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互動關係需要的是傾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臨床上我會談過不少病人,也曾有許多病人來跟我道謝過,印象中我最常被病人給感謝的話不一定是「你這句話對我幫助很大」、「你的建議對我人生影響很大」,而是「謝謝你願意聽我講這麼多」。換句話說,竟有不少個案覺得我對他們最大的療癒作用是靜靜地聽他們講。

 

這讓我想起兩個例子,有個男人曾經失業半年,但他太太卻有不錯的工作!他很感謝他太太那半年給他的幫助,而他太太在他那半年的人生低谷中給他的幫助,並不是聒噪的在不斷的給意見,而是常默默的在他的口袋中放錢,以免他這個男人在外沒錢可用。以他太太的工作能力或經驗,絕對可以對失業的他講出不少「工作經」,但他太太卻選擇默默支持,而這麼做也顧及了那男人的自尊心,反而讓她的丈夫後來更有自信能積極再起。

 

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中東古代歷史上曾有個名人叫約伯,他算是個家境富足的人,但人生中卻曾一度陷入家破人亡,當時他有三個朋友想來安慰他,然而,卻是急著不停地為他分析原因、不停地給意見、不停地講話,甚至是說教式的指責約伯可能哪裡做得不夠好,所以才會遭逢巨變。依文獻記載,這三個好心但話多的朋友,帶給約伯的不是安慰,卻反而是更多的痛苦。

 

體貼,就從「話少」開始!這無論在人際關係、家庭關係、朋友關係上都是如此,您是一個話多的人?其實在這個資訊通膨的世代,許多道理人人都懂,勵志名言到處都是,是以當一個人身陷低潮時,並不缺這些資訊,需要的是傾聽,而不是有人在他耳邊「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也許有些話多的朋友會對我上述的提醒覺得不服氣!但容我這麼說:您當然可以繼續用您話多的習慣去向傷心的人表達您的關心,您當然可以繼續在第一時間對著低潮的人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但等您開始意識到自己和別人的互動關係因此而不斷碰壁之後,還是歡迎您靜下心來,把我這篇文章給再讀一次。

 

體貼,就從話少開始!願我們都有這樣的智慧。

 

【上帝的小叮嚀】

 言語多,就顯出愚昧。(傳5:3)

 

【施以諾新書分享】

《喜樂,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著/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