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母親上帝教的創始人是韓國人安商洪,第二任妻子張吉子自稱她是「上帝的新婦,從天降下的新耶路撒冷之母」,所以該教派信徒們則稱其為「母親上帝」。(照片來源/alchetron)

近日高雄商圈街頭出現一批來台灣交換的韓國學生,操著流利但帶有口音的中文「傳教」。他們衣著整齊筆挺,貌似菁英份子,態度十分謙和,容易與人親近。如不審慎注意,還以為他們是基督教的傳教士,雖然他們也引用聖經傳講教義,甚至教義與基督教有部分雷同,但此教派其實是教會異端——就是近來興起的韓國「母親上帝教」,他們主張上帝有「父親上帝」與「母親上帝」,核心教義與基督教大相逕庭。

留意異端:自稱「上帝的新婦,從天降下的新耶路撒冷之母」

「母親上帝教的創始人是韓國人安商洪,最初的名稱是「耶穌證人會—上帝的教會」。安商洪病亡後,該教分裂為兩派,目前比較有名的一派是他第二任妻子張吉子建立的「上帝的教會安商洪證人會」(後改為「上帝的教會—世界宣教協會」),因張吉子自稱是「上帝的新婦,從天降下的新耶路撒冷之母」,所以該教派信徒們則稱她為「母親上帝」。

 

「母親上帝教」認為教主張吉子是女上帝,安商洪是耶穌第二次降臨人間的男上帝。該教認為,既然上帝照著複數「我們」的形象造出男人和女人,上帝也應有男女之分。而男上帝就是集上帝、基督和聖靈於一體的安商洪,女上帝就是安商洪指她為妻的「新婦」張吉子。這些教義與基督教的觀點完全不同。

母親上帝教認為安商洪是耶穌第二次降臨人間的男上帝。(照片來源/alchetron

另類的信仰體系

該教同時相當堅持信徒不能過聖誕節,因為聖誕節是太陽神的生日,只要過聖誕節,就等同於「拜假神」。同時,該教派主張信徒不應該高舉和佩戴十字架,因為十字架是咒詛的記號。此外,他們也認為「安息日是永遠的象徵」,信徒必須在每周六守安息日,周日進行聚會就是「跟從異教」。

 

牧者提醒:小心經過包裝的異端

喜樂島教會的李冠呈牧師接受採訪時表示:這些「他宗教」(異端)或許會有一些基督教的信仰元素或者是背景,其實很多信仰都可以看到基督教的影子,比如說:台灣的一貫道,他們也拜耶穌,但他們不是基督教信仰,這是很好確認的。包括耶和華見證人,他們也信舊約,但是他們不信新約,所以教會不認為他們是基督信仰。傳統教會認為聖經是唯一的經典,但是這些「他宗教」認為聖經之外,還有其他同樣(更)重要的經典,像摩門教有自己的摩門經,統一教也有自己其他的經典,他們卻不是基督教信仰。

 

要分辨是否是異端,李冠呈說:「我們可以回歸一個原點,最好判別的方式是:你的教會信三一真神嗎?你們信三位一體嗎?」這個核心教義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可以從這裡當作切入點,傳統教會很實實在在的,以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這一類大公教會所承認的信經當成信仰的告白,這是所有教會都承認的。

母親上帝教教義與主流基督教的觀點完全不同。(照片來源/alchetron

包括在中國的東方閃電或叫全能神教會(現在又換另一個名稱),他們有部分儀式很像基督教,包括像敬拜,大多數聖經的教義很雷同,不好分辨。在全能神教會臉書上有很多經文,PO了很多很美、很振奮、很鼓勵人的話。但是當你加入,他們會用自己的教義從中影響你。這時信徒只要問一個問題就好:「你信三一真神嗎?你信三位一體嗎?」他們可能就會不回答,或者避重就輕,不願意正面回答這個問題。

 

關於「母親上帝教」的崛起,李冠呈最後表示:「務必小心謹慎,像聖經保羅書信提醒的:『我們要謹慎提防假教師、假先知』。」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