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Gogoro營運副總的陳美真弟兄在iM行動教會舉辦的「Up Grade全面啟動」職場講座中,為在場所有青年禱告。(攝影/記者杜胤廣)

有位弟兄沒什麼學歷,從小家境貧苦,但他正直的個性,使他做任何事情都抱著認真的態度;面對信仰,他也認真,想不到他一路跑船,他的認真與正直真的被看見,不但受到老闆拔擢,一路從中油做到高階主管之際,竟然選擇放下鐵飯碗,跨界進入宏達電。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他不拿一筆退休金,而是帶領一群年輕人在Gogoro電動機車事業上展現基督徒的卓越價值。

現任Gogoro營運副總的陳美真弟兄就是如此苦幹實幹、白手起家的人。

從小家境貧苦 直到17歲信主

我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基督徒,過基督徒的生活,這是我一生的祝福,我人生最大的遺憾,是我17歲才信耶穌。」陳美真上周末在iM行動教會舉辦的「Up Grade全面啟動」職場講座中一開始便這樣說。

 

其實,他很怕人家說他很成功、很優秀,但他認為基督徒不該是成功的人,而是卓越的代言人,因為卓越就他的定義而言,是指-「在『神為你預備的祭壇上』獻上一切」,換句話說,就是知道人生使命,且看見需要而實行,即是卓越。

 

陳美真出生在資源不足的馬祖,全家吃的都是「地瓜籤」,沒吃過幾次白米飯。小學以前沒有穿過鞋子,兄弟姐妹只在升旗時,輪流換穿一雙皮鞋。他也沒揹過書包,有錢人丟掉的「義美餅乾盒」就是他的書包。

 

環境辛苦沒有阻礙陳美真對成功的追求,也不影響他對自己的眼光。他分享,就像身為羅馬公民的保羅和一輩子捕魚的彼得,兩人的生命在神眼中都一樣。

 

他說:「現在的你,是你過去的許多決定加上環境塑造,才有的你。」在某種程度來說,這句話或許是正確,只是我們怎知道決定是正確的?環境是對的?我們自然會說-「信耶穌啊!」好像信耶穌,一切的決定與環境都會改變,但,很多職場的基督徒卻很可能不如一般人盡心竭力、顧全團隊。因為真正的關鍵,完全在於自己的心。

 

一路公職 40歲放棄鐵飯碗輾轉進入宏達電

陳美真對自己過去在職場經歷中的抉擇從未懷疑過。(攝影/記者杜胤廣)

陳美真記得,早年就讀中國海專只因家境貧窮,想在外多賺點錢。當時只要跑船3、4年就夠買一棟房子,當兵時選擇考預官,只因大家都在考,入伍後考教官亦是如此。他還在職涯過程考過高考,最後選擇進入「中船」,因為國營事業比中央機關錢更多,最後轉入「中油」…他對這一切的決定從未懷疑過。

 

重要的是,陳美真持守兩個原則:

1. 我的心對不對?

2. 我的選擇要付代價,但不能影響我的服事

既然一路走來,他都選擇薪水好又不影響服事的公職,為何最後選擇離開,輾轉進入宏達電?

 

因為,有一天他去參加一位姊妹從靈糧堂宣教神學院的畢業典禮,結束後遇到以前團契的輔導、現任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

 

劉群茂看到就問他:「美真啊!你有沒有要換工作?」他從沒想過,因為中油待遇優渥,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升等,工作也不會影響服事。

 

當他向妻子提起這件事,妻子沒多話,過了幾天,妻子偶然問他是否記得結婚前曾說過的話?原來,他們在結婚時曾向神禱告,假若40歲時,神沒有在他們的事業上有特別的作為或旨意,他們就要為主「搬家」──去到沒有基督徒的地方工作並建立團契。這時候,陳美真正年39歲。

 

他們開始為換工作的事情禱告。起初,他問劉群茂牧師到底要推薦他去哪裡時,牧師只告訴他:「有位很愛主的姊妹,她的公司叫『威盛』。」他一聽,覺得這一定不是神要他去的地方,因為這公司一定有很多基督徒,但接下來半年,威盛一直積極與他聯繫。

 

最後,他跟董事長王雪紅會面,王雪紅跟他提及桃園龍潭有間員工約1,500人的公司(宏達電)沒有團契時,他才相信這其中必有神的帶領。當時他與中油的上司還僵持了半年,想挽留他,但他相當堅定,至今與上司仍是朋友。

 

讓自己成為「被貴人看重」、「機會不得不找你」的人

陳美真最後未在場年輕人禱告。(攝影/記者杜胤廣)

