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靈修是基督徒從新得力的管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靈修?!禱告?!」這不是從當基督徒開始就不斷被提醒教導的基本動作,當今年要開門訓「靈修與禱告」的課程時,在備課的過程,不斷重新思考:甚麼是靈修?甚麼不是靈修?不靈修又會如何?明明知道我們需要從神得力量,基督徒為什麼不靈修?靈修的迷思,在在都重新被神提醒,而看到上課的弟兄姊妹多達80人,更讓我莫名的緊張與壓力,心想當中的基督徒都知道甚麼是靈修,他們要來聽甚麼?他們期待收穫甚麼?

 

但我還是從基本動作開始講起,「靈修」顧名思義就是靈裡的養成與修剪,被神的話語、神的靈餵養。一個基督徒從認識神開始,就是一個屬靈生命的開始,就像生理上的過程一樣,依然會走過嬰孩、小子、少年人,到進入可以生養的父老,這個過程就是成聖,越來越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但一個基督徒如果信主、出入教會多年,但始終是個嬰孩、或是不成熟小子,按照身心發展來看,一個孩子如果十歲還是不太會講話、行走、閱讀,我們會說他「發展遲緩」,同樣的,如果一個基督徒不按著時間成長,我們可能要擔心他也是個屬靈「發展遲緩的基督徒」。

 

靈修是基督徒從新得力的管道,是以神為中心、焦點在耶穌身上,而不是成為一個宗教儀式,好像每日必做的日課、討神喜悅的方法,神喜悅我們親近祂、享受祂,而不是帶著壓力、責任、義務來到祂面前,好像不做就不被神愛、不蒙祝福,甚至今天碰到不好的事情發生,就是因為沒有靈修,這樣的心態都讓我們靈修成為一種律法主義,而不是在福音恩典中領受祝福,漸漸就失去信仰的活力,而成為壓力。

 

但一個基督徒不靈修又會如何呢?剛開始可能看似無關要緊,也沒人知道,依然可以生活、聚會,甚至服事,但長期下來,我們若誠實面對自己與神,就可以知道靈裡是枯乾、軟弱的,生命沒有神的話調整、更新,老我依舊長大,是不會脫離嬰孩、小子,漸漸往父老成熟的身量前進。最後可能會被魔鬼吞吃,愛心信心冷淡,最慘的是可能失去得救、得冠冕的機會。

 

基督徒為什麼不靈修呢?可能不明白靈修的目的與重要性,不知道怎麼靈修,比較直接的答案是「懶」,高明的答案是「讀不懂」,可能也覺得沒有必要性、迫切性,最誠實的答案可能是覺得「沒必要」,因為所有「必要」的事,在忙都會去做,一個人不上廁所,原因是「懶」或「不知道廁所在哪嗎?」這些理由都不成立,也不可能因為「懶」或「不知道怎麼睡覺?」就不睡覺。我們對神的靈修禱告真正是建立在「關係」上,一個人剛尋求信仰時,讀經禱告都是「需求」,因為想認識神,但如果時間久了,只剩習慣,反正不讀經也不會少一塊肉、呼吸困難,久了沒有「必要感」就是不冷不熱的老基督徒了。

 

「不靈修」真正的警訊是,該察覺跟上帝的關係有問題了。一個不想跟家人講話不代表十惡不赦,那只是個警訊,表示跟家人關係疏離;不想跟配偶講話不等於道德出問題,只是你們關係有狀況,不想天天跟上帝親近,只想一個禮拜去主日朝見上帝,答案只能留給自己。靈修,真的不是宗教儀式。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By邱燕碧師母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