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政府三年前推出夜光天使點燈計畫,造福弱勢學童,也有不少教會、偏鄉社區願意承接祝福下一代的使命。      (照片來源/宜蘭縣凱旋國小)

冬日5點半天色已暗,從學校放學的弱勢國小學童中,據教育部調查約有10萬名在放學後仍需要陪伴。三年前由教育部和縣市政府及民間單位推動「夜光天使點燈計畫」,讓近萬名的弱勢學童放學後可留在學校,一起吃免費晚餐、一起作功課,也有「天使老師」陪伴給予溫暖。

台東縣偏鄉部落社區或一些教會,近來也開始有了民間版的夜光天使班,照顧著不能參加學校夜光天使班,或是從夜光天使班下課後(約8點半後)的弱勢學童。這些孩童大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其中半數以上是低收入戶,有些學童回到家總得挨餓等到大人回家才有得吃,功課也無人關心。

天使夜間點燈 讓弱勢學童感受溫暖

篤行教會去年9月開始承接夜光天使計畫,每個月還幫小朋友慶生。      (照片提供/篤行基督長老教會)

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有不少愛心教會相繼加入,如土城頂埔教會、雲林林頭教會、台中篤行教會等。連續承辦兩年的中華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牧師吳津銘分享:「看見弱勢學童的需要,我們就伸出援手,也間接打開關懷社區的工作。」福音鬆土,往往要耕種在最需要愛的地方。

18位學童目前在雲林林頭教會從下午4點多放學待到8點,除了免費供餐外,也兼顧課業及才藝的學習。其中,也有家長擔任課輔志工前來支援,「看到家長不只關心自己的孩童,也願意照顧其他孩子,讓我們很感動。」這群天使老師不只關心學生們的課業,也在心靈上增添溫暖柴火。

感受主愛 孩子不變壞

台東縣卑南鄉泰安社區的部落,也有社區型的夜光天使班,天使老師是教會老師、志工,或請當地國軍派出具教育專長的士兵支援,課程所需要的書籍文具,甚至給孩子們的衣物,都是募捐而來。

民間自辦的夜間天使班,並不是每個城市或偏鄉都有設立,但實際上卻能彌補學校和失能家庭的不足,對弱勢學童產生極大助益。教會辦的夜光天使班,有了主的福音作後盾,就像是愛的大家庭。「有人支持,他們才不會成為弱勢中的弱勢;感受到愛,孩子就不會變壞!」

《聖經》馬太福音25章40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