當我們談環境與抉擇時,我們要先問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塑造環境』、『預備浪頭』?」陳美真直說。

 

基督徒絕不是站在一邊等說:「上帝啊!那個位子很好,怎麼上去的不是我?」與其問如何遇見貴人與好機會?不如問自己是否是「貴人看重」的人?甚至是「機會不得不找你」的人?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侍奉的乃是主基督。-歌羅西書3:23-24

 

陳美真以歌羅西書3章23節提到,在職場上如何讓自己成為對的人?關鍵就是「打從心裡而做,不為人做,只當為主而做。」

 

以前,陳美真還在讀中國海專,他開始在船上實習時,一天工作12個小時,前8小時老闆只讓他拖地板、洗機器,但他從未抱怨,下班後還選擇利用晚上,下船艙自己拆機器清潔、作筆記、爬管路,甚至清理鍋爐的爐炭…完成實習要做的功課。

 

退伍後,他選擇跑船賺錢,當時非常不景氣,他卻接獲「美孚石油公司」的錄取通知。他訝異、不明白那麼多有經驗的人,為什麼公司要用他這個新人?原來公司查過他的實習資料,昔日的輪機長給他的操行成績竟是100分!

 

「其實我覺得非常感動,他那樣對待我,但是最後卻成為我的祝福。」

 

跑船後進入中國石油 再到宏達電的往事

日後,他考上中船,之後會進入中國石油公司,也有一番故事。陳美真在中船時,主要負責與船東協商規範,他不但認真地把一大本厚厚的原文規範書背起來,更得到主管的讚賞,日子久了更在工作上得心應手。沒想到有一天,主管竟將他引薦到中國石油公司,寧可部門受到影響,也要放手讓他去更好的地方。

 

劉群茂牧師引薦他進入宏達電亦是如此,若非他在中國石油團契的忠心擺上,劉牧師也不會向王雪紅推薦他。陳美真之所以能碰到這麼多貴人,因為他是一個「預備好的人」。

 

當他在宏達電待了15年,差一年就退休,陳美真又選擇離開。

 

他坦言,以當時宏達電的狀況來說,他自認不該成為公司的「負擔」,但王雪紅仍希望與他簽三年的顧問約,繼續支付他薪水,因為他在宏達電尚未休完的假都不只三年,最後他仍拒絕,選擇幫助一群年輕人的新創事業而進入Gogoro。

 

卓越的另一關鍵 成為憐憫人的金錢管家

活出卓越還有另一個關鍵,就是成為「金錢的管家」。

 

陳美真認為,就聖經來看,在談到金錢時是以大事、小事來形容,意即金錢是小事,但它足以決定我們在大事上的忠心程度。

 

他想到,自己在念中國海專時,晚上要打兩份工維繫生活,寒暑假還要去工地賺學費與生活費,即便如此,他仍持守「十一奉獻」至今。當兵時,一般兵的薪水只有1,300元,當預官的他可以領到3,700元,考上教官薪水更拿到1萬多元,但他卻禱告神:「1,300以外的都不是我的。」把多出來的薪水全數奉獻,而那時剛好教會牧師的妻子過世,他便把多餘的薪水奉獻,幫助牧師找人照顧其2個孩子。

 

陳美真進入宏達電,王雪紅知道公司給的薪水比他在中油時還少,每個月額外匯給他一筆錢。他卻從不認為這筆錢是屬於他的,每年,他將這筆錢以王雪紅的名義奉獻直到離開宏達電。

 

「這一切的操練對我很有幫助。」陳美真記得,他過去在宏達電經手的土地款幾乎都超過億萬元,其營運過程,他若想要什麼好處,大概旁人都會給他。

 

陳美真正直的品格是受人重用的關鍵。

 

他憐憫人且正直的心腸也是基督生命的榜樣。他回憶當兵時,曾看見一位少將指揮官每天早上都要吃兩顆蛋,中午還要吃一份炒牛肉,以當時物資貧乏的狀況來說,對一些正值發育期的官校學生來說非常不舒服、也相當難受,他便在「龍團會」上指責該名指揮官,爾後退伍被記了一支過,但那群官校學生至今仍與他相當友好。他在宏達電接手管理外勞時,也要求所有外勞仲介廠商攤明一切成本費用,避免外勞遭廠商剝削…

 

因此,真正的卓越是什麼?是在一份好的職位上發揮影響力,最後選擇安然退休,領完退休金,過一個舒適安逸的日子?其實,任何工作職業都要從基礎打起,且活在神面前,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你我的「卓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