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天下午(24日),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趙曉音牧師與裘佩恩律師陪同花蓮揚帆協會創辦人梅慧敏,特地召開記者會還原事實真相,並將對綠黨提告,以喝止網路霸凌。(攝影/記者杜胤廣)

去年一群弱勢孩童報佳音的行動竟被抹黑成「反同教會霸凌友善商家」!

去年12月的聖誕夜,一群花蓮揚帆協會陪讀班的小朋友去附近商家報佳音,如今大選及公投將至,此事在本月初,這群孩子竟因謠言成了「擋在葉子老闆門口不讓她做生意」的人,但造謠者不認識餐廳老闆,卻編了一個悲情故事,讓眾人以為這群孩子的行動是反同教會霸凌同志友善商家的行動。

 

最後,謠言不斷被轉載與媒體不實報導,導致花蓮揚帆協會成立的「風愛廚房」被東華大學的李宜澤老師帶頭學生抵制。如今,「綠黨」更在其臉書上分享此謠言,導致風愛廚房不但每日平均來客數少了21人,每日營業額也下滑2千多元,已嚴重影響弱勢孩童的生計。

 

今天下午(24日),安定力量聯盟主席孫繼正、趙曉音牧師與裘佩恩律師陪同花蓮揚帆協會創辦人梅慧敏,特地召開記者會還原事實真相,並將對綠黨提告,以喝止網路霸凌。

 

謠言始末 報佳音為何成了暴民?

揚帆協會創辦人梅慧敏為此次事件進行描述。(攝影/記者杜胤廣)

 

趙曉音指出,本月2日東華大學一名為蔡姓小姐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片言論,其內文提到花東彩虹嘉年華會順利結束,卻提到花蓮一間同志友善商家-「葉子廚房」的老闆娘幫忙在會中開前導車,進而捏造揚帆協會曾帶著一群人堵在餐廳門口「唸聖經、唱聖歌」,且捏造愛教會得知老闆娘支持同志後,更找人輪流騷擾餐廳無法做生意,甚至找來一群人只點200元餐點,在餐廳坐了一整晚,害店家無法做生意…

 

這篇言論不但在臉書上被轉載了800多次,更受到電視新聞的關注。

 

「這些事情我們都沒有做。」梅慧敏表示,揚帆協會約在10年前開始在花蓮進行關懷弱勢兒童供餐的工作,但本月2日,揚帆協會的臉書卻遭到許多網友的謾罵,後來才得知原來是位蔡姓小姐在臉書上寫了一篇不實的貼文,更被轉載了800多次,最後也被一位蘇姓小姐跟進貼文,同樣被轉載了800多次,最後還有一位名為「潘寬」的作家更於媒體投書2篇不實評論文章,再加上東華大學李宜澤老師帶頭學生抵制,已造成協會運作產生困難。

小孩子當天在餐廳的報佳音行動。(照片提供/趙曉音)

 

「而這些不實言論卻非常影響到我們。」梅慧敏說,上學期協會只有幾次到葉子廚房外帶炒飯給孩子吃,由於孩子非常多,因此協會從未帶孩子到餐廳吃飯,僅於去年聖誕節時,他們經過老闆娘的同意後,才帶著孩子到葉子廚房唱詩歌、報佳音,但她不懂這些行為怎會讓孩子被形容成「暴民」?

 

葉子老闆娘親口否認

老闆娘都已親口否認蔡姓小姐的貼文純屬造謠。(攝影/記者杜胤廣)

 

「老闆(葉子餐廳老闆娘)第一時間就否認!」趙曉音直說,她在事發後馬上到蔡姓小姐貼文的留言中發現,老闆娘第一時間便否認此事,甚至勞煩「四叉貓」與她一同訪問老闆娘並錄音,不僅完全證實蔡姓小姐的發文純屬謠言,且要求蔡姓小姐刪除貼文。

 

蔡小姐雖然刪除貼文,但又再發文。

 

「她第一篇說自己認識老闆娘,但第二篇又否認自己認識老闆娘,且老闆娘也親口說自己不認識蔡姓小姐,然而蔡小姐又說自己的貼文都是『第二手消息』。」趙曉音直言。

 

後來,揚帆協會找了兩名女同工,請葉子廚房的老闆娘刪除其粉絲專業轉發的貼文,但這篇貼文其實老闆娘根本不知情 ,而過程中揚帆協會皆有錄影,完全不如謠言中汙衊同工強行拿走手機一事。

 

裘佩恩律師釐清表示,原始貼文有三大爭議,一是指控揚帆協會點了200、300元的餐點佔位,害葉子廚房無法營運,但事實上揚帆協會只有「包飯回去」給協會孩子吃,而餐廳老闆娘也承認;二是指控揚帆協會與愛教會堵住餐廳出口,害店家無法營運,但事實上此事是去年孩子們的報佳音活動,也有顧客在裡面,完全沒有影響營運;三是指控揚帆協會逼迫老闆娘刪除貼文,甚至要求刪除「同運遊行」的貼文,但事實上要求刪除了文章是餐廳轉貼蔡姓小姐的貼文,因為該貼文已影響協會的風愛餐廳。

 

但是這些話都已完全被扭曲,在網路上瘋狂轉載。

綠黨更分享謠言。(攝影/記者杜胤廣)

 

「今天之所以會請律師來開記者會,主要是因這件事已不是單純同學間傳的網路謠言,而是居然有綠黨的臉書轉貼了3篇貼文,反認為揚帆協會是在霸凌別人!」裘佩恩強調。

 

揚帆協會與孩子才是這起網路謠言的受害者,但不管政黨是大黨還是小黨,再其官方臉書卻分享未經查證的文章。因此,他呼籲,他將給綠黨7天查證的時間、下架,並道歉啟事,否則揚帆協會將以司法釐清事實。

請您為今日報的各項事工需求禱告,我們需要穩定的網站設備、我們需要能寫出屬靈生命的記者人才,我們需要足夠且穩定的經費來源,邀請您支持今日報福音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