到雙倍的祝福,那這個比賽就毫無懸念,也就不需要比賽了。

 

作為一個額外的發言人,以利戶的發言將比賽拖入了加時。雖然他的出場讓大家眼前一亮,也提出了更全面的看法,但總體來說,對改變辯論的結果並未實質幫助。

 

所有人認為等以利戶講完話,比賽就結束了。以利戶當然也是這麼認為的,因此他用了很大力氣來告訴約伯,不要指望上帝會出來回應他,這是根本可能的。

 

就在此時,耶和華卻在旋風中回答約伯,估計以利戶的臉能紅到脖子根。

 

耶和華的出場超乎所有人的預料,但是,冷靜想想卻在情理之中。是啊,一場比賽怎麼能沒有裁判呢?更出人意料的是,耶和華的出場並非為了告訴約伯答案來的。實際上,對於約伯為何受苦,撒但如何不信約伯的真心敬畏,耶和華神隻字未提。

 

耶和華的回應是一連串的反問,也藉此把約伯眼睛引向了祂的創造。關乎宇宙萬象,約伯和他的朋友,以及以利戶,或多或少都有提及,但他們只是從中強調神的主權,神的大能,只有冷冰冰的理論,缺乏疼愛憐惜的溫情。

在耶和華的回答裡,顯然再次宣告了祂是造物主,對所造的一切有絕對的主權。(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一次,耶和華是為回應約伯的質問而來。約伯說了那麼多,無非就是幾個主要論點:

 

一、神是有絕對主權的,想怎麼對付他就怎麼對付他,這就讓他格外委屈;

 

二、他自己是無罪的,不該受這麼大的苦,公義的神在他受苦這件事上是不公的;

 

三、約伯不明說神不公義,而是認為神把他給忽略掉了,根本不在乎他,因此他抗訴,認為只要神跟他辯論,就一定還他清白。

 

在耶和華的回答裡,顯然再次宣告了祂是造物主,對所造的一切有絕對的主權,因此,作為被造者,約伯本無資格抗辯。但是,耶和華仍然來回答他,因為耶和華不是一位有權就任性的神,乃是慈愛的,憐憫的,祂知道所造之物的每一個細節。野羊懷胎,母鹿下犢神都知道,獅子、烏鴉祂一併養活。田間走獸,空中飛鳥,耶和華都為他們設計活路,精心護理,何況是約伯一個大活人呢?

 

在耶和華的提問中,約伯對神的智慧有了更充分的認識。當他受苦時,他認為神一定是糊塗了,一定是搞錯了,所以,他想替神糾錯。現在他知道,神是絕對智慧的神,從不做錯事。此時,又何須再告訴約伯那靈界的對話,神既然絕對智慧,約伯就知受苦對自己一定是有益處的。

 

當耶和華的回答完畢,並邀請約伯回應時,他除了懊悔、羞愧,再也無言以對。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了你…,約伯對神有了更新的認識,所有的問題瞬間都不再是問題,既或是仍然沒有答案,但對他信靠神已沒有半點的影響。

 

基督徒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嗎?當然不知道!甚至未信之前的某些疑問,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清晰詳細地解答方案,但是,自遇見基督之後,所有的懷疑都煙消雲散。

 

曾經,這些疑問如同高山,成為你我信心路上的攔阻,現在則如那未知的賽果,讓我們對將來充滿了期待。我們不再因這些問題而懷疑神,乃是堅信這是神留給我們的「彩蛋」,一個又一個的驚喜,這就是對神「風聞」和「認識」的區別。

 

約伯的這場信心之戰也接近尾聲了,耶和華神公佈答案:約伯贏了。而且很明確地說,就是在辯論之中,那三個朋友也不如約伯說的對。

 

信心之戰關乎整個宇宙,約伯的勝利,讓撒旦羞愧,令神歡喜。作為讀者,我們旁觀了整場比賽,看到這個結果,我們也長舒了一口氣,為約伯由衷地感到高興。

 

可是,不要忘記,我們不只是旁觀者。自蒙召之後,你我便已成為了這「信心之隊」的一員,要打一場宇宙性的比賽。

 

約伯贏了,我們呢?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