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年即將結束,年初計畫已完成了嗎?(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每到年初,你是否早已規劃好行程,卻總被其他事情延遲,而放棄繼續執行?這兩位大忙人,一位出版社社長、另一位為教會主任牧師,雖然每日行程幾乎滿檔,卻能精準完成所有事,其成功原因全靠「拆解計畫」。

「進攻,就必須計畫;計畫,是為了進攻!」

人習慣在年初或月初時,為自身設立宏遠明確的計畫,或數字化的目標,然而真正完成的人卻少之又少。丁懷箴身為天恩出版社社長,每日工作繁重、事情多,更是熟悉如何規劃時間。近年來,他發現,完成長中短期目標的關鍵,除了需有獎賞、最小啟動成本等,更重要的是將計畫拆解成最小部分,並將目標再進一步轉換成可能遇到的問題,規劃應對行動、計算其預計使用天數。這段拆解過程,可使大事化為簡單,更可按部就班達成,成為「進攻型計畫者」,才不會被龐大的目標壓垮。


他提出3個學習規畫的重點:

 

1. 時間

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時間成了最珍貴的資產,更要重視分別與神親近的時間,否則手機、電腦、親朋好友等就會搶走你的時間。

 

2. 精力

丁懷箴將人的精力比喻成能量Bar,和老闆談話就少一半,跟上帝談話就補足三分之一。他鼓勵大家,找到適合自身維持一天精力的方法,將其設立鐵原則或培養成習慣,更能增加一天精力。

 

3.專注力

股神巴菲特、世界知名企業家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等人皆擁有超強專注力,也成為他們成功的關鍵。丁懷箴鼓勵大家,提升自我專注力,不讓外界打擾。

 

「對我來說,行程如果沒有安排好,這會是個惡夢。」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坦言,自己並不擅長計畫,因此總會將任何大小事記錄於行事曆。他分享,有天早晨曾被嚇醒、全身冒冷汗,因他夢見自己在前往A教會的路上,B教會打電話詢問:「聚會要開始了,子駿牧師您是我們今天的講員,您現在在哪裡?」

 

保羅早在聖經中提醒大家,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6)。柳子駿鼓勵大家,在末後世代不可輕忽此事,善用以拆解目標來規劃行程。人們常忙到沒時間陪伴家人、讀經禱告…,但他認為,「變成習慣就不會變成負擔」,更可輕鬆達成目標。「不要三心二意,做就對了!往往沒有行動,就只是原地踏步,不進則退。而行動的第一步,就是計畫!」

天恩出版社推出最新2019計手冊。(照片來源/天恩出版社

 

天恩出版社在每年以時間、精力、專注力為重要核心,今年特別調整編排,將年度願景、每季與每月的目標連結,將其細節化、提升執行效率。其中有年度藍圖,分析6個面向的自我發展,盼大家能在新的一年成為推進神國的進攻型計畫者。

 

「我想要做的是一本真的能夠幫助人做計畫的手冊,而不是只是一個日記本、筆記本,搭配現下的數位工具,它會是一本『進攻』活用手冊。」丁懷箴鼓勵大家,別再逼自己從1月1號開始了,在神的眼中,每一天都可以選擇安息,每一天也都可以選擇進攻!

 

購買連結: www.graceph.com

 

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7~8)。 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