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來興牧師說,「神對人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祂不願世人永遠活在罪中,因此差遣了耶穌來做救主,給人類開了永生之門,祂願人人都回頭離開罪惡,因此人人都當向神悔改。」(攝影/記者李子偉)

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上,基督教豐盛教會謝來興牧師強調悔改在基督徒生命中的重要:看似不起眼的個人悔改,卻能帶來整個城市和國家的復興。

謝來興先分享牧師愛德華‧米勒(Robert Edward Miller)的故事。

 

當愛德華‧米勒在阿根廷牧會時,信友寥寥無幾。當時他決定禁食禱告,到了第四天,他聽到一個聲音,神告訴他:「不是肚子空空就可以上天堂,你不要用禁食來跟我交換復興,你當迫切尋求我的面。」

 

米勒心想「我本來就是禱告的人,尋求神有什麼問題?」於是關起門來,一天八小時尋求上帝,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他發覺每天八小時都尋求神真的不容易。更慘的是,一個月過去,沒有任何事發生。

 

兩個月之後,上帝跟他說:「悔改!」米勒當時想:「我有那麼那麼多的罪可以悔改嗎?」何況一天八小時都要悔改。但他還是聽從上帝的話開始悔改,本來是八小時與神相處,後來變成10小時,接著16個小時。米勒悔改的時候,趴在牆壁上,眼淚流成一攤攤水,他才發現,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罪。

 

一連串的改變在悔改後陸續發生,第三個月,教會開始發生神蹟,一大堆會友通通來「報到」:悔改禱告。米勒沒有傳福音的外展行動,信徒卻不斷湧入,近50萬人來到教會,上帝帶下了一個復興。

 

謝來興分享,這個故事永遠記在他心裡,再次明白儀式上、習慣上的事情沒有真實效用,悔改才是帶來一切改變的關鍵。

 

耶穌一開始就宣告:悔改很重要

耶穌起初傳福音就這樣說:人們必須要悔改。馬太福音4章17節:「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悔改是預備進天國的必要條件,悔改是踏進天國必走的門,不悔改不能得赦罪之恩。

 

人人都要悔改,有人以為自己是「好人」就不用悔改。就像當年的愛德華‧米勒,他也覺得自己很不錯啊,但仍然天天認罪悔改,因為連一個小小的心思都可能得罪神。

 

悔改的真正意義:結出悔改的善果

什麼叫悔改?就是「回頭離開罪惡」。以西結書18章31到32節:「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真實的悔改會結出悔改的善果,悔改不只是消極的遠離惡事,更是積極的追求良善。耶穌也曾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一個真心悔改的人,一定能結出美好的果實。

 

悔改的效應:從個人生命開始經歷復興

悔改真正的果效就是「罪過得赦免」,在不認識耶穌以前犯了很多罪,但在神面前悔改的時候,耶穌的寶血會洗淨我們的罪。

 

因此直到現在,謝來興常教導弟兄姊妹:禱告的第一件事是讚美感謝上帝,第二件事就是認罪悔改。當你認識這位偉大的神的時候,聖靈自然會光照你──真實與神同在,就會明白自己的渺小卑微、許多的污穢不潔。這也是一個提醒:每天都要過聖潔的生活。

 

再來,真正的悔改必會領受聖靈。愛德華‧米勒真正悔改後,聖靈就澆灌他。人向主耶穌悔改的時候,聖靈進入悔改的人心中,幫助、領導、光照、指示信徒如何「走新的路程」。

 

最後,謝來興這樣說:「悔改的果效連天使也要歡喜,悔改的人必定得到眾人的歡迎。」願意承認錯誤是一種勇氣,願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全然汙穢,是對神的完全降伏,從而領受恩典與能力。路加福音15章10節也如此記錄,「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當教會一直在談復興,當中最重要的基礎是悔改,唯有悔改能帶來真實的改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