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家黎詩彥與先生有3個女兒,分別以信、望、愛取名。(照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愛情作家黎詩彥,在2016年出版的《親愛的老公》一書,記下婚齡5年、她所形容「最真實、浪漫又哀愁」的愛情故事。當中多個獨白打中讀者的心:「婚姻中真正的敵人,不是我們的另一半,也不是外來的小三或婆婆,而是我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那些恐懼、自私、驕傲、貪婪等負面的性格和思想。」

結婚的人都有過這樣的承諾:「無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死亡將你我分離。」婚後,黎詩彥不得不承認,自己對「愛」懂得太少,「我可能永遠都學不會要怎麼愛你,但是我願意用我的每一個日子,去學習愛你、珍惜你、直到天長地久。」

 

2018年3月,他們的愛情故事走到了盡頭。

黎詩彥的先生確診癌症之前,身體看起來比一般人還健康。未知的事情突然臨到,更讓她體會人是這麼渺小,上帝的計畫,沒有人能測透。(照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黎詩彥在粉絲團「黎詩彥的愛情天空」發文感謝弟兄姊妹的關心和代禱,他們的愛情故事沒有人人期待的happy ending,她將盼望推向遠方:「雖然先生移民去了天堂,但死亡和離別都是暫時的,靈魂和天國才是永恆的。」

 

2017年3月,她的先生因為感冒症狀和莫名的頭痛求醫,檢查結果發現罹患肺腺癌第四期,並且已經轉移到腦部。一向健康的先生突然長了3顆腦腫瘤、1顆肺腫瘤,黎詩彥想著5歲和10個月大的孩子,不知哪來的勇氣對上帝說:「既然這是祢為我量身訂做的劇情,祢是編劇,我就要看祢會給我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最後,上帝仍接走她的先生。「親愛的老公,謝謝你愛我一生一世。我們的愛情故事結束了,但是愛還在。上帝賜給我們的faith、hope、love(3個女兒),也會在我身邊,陪伴我每一天。」

 

這些點滴都記錄在她的粉絲團裡。追蹤她的讀者,跟著她走過驚滔駭浪、生死交關的每一刻…

黎詩彥將先生生病的過程寫成一系列文章「#你在黑夜中閃耀」。這是先生去年底出院時,全家人和教會弟兄姊妹一起為他慶生的珍貴合影。(照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生與死的功課:驚嚇中迎接三寶妹

先生罹癌後,黎詩彥天天在照顧兩個孩子和先生之間疲於奔命。她經常感到疲倦、盜汗,月經也兩個月沒來了。她看了中藥、大醫院也未果,沒想到轉診婦產科竟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她懷孕了。

 

黎詩彥的第二個孩子已經是禱告求來的神蹟,這陣子和先生的關係也是「如履薄冰」,極低的機率卻「中了」。照顧三個孩子和重病先生的壓力,讓她相當崩潰,他們也不是富裕的家庭,未來該如何面對?「我們全家還在努力抗癌,我怎麼可以在這時候懷孕!」

 

上帝卻在這個時候,將一個幾乎不可能有的孩子交給她。這是一個生與死的功課:「祂在告訴我,生命掌握在祂的手中。」黎詩彥牙一咬、欣然接受。既然這個小生命是上帝的,祂一定會負責到底。

 

康復以外的可能:在地如在天

抗癌的過程充滿起伏,2017年4月的手術清除腦部腫瘤,接著又長出9顆新的腫瘤,也影響到他的記憶功能。黎詩彥腹中寶寶在長,先生腦裡的腫瘤也在長,儘管基督徒不避談死亡,但「能不能不要那麼快?」她對上帝呼喊「真的好害怕」,不敢想像康復以外的可能…

 

黎詩彥的心中閃過好多「為什麼」,但是因為認識基督信仰,她知道所有的苦難,上帝終究會化作一樁美善。

 

先生命在旦夕的那個晚上,黎詩彥在家「警醒待命」,照料好孩子後,正獨自來到上帝面前打算大哭一場,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卻緊緊包著她。「我心裡有個聲音對我說:『死了的人是去天上享福,活著的人有耶穌照顧。』無論生或死,只要在上帝的國度裡,就是最美的祝福。

 

去年11月的檢查結果顯示9顆腫瘤都縮小了一半,連醫生也驚訝病情的發展。這是一個奇蹟,黎詩彥和先生努力做了很多,卻遠不及上帝出手做一件事。

 

黎詩彥說,恢復健康當然是他們的心願,但就算不能活下去又如何?人生重要的是活著的意義,假使生命剩下最後一天,他們還是會過著和昨天、前天一樣的生活,感謝上帝的賜予、擁有的每個幸福。

 

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我們抬頭往上看」

先生過世前幾個月,黎詩彥寫下這段話:

 

「腫瘤還在、癌細胞還在,生命仍在倒數計時中。然而,人生無常,每天都有天災人禍發生,誰能預知自己能活到哪一天?誰的生命不是在倒數計時中呢?

 

我們只是比較幸運,聽得到時鐘『滴答、滴答』倒數計時的聲音,這聲音提醒我們,在世的每一個日子,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我們不曉得上帝要把我們一家帶到哪裡去,也不知道這趟生命旅程終點在哪裡?答案是什麼?但我們會一直往上帝要我們看的方向去找尋……。

 

我們抬頭往上看。」

 

先生過世那天是回診的日子,本來全家都很期待聽到好消息,沒想到迎來的卻是完全相反的結果。黎詩彥自責又生氣:「我是不是可以做什麼阻止悲劇的發生?」「如果那個時候…」

 

和上帝吵架的過程中,上帝在她面前是靜默的,她就明白上帝的意思高過她的意思。「一切都在上帝的計畫裡,就沒有什麼『如果』,也不用想是誰的錯,誰的責任。既然是上帝的計畫,我就知道上帝絕對有祂的美意。

 

黎詩彥6歲的大女兒希希對天堂有很具體的想像:那裡是耶穌的家。每個人來到世上有都有一個任務,完成以後就可以到天堂去享受。她還是大哭、憤怒,上帝卻也透過一個夢,讓希希有了跟爸爸道別的機會。

 

先生過世時,三寶妹才出生十天。黎詩彥帶著三個孩子適應少了爸爸的生活,她們從不避談這個話題,希希會看著天空想像爸爸坐在哪一朵雲上,可能體重太重了會整個掉下來吧!

 

上帝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成為我們的力量,我們知道有天國,所以不會覺得『人走了就不見了』。(到天堂)就好像我們在一樓,爸爸在二樓。雖然我們聽不見、看不見他。

 

黎詩彥特別想分享,先生過世時,她最大的哭點就是「怎麼告訴孩子」。一位很有智慧的姊妹提醒她:「你的孩子不是沒有爸爸了,也不是變成孤兒,只是爸爸在天上,不在身邊。你要做的是讓孩子仍然感受到爸爸的愛,還可以想起爸爸,她不但有爸爸,還有一個創造她、愛她的上帝爸爸。」

 

現在她的生活圍繞著孩子們打轉,有人問她怎麼養3個孩子,黎詩彥都會說:「不是我養,是上帝跟我一起養!」

 

從今年開始,父親節變成一個普通的日子,但上帝的愛環繞她們,每天都是慶祝「有父親」的日子:「謝謝天上的父親,我們愛祢。」

 

當希希想念爸爸,黎詩彥會跟她一起向耶穌禱告,相信所失去的,上帝會用自己來代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