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女通常顧不得父母反對的理由,反而會做出錯誤的判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年輕的時候,若與外子發生爭吵,我就故意吃比薩和可樂。我知道趙牧師看見我吃比薩,一定會難過,因為他常對我說,別吃比薩和可樂。明明知道這些對身體不好,但為了讓他難過,更故意吃得津津有味。不只我一個人這樣,人都有反抗心態,越被禁止的事,反倒越想嘗試。

 

根據心理學家布雷姆(J.W.Brehm)的心理抗拒理論,只要感到某件事受到限制,反而比先前更想去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行為突然被禁止,就會產生強烈的反感心理。這種心態會讓我們更想做被禁止或造成危險的行動。某些特定行為所受的約束越強烈,越有想做的衝動。

 

因為睡過頭或忙得不可開交而忘了吃一頓飯,並不容易覺得餓,但因減肥或預備體檢而不吃飯,卻讓人感到挨餓之苦,更想吃平時不可以吃的東西。像是吃中藥的時候,中醫師常告誡病人不能吃豬肉,奇妙的是,以往不喜歡吃豬肉,一聽了這句話,就生出一股偏偏想吃的慾望,實在是莫名其妙。這都是出於反抗心態。

 

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認真看書時,若有人說:「你要認真讀書」,那種認真讀書的念頭反而頓時消失。

 

心理學有一種「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意指父母越是反對的結婚對象,兩人之間的愛情就越深,越想要結婚。此時,兒女通常顧不得父母反對的理由,反而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人都有反抗心態,尤其是領導者,更要懂得這種心理。

 

有位長老對正在忙著準備大學聯考的女兒說:「妳別過度用功,應該要多多休息,注意健康。」聽了爸爸的囑咐,女兒反而更加努力了。因為那番話舒緩了心中的壓力,她能以更平靜的心情讀書。有時叫孩子去休息,比嘮叨孩子更能讓他們認真讀書。

 

哲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和他的兒子要把小牛關進籠裡,兒子在前面拉,他在後面推,小牛卻動都不動。他們越是使勁,小牛越站穩不動,在旁觀看的女佣忍不住幫忙。她把手指頭放進小牛的嘴裡,一邊讓牠吸吮,一邊輕鬆地把牠帶進籠裡,用盡力氣的父子看得目瞪口呆。他們比女佣更有力氣、更有知識卻做不到的事,女佣輕輕鬆鬆就完成了。

 

你我都要深思,在重要的事情上,是否因為不必要的反抗心態而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和生命呢?也要思想,我的主張是否會挑起別人的反抗心態?我們要如同女佣,以智慧及溫柔的方式來待人。

 

當神對我們說話時,要放下自己的情緒來順服。我們順服神,才能走到更寬廣的世界。聖經提到一個不順服神的例子,就是約拿。神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傳達將要毀滅的信息,好讓他們悔改,但是約拿不想去敵國宣告神的警告。當他在約帕坐船逃往他施的海上,船因他而遭遇狂風大浪,他被拋進海裡。約拿在魚腹中待了三天三夜,才願意到尼尼微城傳講要他們悔改的信息。尼尼微人聽到約拿的警告,全國便興起悔改的禁食運動。

 

我們是否也像先知約拿一樣,常常因為不順服而自找麻煩?我們要好好治理反抗的心態,因為順服神的時候,神必帶領我們走上最美好的道路。

 

要安靜領受神對我們說的話,不管是經過漫長歲月以後才會完成的大事,或是待會兒馬上要做的瑣碎小事。應當省察自己是否堅持要吃危害健康的食物、偷懶不做運動、在學業和信仰生活上懈怠、不願意饒恕兄弟姊妹,還是產生了反抗的心理。請跪下認罪悔改,尋求神的幫助。從今天起,讓我們踏出順服的腳步。相信神會緊緊握住我們的手,一路帶領。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二十八章2節)

 

(文章授權/以斯拉出版有限公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