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 RUN伴—台南場」失智症伴走活動,主要是要喚起大家對失智症病人的注意,這場活動有300人參與。(攝影/記者 李子偉)

為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財團法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在27日,舉辦「2018 RUN伴—台南場」失智症伴走活動。RUN伴,源自日本的RUN TOMO,TOMO就是「伴」的意思,有朋友、親友、一起、共同之意,傳達失智症者需要陪伴的重要。這個活動是2011年從日本北海道開始推廣,活動內容是陪伴失智長輩一同出門,外出散步,傳達友愛失智、鄰里相伴、接納同理、尊嚴生活的友善理念。

喚起民眾的注意

這場失智症伴走活動主要是要喚起大家對失智症病人的注意,也告訴民眾失智症病人需要陪伴、需要照顧。只要有好的陪伴、好的照顧,甚至是就醫,失智症的病人就不會更嚴重,甚至可以恢復到更好的階段。

 

這次參加活動的萬先生就指出,當母親有輕微失智的徵兆,他當時內心充滿了擔憂。每天上班的時候,總是擔心在家的母親是否會自行外出走失,發生危險;也常常在思考他們還可以找到哪些資源來幫助母親?後來進入到台南基督教青年會的照顧系統當中,得到妥善的照顧與陪伴。也因著萬先生固定帶著母親就醫回診,掌握母親失智症的病情。自己與母親相處的模式愈來愈穩定和諧,更重新在母親臉上看見開朗的笑容。

伴走前的暖身操,帶操的成員平均七十歲,為活動開跑熱身。(攝影/記者 李子偉)

 

打造友善社區

合辦單位之一的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白明奇理事長表示:失智症病人在早期的時候,還相當有自我意識,他們希望有尊嚴的被對待。人們過去對失智症一直有汙名化,病人的感受被排擠,不受到重視,他們的生活等於是黑白的。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可以打造一個友善社區,讓民眾去接納去了解,讓失智症病人的生活跟過去一樣,自由自在,這不僅是病人尊嚴的提升,對於病人的安全,對於整個社會都是有幫助。

RUN伴活動是2011年從日本北海道開始推廣,活動內容是陪伴失智長輩一同出門,外出散步。(攝影/記者 李子偉)

 

面對失智症最迫切的三件事

白明奇也在活動中強調,面對失智症目前台灣最迫切需要的三件事情:第一個是人民的素養一定要提升,要讓一般民眾知道什麼是失智症,早期症狀是什麼?要如何去預防,最重要的是病人的感受,人們要能體會。第二個是社會資源,照顧失智症是非常耗費身心、財力、物力的一件事,社會資源在過去一直都沒有注意到這個疾病的重要性,目前政府已經知道這件事的重要性。第三個是及時診斷,一般醫生希望病人進診間的時候,就能夠做出正確的診斷,因為正確的診斷是後來照護失智症重要的關鍵。這三件事情如果做得好,失智症就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改善。

 

伴走環台,延續RUN伴精神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陳振傑表示,今天的活動大概有300人參加,並且希望3年內走完台灣全島,甚至是離島。

 

這次活動的伴走路線從東門教會出發,經光華高中、長榮女中、恩慈堂至台南市政府無障礙福利之家。路線沿途設置關卡,希望讓參與民眾有相同經歷的人彼此認識支持,第一次接觸的人可以從認識失智,學習互動,並提供相關資源來減輕照顧負擔。活動的伴走目前環台接力,從台南交接棒給嘉義,讓伴走延續這樣的精神拓展到全台每個角落。

本次活動共有台南10個在地團體參與,左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白明奇理事長,右為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陳振傑。(攝影/記者 李子偉)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